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伦敦爆炸四人弹档案曝光:表面都是清白“良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2:43 中国日报网站
伦敦爆炸四人弹档案曝光:表面都是清白“良民”

谢赫扎德·坦维尔。(英国《太阳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伦敦爆炸四人弹档案曝光:表面都是清白“良民”

哈西卜·侯赛因。(英国《太阳报》图)


教师穆罕默德·西迪基·汗(右)。(英国《泰晤士报》图)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伦敦连环爆炸案发生后,英国警方在上万小时的监控录像中苦苦搜寻凶手的身影。终于,在伦敦国王十字地铁站监控录像上,出现了4名可疑男子,此时时针指向7月7日早晨8点30分左右,距离首起爆炸发生时间约半小时。

  他们年纪在20岁至30岁之间,都带着鼓囊囊的背包,“看上去就像准备赶赴战场的步兵”。随后,4人分别出现在3个地铁站和巴士爆炸死难者名单中。警方认为,他们就是制造
此次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的“人弹”。而在家人和朋友眼中,这些人和“恐怖分子”根本对不上号。7月14日,《泰晤士报》、《独立报》等英国媒体纷纷报道了4名人弹的故事。

  ***阿尔盖特地铁站人弹——“他为自己是英国人自豪”

  10天前,22岁的谢赫扎德·坦维尔还在公园里和伙伴们玩板球。他是“人弹”的消息如晴天霹雳,亲朋好友们都难以接收这个事实。

  坦维尔的父辈来自巴基斯坦,他的父亲在利兹市开了家炸鱼薯条店。坦维尔和家人住在一起,有3个兄弟姐妹。酷爱运动的他在利兹大学读了自己喜欢的运动科学专业。他长相英俊,体格修长,头发染了时下最流行的颜色。一位朋友这样评价他:“他人非常好,和任何人都处得来。他是那种会对极端主义嗤之以鼻的人。”而这个花样男孩有一点与众不同,他对于追女孩没有多大兴趣,却更乐意将闲暇时间用来做祷告。

  坦维尔的叔叔(或舅舅)贝希尔·艾哈迈德也感到很困惑:“我现在还没办法解释他这么做的原因。他什么都不缺,爸妈对他也很疼爱支持。他没有金钱上的困扰。他人很聪明,准备朝体育界发展……他还为自己是英国人感到自豪。”艾哈迈德认为,他干出这样恐怖的事情肯定是中了邪。

  艾哈迈德还透露,坦维尔去年12月份去过巴基斯坦拉合尔市附近的一个伊斯兰学校,原本准备在那里呆上9个月学习诵读《古兰经》,但是“那个地方又穷又热,当地人对来自英国的人态度也不好”,所以,坦维尔3个月后就回了家,在父亲的店子里打杂。艾哈迈德否认坦维尔曾经在巴基斯坦训练营接受恐怖主义培训,也没有去过阿富汗,“这根本不可能,我看过他的护照”。

  但是,艾哈迈德察觉到侄子身上还是发生了一些变化,“从此以后,他每天去五次清真寺”,但他并不是宗教狂热分子。

  在事发前,坦维尔去看望了艾哈迈德,艾哈迈德回忆说,“他显得很平静。没有人知道他要去伦敦”,也看不出他要去干什么。

  坦维尔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朋友说,在前往伦敦前,他和往常没有什么不同,只有一处反常的情况:坦维尔把自己的头发和眉毛染成了浅棕色。“当时我觉得很奇怪,现在回想一下,他显然是在伪装自己。我和他认识很多年了,从来没有看他改变过外貌。”此外,坦维尔和其他两名人弹是一块长大的,“他们常常聚在一起,为伊拉克的穆斯林兄弟姐妹受到美国不公平对待感到愤愤不平”。

  坦维尔的家庭目前正在考虑搬家,他的家人说:“我们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现在什么都没了,尤其是失去了这个社区人们的尊重。”

  ***30路双层巴士人弹——小人物的“一鸣惊人”

  19岁的哈西卜·侯赛因是几位“人弹”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他也是巴基斯坦后裔,居住在利兹市南郊经济滞后地区。侯赛因资质平平,许多曾经教过他的老师都认为,这个男孩在任何一方面都不会出人头地。

  侯赛因没能拿到英国普通高中毕业证书,只有一张类似于我国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证书的文凭。侯赛因的邻居说,就是在这个时候,他开始破罐子破摔,喝酒胡闹。于是,家里人将他送到了巴基斯坦,从那里回来后,侯赛因似乎脱胎换骨,成为一个守规矩的青年,还结识了另外3名袭击者。

  一名自称为是侯赛因堂兄的匿名男子说,侯赛因从巴基斯坦回来后,就成为了一个虔诚的穆斯林,“我觉得他就像被洗了脑一样”。他开始蓄须,穿穆斯林传统服装。

  在实施袭击前一天下午,侯赛因告诉母亲,他准备和朋友去伦敦,“可能在那里住上一晚,明天早晨就回来”。几小时后,母亲看到他躺在沙发上睡着了。因为他每个月都会去朋友那里两三次,所以母亲当时也没多想。

  但是,两天过去了,侯赛因仍然没有回来,他的手机也打不通。他的母亲向警方报告儿子失踪的消息,并提交了一张相片。这也成为警方破案的转机,最终,侯赛因的驾照和银行卡在达维斯托克广场爆炸地点被发现,被确认为是“人弹”。

  ***埃吉威尔地铁站人弹——温文尔雅的老师

  由于长期从事志愿工作,法丽达·帕特尔刚刚在白金汉宫获得了女王接见,她也是社区里的骨干。而现在,帕特尔不得不面对残酷的事实:女婿穆罕默德·西迪基·汗就是7·7自杀性炸弹袭击者之一。

  30岁的汗在利兹市一所专为刚刚移民英国的孩子设立的小学中充当辅导员。在同事看来,汗温文尔雅,非常有耐心,深受孩子们喜欢,被亲切地称为“伙计”。他的工作是与孩子们以前就读的学校联络,掌握每个孩子不同的学习需求,并评估他们的学习能力。由于工作出色,在新移民家长会上,他常常被安排坐在校长旁边。汗还开了一家穆斯林书店。

  汗的邻居说,他家去年刚刚搬来,平时很少碰见这对夫妇,两人可能已经分居。汗一般开银色的本田汽车,经常去体育馆。

  据称汗从未去过当地的清真寺,他的妻子和丈母娘都反对穆斯林极端思想。《泰晤士报》还公布了汗的一张照片,摄于3年前,照片上这个和善的教师后来在伦敦埃吉威尔地铁站引爆了10磅重的炸药。

  ***国王十字地铁站——神秘的夜谈

  22岁的埃贾兹·菲亚兹(也可能是纳迪姆·菲亚兹)被朋友们昵称为“杰克西”,他的父母已经离异。邻居们说,在他们家一所空置很久的屋子里,半夜三更经常有人来来往往。

  一个邻居说:“几个年轻人会在凌晨两三点出现,开上好几个小时的会。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有时是五六个人,有时会有十个人。”警察已经开始寻找曾经与会的人员,调查他们是否属于策动伦敦袭击的恐怖团伙。

  菲亚兹的哥哥、29岁的纳韦德已经主动前往警察局接受问讯。纳韦德目前正准备迎接自己的第四个孩子。他在社区非常有名,爱好体育,在当地的一家青年俱乐部工作。

  就是这4个普普通通的年轻人早早的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也给自己的家人和数百个家庭带来了无穷的痛苦和困惑。在看似风平浪静的社区里,恐怖主义暗潮汹涌,究竟是什么力量促使他们突然撕下温良本分的外表,残暴地将自己和其他无辜的人送上不归路?这个谜团何时才能解开?

  (徐鑫)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