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BBC报道伦敦爆炸以爆炸者取代恐怖分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领导人周一宣布,从本周一起,在BBC的所有有关伦敦爆炸事件的新闻报道和其他专题节目中,都将以中性词语“爆炸者”取代“恐怖分子”一词。

  BBC官方宣布,这样做是鉴于目前“不负责任的滥用恐怖分子一词,这是一个带有明显谴责倾向和过于感情化的词语。因此,它不适合出现在BBC的新闻报道当中”。

  BBC表示,“提供独立和公正的新闻是自由社会和民主进程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注意到了国内和国际上的安全问题,以及报道在不同社群和文化中所产生的影响。”BBC官方声明中还强调其一贯立场,“判断播出什么的最佳人士是广播者自己。我们将保留自己行使独立公正的编审权利。”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称,在BBC有关此规定的内部文件中指出,“恐怖分子”这样的词语不会有助于新闻工作者对事件的客观报道,反而会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主观臆断性。

  BBC的决定在新闻界已经引起了争议,BBC前新闻节目主编李德尔指责BBC高层屈服于英国穆斯林族群的压力,对新闻工作者的报道施加政治压力。目前,英国的其他电子和平面媒体还没有一家表示愿意效仿BBC的例子。BBC新闻秘书在周一接受采访时也强调,“这并不是说恐怖分子这个词在BBC的节目和新闻报道中就被完全禁止了,BBC公司的决定只是针对于伦敦爆炸事件以其他类似的情况。”但这位英国广播公司的正式发言人并没有具体说明是那种情况。

  分析家们认为,BBC公司的这一决定符合其对新闻报道制定的一贯原则。在今年年初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在重大事件,例如别斯兰人质事件和美国9/11时间这样的新闻现场报道中预先留出一定的延后时间,以便节目主编去除记者在报道中的一些不适当的词句。6月BBC公司新闻部正式制定项相关规则,在保证新闻报道及时可观的前提下,要求所有新闻节目,包括现场报道在内,在播出之时必须有至少两秒钟的延后时间,以便节目审查者中删除他们认为会给大部分观众带来强烈精神创伤的词语。至于这些词语的标准是什么,由节目审查者自主决定。BBC公司的决议中称,“对于BBC公司公司来说,准确地报道要比争抢时效更重要”。(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