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机构发布报告称基地组织正在索马里建新营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 据美国《拉斯维加斯太阳报》报道,总部设在比利时的“国际危机集团”11日公布一份报告,称“基地”组织正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建设新的营地,并希望在这里站稳脚跟。分析人士也认为,部分法律制度存在漏洞的国家,正在变成国际恐怖分子“天堂”。

  “国际危机集团”在报告中称,“基地”组织在摩加迪沙的营地是由一位年轻的索
马里武装分子负责,他曾经在阿富汗接受过恐怖培训。2003年10月及2004年4月,该恐怖组织曾在东非的索马里兰杀死4名外国援助人员。

  1991年,索马里部落首领发动战争,推翻了穆罕默德-西亚德的统治,该国从此陷入无政府状态,连年内战不断。2004年,各派武装在肯尼亚举行和平谈判,成立新的临时政府。由于恐怖势力极为猖獗,新成立的政府并未将机构迁入首都摩加迪沙。

  索马里新成立的政府受到伊斯兰极端分子强烈抵制。今年3月份,负责监督索马里武器禁运的联合国官员,伊斯兰强硬分子,包括与“基地”组织有染的恐怖分子,正在向索马里大量运送烈性炸药、地雷、枪榴弹、反坦克武器及防空武器等。

  联合国官员称,他们有大量图片及情报证明,伊斯兰武装分子已经在索马里建立起了17个活动训练营地。其中,“伊斯兰团结组织”的势力最为强大。该组织的公开身份是一个宗教与经济组织,但实际是一个强大的恐怖集团。

  为遏制索马里恐怖势力的增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在这里建立反恐网络。他们利用索马里各派别武装、军队及警察等,协助完成反恐工作。到目前为止,美国已经在这里至少抓捕了一名“基地”组织关键人物,同时还逮捕了十余名其他恐怖分子。

  美国向非洲派出了一支专门的反恐特种部队,该部队最高指挥官萨米尔-赫伦德少将今年5月份称,英美等国在巴基斯坦及阿富汗的反恐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很多“基地”组织成员逃到了东非,美国正在和索马里的邻国加强合作,共同加强边界的安全警戒。(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