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小巧炸弹逞凶伦敦 又一恐怖组织“认领”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20: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联社7月8日援引武器专家的话说,恐怖分子7日袭击伦敦所用的炸弹是一种重量不足10磅(约合4.5公斤)的小型炸弹。对于“爆炸案元凶究竟是谁”这个令人关注的问题,英国警方仍未有定论,但8日又有人提出新看法。其中一种看法认为,爆炸事件是由一伙没有多少袭击经验的英国籍“菜鸟”恐怖分子实施的。另一种看法认为,袭击伦敦的恐怖分子与伊拉克头号恐怖分子扎卡维有关。

  ***每枚炸弹不到10磅

  伦敦警方8日更新了7·7爆炸案的伤亡数字,警方证实,已有超过50人在爆炸中死亡。到目前为止,警方找到的尸体有49具,但还有一些尸体被埋在地下,而失踪者的家人和朋友则在焦急地等待。

  伦敦警察局局长伊恩·布莱尔披露,警方迄今为止还没有抓到任何一名嫌疑人,但掌握了“许多”线索。而英国内政大臣查尔斯·克拉克8日称,袭击事件“很可能”是由基地组织或同情基地组织的某个组织干的。

  简氏情报集团武器专家安迪·奥本海默认为,恐怖分子所使用的炸弹是简单的、自制的爆炸装置,由简单的定时器引爆。《简氏情报摘要》编辑亚历克斯·斯坦迪什表示,这种炸弹很容易获得,“任何一个买主只要有现金并知道哪些地方有售,都能搞到这种东西”。他指出,塑胶炸药很容易从捷克和其他中东欧国家黑市上买到,也可以从俄罗斯的犯罪组织手中搞到。

  英国警方表示,恐怖分子使用的炸弹是一种重量不到10磅的小型炸弹,可以装在背包里。炸弹爆炸的威力主要取决于炸药的类型而不是数量。在2004年发生的西班牙马德里3·11爆炸案中,10枚炸弹炸死了191人,每枚炸弹的平均重量为22磅。在2003年发生的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爆炸案中,袭击者使用的炸弹重量在18-22磅之间,共造成45人死亡。

  恐怖分子使用的定时器很简陋,可以设定一个半小时的爆炸时间。而爱尔兰共和军使用的高级定时器可以设置长达数天的爆炸时间。伦敦警察局副局长安迪·海曼表示,到目前为止,调查人员未搜集到多少有关炸弹的信息。

  ***“袭击者是英国菜鸟”

  《简氏情报摘要》编辑斯坦迪什认为,实施7·7爆炸案的恐怖分子可能是英国公民,他们没有受过正规的恐怖训练,与基地组织指挥官也没有直接联系。他说:“我怀疑他们是基地组织在英国招募的一个低级别的小组织。”

  在斯坦迪什看来,基地组织已成为一种“意识形态”。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到一起,就能组建一个基地“单元”。某个人只要愿意以基地组织的名义发动袭击,他就成了一名基地组织成员。与结构严密的组织相比,这种松散的组织更加难以对付。

  斯坦迪什指出,恐怖分子在地铁这种密闭的空间中引爆炸药,并不能达到大量杀伤人员的效果,因为“爆炸的主要威力被爆炸地点附近的少量人及列车本身吸收了”。相反,恐怖分子如果在比较空旷的地方实施爆炸的话,爆炸后的碎片就会飞到空中,在一个较大的区域内造成更多人员伤亡。斯坦迪什就此认为,恐怖分子选择对地铁列车而不是别的目标下手,表明他们并未受到多少训练,也没有什么袭击经验。

  ***“扎卡维与伦敦爆炸案有关”

  对于伦敦7·7爆炸案的元凶究竟是谁,目前有着诸多版本。美国反恐专家8日提出了一种新看法,那就是伦敦被袭与远在伊拉克的扎卡维有关。

  据路透社披露,美国部分反恐专家认为,伦敦爆炸事件是由那些被扎卡维招募的欧洲武装分子实施的。其中一位匿名专家说:“令我们非常关注的是,扎卡维的网络可能参与了爆炸事件。”

  该专家表示,欧洲的一些武装分子被扎卡维招募到伊拉克进行战斗,随后又在扎卡维的指示下重新返回欧洲地区发动袭击。“扎卡维组织正在将从欧洲招募到的武装分子派回到西方执行袭击任务”,实际上这就像一条“双向管道”(two-way pipeline),武装分子在伊拉克-西方之间往返。

  这位美国专家还强调说,本·拉登给扎卡维下过指示,要他将眼光投向伊拉克之外的西方,在欧洲和其他地区发动袭击。据悉,本·拉登确实于今年2月给扎卡维下过一道指令,要他袭击美国本土和世界其他地区。

  对于美国反恐专家的这种新猜测,一些人表示质疑,认为他们夸大了扎卡维的能力。伦敦一位安全分析人士称,扎卡维几乎没有可能卷入7·7爆炸案。但欧洲也有一些专家指出,从历史上看,扎卡维确实在伊拉克、阿富汗、约旦和德国等非常辽阔的地域活动过。

  2002年,德国一个听命于扎卡维的组织被警方端掉。该组织的成员被控阴谋用炸弹袭击柏林和杜塞尔多夫的犹太人目标,其中一人于2003年被判有罪,另有4人仍在受审。

  ***又有一个组织宣称对爆炸案负责

  据路透社报道,一个名为“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的与“基地”有关的组织7月9日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宣称对发生在伦敦的袭击事件负责。声明说:“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的一群圣战者对异教徒的首都、英国人的首都(伦敦)实施了打击。”

  自伦敦7日遇袭以来,这是第三份宣布对恐怖袭击负责的声明。7日,一个以前从没听说过的组织“欧洲基地圣战秘密组织”在网上发表声明,认领了伦敦爆炸案,并要求意大利和丹麦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8日,另一个此前默默无闻的“阿拉伯半岛基地圣战组织”也宣称对伦敦爆炸案负责,并威胁说要袭击意大利首都罗马。

  “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的声明未出现在基地组织各主要网站上,该声明的语言据说不符合基地组织的风格。2004年3月11日西班牙马德里发生特大爆炸后,该组织就声明对爆炸事件负责,不过随后被迅速证伪。

  (唐新)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