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热点聚焦:伦敦爆炸案五大真相浮出水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6:04 新闻晚报

  伦敦警察在发生爆炸的君王十字火车站前警戒。伦敦市地铁系统大部分恢复正常运营,只有发生爆炸的地点和线路仍未开通。

  真相一:3枚炸弹同时炸

  伦敦警察厅高级官员布赖恩·帕迪克在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伦敦地铁系统的3
枚炸弹都是在7日早晨8时50分左右爆炸,前后相差仅50秒时间。

  “砰、砰、砰,三声巨响,间隔很近,”伦敦地铁公司运营经理蒂姆·奥图尔说。

  伦敦警方此前曾认为,这3起爆炸是在26分钟的时间内先后发生。警方解释说,造成混乱的原因是警方在第一时间只能根据紧急救援部门提供的线索进行判断,当时打来的电话都没有提到爆炸的确切时间。

  但是,警方事后通过对目击者提供的证词以及地铁的电脑和电路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后推翻了原先的看法,得出爆炸几乎同时发生的结论。“我们对此非常肯定,”奥图尔说。

  真相二:基本排除自杀袭击

  布赖恩·帕迪克说,确定爆炸同时发生对调查具有重要意义。因为根据这一线索,警方基本可以认定,爆炸并非是由自杀袭击者制造,而是由定时装置引爆。

  位于耶路撒冷的智囊机构“沙莱姆中心”的反恐专家迈克尔·奥伦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说,在以色列此前也曾发生过几名袭击者通过协调发动袭击行动的情况,但相互之间间隔的时间绝对不会这么短,如果几名自杀袭击者能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里连续采取行动,那将“创下一个纪录”。

  奥伦说,虽然使用定时装置同时引爆几个炸弹并不是什么尖端技术,但至少说明制造伦敦爆炸案的恐怖分子并非泛泛之辈,比使用自杀式腰带的袭击者“水平要高”。

  调查人员重复强调了此次事件与“9·11”恐怖袭击的关联性。由本·拉丹领导的恐怖组织已经以其恐怖袭击时间精确性著称。

  帕迪克则从另一个方面证实了袭击者的“老辣”。他说,这些炸弹中装填的是高爆炸药,而不是一般的土制炸药,所以威力惊人。但现在还无法判断究竟是军用炸药、工业炸药还是塑性炸药。

  帕迪克说,警方现在还没有发现定时装置的残片。

  真相三:死亡人数在100人之内

  由于爆炸极具破坏性,49名死亡人员身份仍不能确认。

  许多尸体都被聚集在地铁通道里,狂乱悲痛的人们为那些在此次二战后最为惨痛的爆炸中失踪的人默默祈祷。警方透露有50名遇难者未被计算在死亡人数之列。

  苏格兰场降低了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数。警方于周六对1000位失踪人员进行调查,虽然他们不相信有超过50人的失踪与爆炸有关,但他们推测死亡人数将低于100人。

  有超过20名受伤者仍处于紧急状态,还有很多人被困在罗素广场的地铁通道内,高温火烤,烟雾灰尘阻碍了救援人员的工作。伦敦许多地铁都位于地下100英尺。

  警方探员迪克说这是一个令人悲痛的工作,许多遇难者遭受了严重的精神创伤,因为那里到处都是尸体碎片残骸。

  法医专家现在都依赖指纹,牙痕和DNA分析来确认死者身份。那些被认为是死者家属的都被警察要求获取头发以方便DNA检测。

  真相四:恐怖分子是英国人?

  到目前为止,英国警方还没有逮捕任何嫌疑犯。但是继一个自称“欧洲基地圣战秘密组织”的团体之后,又有一个组织9日主动“认领”伦敦系列爆炸案。

  声称制造马德里列车爆炸案的“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当天以其欧洲分支名义通过因特网发表声明,宣布对伦敦爆炸案负责。

  迈克尔·奥伦说,“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先后声称制造了去年的马德里列车爆炸案和2003年11月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两起爆炸案,甚至宣称对2003年的美国大停电负责,但是这些声明的真实性至今无法得到证实。

  另一位英国的反恐问题专家洛蕾塔·纳波莱奥尼则分析说,恐怖分子制造此次袭击的成本仅为1万至1.5万美元,所以并不需要境外势力的资助。他认为制造爆炸案的恐怖分子是一名长期生活在英国的居民,受到了“基地”组织的影响,但是和本·拉丹以及他的助手之间并没有联系。纳波莱奥尼说,如果袭击者得到境外势力的资金援助,那么有可能制造更加恐怖的袭击,从而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

  真相五:“9·11”“3·11”全是他们干的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和《太阳报》报道,英国警方正在追捕两名“基地”组织疑犯,这两名“基地”组织疑犯都曾在英国居住过。这两名“基地”组织疑犯过去与马德里“3·11”火车爆炸案有联系。英国担心越来越多的年轻穆斯林被恐怖组织洗脑后正准备对入籍国发动恐怖袭击。

  47岁的叙利亚人穆斯塔法·纳萨尔是两名通缉犯之一,他也被指控参与了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去年,美国政府为悬赏捉拿他出价5000000美元。纳萨尔据称是马德里爆炸案团伙的一名头目。据报道,他1995年至1998年曾住在伦敦。报道称,在马德里发生爆炸案后,有人曾在伦敦看见过他。他现在可能隐藏在伊拉克。西班牙警方曾指控他在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建立了秘密恐怖组织。

  纳萨尔据说曾在阿富汗本·拉丹恐怖训练营呆了一段时间,他的专长是使用毒药和化学品。

  另一名通缉犯古尔波兹出生在摩洛哥,也曾在英国生活了十年。摩洛哥的一家法庭已缺席判决他20年徒刑。他被控参与了基地组织在摩洛哥实施的自杀式爆炸事件。与纳萨尔一样,他也与马德里案件有联系。据说,他是英国极端教士阿布·卡塔达的追随者。

  -相关报道

  美英也打算撤军

  英国《星期日邮报》10日援引英国国防部的一份备忘录说,英国国防大臣约翰·里德给首相布莱尔撰写了一份秘密文件,讲述如何在3个月内将大部分驻扎在伊拉克的8500名英军士兵撤回英国,并在年底前将剩余的驻伊英军士兵也送回国。

  里德在这份标注"秘密"的文件中称,驻伊美军也有"强烈愿望"要减少其在伊拉克的驻军规模,美国国防部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将伊拉克18个省中的14个省的安全工作交给伊安全部队,将驻伊美军的规模从目前的13.5万人减少到6.6万人。

  在英国国防部发表的声明中,里德表示那只是国防部为应对目前伊拉克局势设计的几种可能方案之一。

  英国"基地"秘训学员

  10日出版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英国外交部和内政部泄露的秘密文件称,"基地"组织将在英国发展新成员的目标锁定在那些学习工程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上。

  "极端分子盯上了高中和大学,因为那里的年轻人容易产生好奇心,对他们的威胁小,而且容易被一些极端思想打动,"秘密报告说。

  报告承认,美英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导致许多年轻的英国穆斯林更加倾向于支持恐怖主义。

  西班牙前政府喊冤

  英国伦敦发生的爆炸事件9日在西班牙政坛掀起风波。西班牙人民党拿恐怖袭击发生后英国政坛的团结与西班牙政坛当时的分裂相对比,指责后来上台的社会党从中渔利。

  西班牙人民党领导人马里亚诺·拉霍伊9日说,恐怖袭击发生后,英国反对党对首相布莱尔领导的政府予以支持,而当时西班牙的反对党社会党却乘机在随后的大选中击败了当时的执政党人民党。

  对于人民党的指责,西班牙社会党发言人何塞·布兰科反击说,前政府下台是因为他们向民众说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