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袭击者企图以最小代价达到最大心理震慑效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7: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时代报》报道,7日发生的伦敦连环爆炸事件令世人震惊,类似恐怖行动组织者再次向世人昭示:他们能实现自己的任何意图,以最小的代价达到最大的心理震慑效果。

  伦敦爆炸案对国际政治的影响绝不次于2004年的马德里爆炸案和2001年的9-11事件,尽管其受害人数可能相对少一些,但其恐怖袭击规模、对英国乃至世界各国民众和政府产
生的心理震慑效果,一点也不小。

  事实上,所有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都是精心策划、全面准备、示威性的定点攻击,企图以最小的代价达到最大程度的心理作用效果。据专家估计,4年前攻击美国的9-11事件策划组织费用不会超过50万美元,但世界主要大国政府对此采取的反击行动已花费上千亿美元,而且还远远没有结束。另外,袭击目标和时间的选择总是准确无误,总能产生较强的震撼性效果。

  9-11事件选择了充分体现西方财政实力的世贸大楼。马德里爆炸案选择上班高峰期的地铁站,事实上改变了欧洲大国的选举结果,促使西班牙从伊拉克撤军。俄罗斯别斯兰中学人质事件则充分暴露了国家在恐怖分子面前的软弱无力。伦敦爆炸案选择在伦敦申奥成功之后八国峰会召开的时候,同样具有非常鲜明的象征意义。

  发动类似袭击的恐怖分子事实上已把当今世界惟一的超级大国拖入到两场长期冲突之中,宣告其现行反恐战术的破产。如果美国政府在与日俱增的民众愤怒的压力下,继续按照现行模式反恐,必将会为自己没有远见的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现在,美国、西班牙、俄罗斯、英国及其他国家应放弃双重标准,不再互相指责,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真正联合起来,全力对抗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维护全人类的生存权利。(固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