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伦敦爆炸事件后世界金融市场开始适应恐怖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6: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俄罗斯《报纸》报道,分析家认为,在伦敦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影响下,世界金融市场虽然严重不安,但未被摧垮,表明事实上处于战时状态的金融市场已开始习惯于经常性的恐怖主义威胁。

  从整体上说,爆炸事件后最初几分钟内,欧洲证券指数暴跌4%,英镑汇率降至19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油价迅速下降,但持续时间不长,各项指数随即反弹,到7日收盘时,世界
金融市场主要指数多半下跌,但跌幅不大。

  伦敦爆炸事件使投资者想起了导致漫长金融危机、美国至今仍在吞咽其苦果的9-11事件。伦敦一位经纪人透露,最初几分钟内,证券指数暴跌4%,投资者陷入慌乱之中,许多经纪公司迅速把职员撤出伦敦市中心的证券交易所,超负荷运转的电话线路曾经中断。不过,伦敦证券交易所否认曾出现任何混乱情况,称交易正常进行,没有停顿,市场交易模式今后不会有任何变化。

  欧洲金融市场在急剧下跌之后,随即反弹,截止到7日22点(北京时间,下同),英国FTSE100指数下跌1.72%,法国CAC指数下跌1.62%,德国DAX指数下跌1.74%,幅度并不太大。与9-11事件后一样,跌幅最大的是航空运输和保险公司股票。紧随欧洲股市之后,美国股市受到波及,华尔街股市开盘后,基本指数下跌0.51-0.79%,随后反弹,到7日24点,S&P500指数回升为1192.42点,跌幅仅为0.21%。

  俄天然气工业银行市场行情分析中心主任苏韦罗夫表示,上述市场反应表明,伦敦恐怖袭击虽然对世界金融市场造成了不良影响,但市场反应相对温和,恐怖主义威胁是个严酷的现实,金融市场已经开始有所适应。在此方面,以色列有最为成功的经验,恐怖袭击早已不会对以色列金融机构和交易所工作产生大的影响。

  伦敦爆炸事件后,外汇市场反应迅速,英镑与美元的比价跌至19个月来的最低点,7日18点,由此前的1.7470跌至1.7404。美元与欧元的比价反应最为激烈,美元汇率在几分钟内下降1%,早上还是1.1930,17点30分已到了1.2042。相应地,世界市场黄金价格也开始上涨,从6日的423美元涨至427.5美元。

  美元反应比较敏感,是因为英国在历史上更亲近于美国,而不是欧盟。这意味着,对投资者来说,欧元比英镑和美元更可靠。投资者对美元前景表示担心还因为他们相应,伦敦袭击事件后,美国推动的国际反恐联盟力量会进行反击,在当前相当不稳定局势下,又一次的复仇行动会对美国经济带来沉重负担。如果布什做出了查找凶手进行报复的承诺,美元将会继续下跌。不过,这些推测尚未发生,美元汇率下跌时间也不长,随后反弹,8日凌晨1点美元对欧元比价已回升到1.1930的水平。

  世界商品市场反应更为明显,7日上午,纽约市场石油价格突破了每桶62美元的大关,伦敦市场为60.70美元。爆炸事件后,油价迅速下跌,达到了最近6个月来的最高水平,18点30分,跌至57.2美元,随后开始回升,到21点50分,最后交易价为59.02美元。俄期货交易分析家查列戈德采夫认为,油价整体下降幅度并不太大,对世界能源市场不会产生什么实质性的影响。今后,如果某个石油开采国出现不稳定局势,油价还会上涨,相反,如果石油消费国出现紧急局势,油价将会下落。(山河)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