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恐怖袭击——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0:37 国际金融报

  葛丰

  2005年7月7日———让我们记住这一天———为了惨遭涂炭的生灵,为了横遭羞辱的文明,为了突遭巨变的历史。

  天堂和地狱的距离从没这样接近。就在一天前,这座城市的人民开始庆祝申奥的成
功,但很快,伦敦上空冲天而起的浓烟和火光,刹那间吞噬了所有人的欢乐。

  这一灾难的损害还在扩散中。仅从表层来看,伦敦股市7日一开盘应声重挫,金融时报100指数早段大跌145点,其他欧洲股市亦未幸免;伦敦布伦特原油创记录下跌至每桶57.71美元,美国原油价格也下跌至59.60美元。身处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从某种角度来看,恐怖分子从未拥有而今之便利以达到其反人类之目的,阻滞历史车轮的前进。

  惨剧发生后,英国首相布莱尔立即发表简短声明,对在袭击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他在讲话中说,这种野蛮的恐怖主义袭击不会改变“我们的”价值观,而“我们”保护“自己的”生活方式以及价值观的意志要比恐怖分子更加强烈。

  新千年来恐怖事件接二连三,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大行其道。“在后冷战的世界中,人民之间最重要的区别不是意识形态的、政治的或经济的,而是文化的区别”。某些西方国家领导人的政策取向明显倾向于此,而其效果,则未必理想。

  作为全球惟一超级大国美国最亲密的盟友,英国首都伦敦遭受恐怖袭击绝不会是孤立的事件。一年多前发生的“马德里惨剧”,以及头号军事强国美国在“9·11”事件发生后不断取得反恐战争的“胜利”,但又不断加大自身安全保护的矛盾,最起码,以暴制暴不是最恰当、最符合人类文明整体推进的方式,这是非常值得重视的命题。

  现在,如同一切异想天开、自以为高明的战争狂人一样,恐怖组织精心选择G8会议以及申奥成功的当口动手,对文明世界带来了更大的安全挑战。无论是G8会议,还是历史远为久远的奥林匹克运动,其背后最核心的价值观,理应在于不同族群间、集团间、利益间的沟通、理解和交融,而恐怖分子选择这一时机下手,只能促使正义力量更好地团结起来,打击邪恶。

  共同的敌人应该促使世界更好地融合,这是一个现实的命题。

  一段时间以来,一方面,共同的反恐诉求多少起到了同仇敌忾的作用,但在另一方面,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间发展程度上的鸿沟,不但没有缩小的迹象,反而有愈拉愈大之势。

  进一步分析,由于处于产业链不同位置的产品的需求弹性的不一致性,发达国家自信,内生式的技术升级更能维护他们的既得利益。因此,在一切可能的领域、场合,他们对发展中国家各种形式的打压、遏止,也在愈演愈烈。

  就在恐怖袭击发生前一天召开的G8会议上,除了试图改善非洲贫困状况这一很能显示文明进步、和平发展的主旨外,一些与会国家领导人不顾全球共同的重要议题,放言将自己关心的经济议题“排上日程”,美国总统布什更是直言,“从本质上说,汇率问题一定会在峰会上得到讨论。”而这,实际反映出的仍然是某些西方国家领导人根深蒂固的对于全球共同利益的漠视。

  今天,发生在伦敦这座二战英雄之城的杀戮,应该促使我们更深地回念58年前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的“七七事变”。时至今日,军国主义的种子依然植根于日本社会;这段人类共同的苦难记忆依然被刻意淡忘、纂改,甚至抹杀。让我们更深地回念60年前人类共同伟大胜利赖以取得的智慧和勇气。因此,这一悲惨事件再次提醒我们,冲突因为敌意而起,和平因为协商而生。漠视别的文明,只能促成更多的敌意;尊重别的文明,才能营造更广泛的和平。

  而当此之时,为了这一天的早日到来,让我们记录一位名为考尔维的爆炸幸存者的悲惨描画:“一切都那么突然,感觉就像平地一声巨响。声音震耳欲聋,所有的车窗都震碎了。车上很多浓烟,我们几乎不能呼吸,也看不到到底发生了什么。”

  是的,这是发生在21世纪科技昌明时代的真实经历。关照不能呼吸的苦难,人类需要协作,需要行动。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