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04年全球恐怖袭击几何?美反恐中心称超过三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5: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7月5日,美国国家反恐中心公布了关于2004年年度全球范围恐怖袭击的最新统计数字。2004年一年中,恐怖分子在全球共制造了3000多起恐怖袭击,造成6000多人死亡。而伊拉克是恐怖袭击事件集中发生的一个“大户”,占了800多起。

  **恐怖主义的定义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5日披露,美国国家反恐中心(NCTC)将恐怖主义定义为“基于政治目的、对平民或非战斗人员使用暴力的行为”。根据这一定义,武装分子袭击驻伊拉克美军的行为就不算恐怖主义,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对约旦河西岸以色列士兵的袭击也不叫恐怖主义,因为驻伊美军和以色列士兵都不是“平民或非战斗人员”。

  不过,按照美国国家反恐中心的“恐怖主义标准”,有些针对军事人员的袭击也算是恐怖主义。具体而言,在“非战斗环境”下发生的针对军事人员的袭击就是恐怖主义,例如基地组织于2000年在也门对美国军舰“科尔号”发动的袭击。至于“非战斗环境”究竟是指何种情势,美国人似乎可以任意解释。

  与美国有关的目标是当代恐怖分子重点攻击的对象,而美国是当今世界上反恐最为卖力的国家之一,可以说是反恐声势最为浩大的领头羊。然而,美国在恐怖主义定义上经常采取双重标准,引起了不少国家和政府的强烈质疑。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内要求设立一个反恐中心的呼声空前高涨。9·11调查委员会于2004年7月建议设立国家反恐中心。同年8月,布什总统签署一道行政命令,授权建立国家反恐中心。国家反恐中心据称是美国“分析和整合有关恐怖主义情报的主要机构”。

  ***2004年发生3000多起袭击

  根据美国国家反恐中心5日公布的数字,2004年世界范围内共发生3192起恐怖袭击,共造成6060人死亡,16091人受伤,另有6282人被劫持为人质。其中,中东/波斯湾地区和南亚地区分别占恐怖袭击数量的37%和33%。

  不过,国家反恐中心与美国国务院今年4月公布的2004年全球恐怖袭击情况是,发生“重大国际恐怖袭击事件”651起,1907人死亡,6704人受伤,710人被绑架。

  这两次统计结果之所以存在较大出入,主要是因为对恐怖主义的定义不同。最近这次统计将国际恐怖袭击、国内恐怖袭击,以及所有造成人员受伤或财产损失的恐怖袭击统统计算在内。

  而美国国家反恐中心与美国国务院今年4月所公布的是“重大国际恐怖主义事件”,其中的 “重大”指的是造成了比较严重的人员伤亡,或者造成了超过1万美元的财产损失,而“国际”,是指某国境内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一名外国人被打死、被打伤或被绑架。

  即将卸任的美国国家反恐中心代主任约翰 ·布伦南承认,反恐中心的数据库并非是“绝对的、无可争议的”,在恐怖主义定义的问题上存在许多“灰色区域”。

  ***伊拉克是恐怖袭击“大户”

  根据美国国家反恐中心的最新统计结果,伊拉克2004年共发生了866起针对平民和其他非战斗人员的恐怖袭击事件,其数量位居世界各国之首。恐怖分子在伊拉克境内活动猖獗,还得把“功劳”记在布什政府身上。分析人士指出,正是由于美国入侵伊拉克,伊拉克才成为一块吸引恐怖分子的磁铁。而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伊拉克本不是那些信奉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恐怖分子肆意活动的“天堂”。

  在伊拉克活动的反美武装中,外籍武装分子只占很少一部分,约为5%。虽然许多外籍武装分子被打死或被活捉,然而,有更多的外籍“圣战者”从叙利亚和其他国家潜入伊拉克,源源不断地补充着反美武装的血液。

  美国媒体指出,由于外籍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境内不断与美伊部队周旋,伊拉克事实上已经成为供他们训练袭击和作战技术的“世界主要恐怖分子训练营”。尤令美国担心的是,那些在伊拉克“身经百战”的外国恐怖分子会不会流窜到世界其他地区作乱。从逻辑上来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以扩散,外国恐怖分子也可以扩散和“外溢”。

  美国著名智囊机构兰德公司政治分析家史蒂文·西蒙指出,如果掌握着丰富的袭击和作战技术的外籍恐怖分子流窜到欧洲、中东甚至美国的大街上活动,“麻烦就大了”。据报道,在伊拉克的外籍武装分子中,沙特人最多。而外国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境内学到“本领”后,“出国”的首选地就是沙特这个石油王国,其次是也门。沙特皇室显然预感到了这种可怕的前景,已经向美国表示了担心。

  不少人将目前的伊拉克与上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作比较。当年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招致了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前往阿富汗进行“圣战”。而苏军从阿富汗撤退后,本·拉登之流就开始在阿富汗境外建立恐怖网络,以美国目标为主要袭击对象发动“圣战”。(唐新)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