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综述:震惊印度的阿约提亚宗教圣地袭击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8:57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7月6日电综述:震惊印度的袭击事件

  记者江亚平

  5日上午,6名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潜入印度北方邦首府勒克瑙以东135公里的阿约提亚镇,引爆一辆载有炸药的汽车,将一座戒备森严的印度教庙宇的防护墙体炸毁,随后驾驶
另一辆汽车闯进庙宇。他们还与警察发生激烈交火。在90分钟的交火中,除一名武装人员在引爆汽车炸弹时被炸身亡外,其余5人全被击毙。

  这是印度一起举国震惊的袭击事件,而且,武装分子攻击的是印度的一处敏感“神经”——阿约提亚宗教圣地。

  阿约提亚是印度北方邦著名宗教圣地。1992年,印度教教徒拆毁16世纪建造的清真寺,声称要在此建造传说中的罗摩神庙,导致大规模宗教冲突,约有3000人丧生。2002年2月27日,一列经过阿约提亚、满载印度教教徒的火车被袭击焚烧,造成58人死亡,40多人受伤。这一惨案再次引发大规模流血冲突,导致近千人死亡。此后,印度最高法院对阿约提亚庙寺之争作出裁决,禁止在阿约提亚举行任何形式的宗教仪式,维持阿约提亚现状。这次判决暂时搁置了争议,但没有根除冲突的隐患。

  显然,携带冲锋枪和炸弹的6名武装分子突入重兵把守的宗教圣地,是想再次引燃这根可能导致宗教冲突的引线,破坏近几年印度各宗教和民族和睦相处的良好局面。幸亏警察在他们破坏宗教圣地的建筑和圣物之前将其一一击毙,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印度总理辛格当天立即发表声明,谴责这起针对宗教圣地的袭击事件,表示要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打击恐怖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民众利益。他还要求各邦采取戒备措施,维护民族团结,保护文化和宗教遗产不受破坏。

  袭击事件发生后,首都新德里加强了戒备,火车站、汽车站、重要的寺庙等公共场所都增加了警力。西部古吉拉特邦、南部金融重镇孟买等重要和敏感地区也立即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以防范新的袭击。印度各邦首府也相应地提高了警戒级别。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武装分子属于哪个组织,政府表示要查出这次袭击事件的幕后真凶,同时重新审视阿约提亚的警备安全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其实,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以及印度其他一些地方都时有反政府武装分子活动,制造流血事件。特别是在克什米尔地区,最近一个月来曾发生多起袭击事件,造成上百平民死伤,严重影响了当地人民的正常生活。前不久,首都新德里的两家电影院同时发生爆炸,造成多人死伤。这说明,这类袭击事件仍对印度社会的安定构成挑战。(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