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感受了太多胜利的喜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21: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梅世雄) 采访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上将时,这位从雪山草地走过来的88岁的红军老战士,给人一种越活越年轻的感觉。

  在南京军区西苑招待所三楼会议室,身着笔挺的西装、戴一副深色眼镜的老将军说:“八年抗战,我们是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进行的。我们主要是打游击战,游就是走路,击就是打仗,又游又击。走路是为了打仗,要打胜仗必须多走路,胜利是建立在脚板上的。

  神头岭伏击战,毙伤俘虏日军1500余人

  抗日战场上,向守志随八路军129师转战太行山,感受了太多的胜利的喜悦。

  1938年3月,为了破坏日军向晋南、晋西进犯的交通运输线,刘伯承、邓小平根据日军一处受袭、他处必援的规律,决定以385旅769团为左翼队袭击黎城,引诱潞城的敌人来援;以386旅为右翼队,在潞城与浊漳河畔潞河村之间设伏,迎击增援黎城的日军。21岁的向守志时任386旅771团2营机枪连连长。

  戎马一生的老将军说:“这种战法,在《孙子兵法》上叫做‘攻其所必救,歼其救者’。”战前,刘、邓首长并没有给386旅设定具体的伏击战场。386旅旅长陈赓、政委王新亭召开作战会议,作战参谋通过仔细研究作战地图,决定将伏击战场设在神头岭。

  向守志所在的771团在左,772团在右,都埋伏在路北;补充团设于对面的鞋底村一带。陈赓还决定由771团抽出一支小分队向潞河村方向游击警戒,择机炸毁浊漳河上的大桥,切断两岸敌人的联系;由772团3营担任潞城方面的警戒,断敌退路。

  向守志回忆说:“上面的作战方针确定后,接下来就要靠我们下面的脚板了。我们要先于敌人赶到伏击地点,然后才能‘杀猪’。”一阵强行军后,向守志率领机枪连赶到预定地点。

  伏在工事里,向守志既兴奋又紧张。他说:“兴奋的是眼看着又可以打大仗了;紧张的是敌人会不会如我们预料的那样行动?计划实施中还会碰到什么问题?”

  3月15日,担负“钓鱼”任务的左翼769团在团长陈锡联的率领下,对黎城展开了猛烈攻击。次日,驻潞城的1500多名日军,慌忙赶往黎城支援。上午9时,当他们赶到神头岭附近时,看到公路桥被毁,才知道中了八路军的计。

  “为时已晚,他们已经进了我们的伏击圈。就在他们掉转回头时,我们已从正面和公路东、西两侧实施夹击。”向守志扶了扶眼镜,挥舞着拳头说。

  日军就地顽抗,但为地形所阻,重火器不能发挥作用。向守志指挥机枪连的6挺马克沁式重机枪,向日军猛烈射击。

  “我们打得鬼子叽哇乱叫,尸横遍野,枪弹满地。”老将军说到这里,异常兴奋。

  这次战斗,八路军毙伤俘虏日军1500余人,缴获长短枪500余支和骡马600余匹。老将军说:“神头岭,成为日军的‘伤心岭’。”

  响堂铺伏击战,歼敌400余名,毁敌汽车180余辆

  向守志说:“如果说神头岭战斗体现了陈赓精明的话,那么响堂铺伏击战则充分展示了徐向前元帅过人的谋略。”这一仗,也是向守志在抗日战场上打得最得意的仗之一,因为“敌汽车全部被毁,日军震动极大”。

  响堂铺伏击战是在神头岭伏击战之后半个月进行的。当时,侵入晋南、晋西的日军,虽然连续遭到八路军的沉重打击,但为实施其配合津浦铁路线作战,仍计划进攻潼关、西安和陕甘宁边区,向黄河各渡口继续猛犯。

  为了给日军进一步的打击,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决心以3个主力团,在响堂铺一带切断敌人的运输线。具体战斗由129师副师长徐向前指挥。

  响堂铺是位于河北涉县以西、山西黎城县东阳关以东,邯(郸)长(治)大道上的一个小村。村南侧,是海拔1400多米的高山,山峰陡峭;村北边,是海拔1200多米的高山,山势平缓,地形起伏,并有一些村庄。两山之间是一条长长的峡谷,日军依山顺谷修了一条简便的汽车路。

  响堂铺是日军由邯郸进犯山西的咽喉之地。3月30日,徐向前部署:386旅771团和385旅769团的主力,分别在邯长大道以北的后宽漳至杨家山一线山地设伏。同时,769团抽出几个连在椿树岭、河南店、王堡等地设伏,阻击可能由涉县西援之敌,并掩护该团左翼。

  战前,向守志根据团长徐深吉、政委吴富善的指示,向全连指战员专门进行了打敌汽车的教育。“我要求大家要沉着冷静,仔细观察,按照任务区分,首先要消耗汽车上掩护的敌人,其次打敌驾驶员,再就是打汽车的油箱和轮胎。”向守志回忆说。

  31日上午,当由黎城开向涉县的日军汽车队约180辆汽车驶入伏击区时,伏击部队向日军汽车队突然出击。向守志亲自用重机枪向日军车队猛扫,掩护兄弟部队指战员向日军车队冲击。

  11时,战斗基本结束。这次战斗,共歼日军400余名。当时,八路军没有汽车驾驶员,汽车开不走,只好将180余辆汽车一一点着,全部毁掉。

  向守志回忆说:“敌人被打得丢盔弃甲,汽车相撞或中弹起火,顿时浓烟滚滚,火舌四射。”后来,徐向前元帅以《响堂铺之战兼贺抗战胜利四十周年》为题,写了一首诗。当地政府和群众还竖起了一座响堂铺伏击战纪念碑。

  凌石屯伏击战,打得鬼子光屁股

  1939年9月中旬,八路军青年抗日游击纵队771团第二营营长向守志率部参加冀南地区反“扫荡”。当时,巨鹿、新河、宁晋等地日军换防,每天有3至5辆满载日军的汽车来往于巨鹿、新河之间,纵队司令员徐深吉认为这是打击敌人的最好战机,决定771团在新河至巨鹿公路上的东、西凌石屯之间伏击。向守志率二营所属5个连的干部到现场侦察,区分任务,研究打法。

  15日拂晓前,各营分别进入伏击地区隐蔽。“这天下午,由巨鹿开往新河的七八十名日军,乘3辆汽车驶入伏击地段时,我指挥本营各连,和第三营一起,将密集的机枪、步枪火力射向敌人,接着手榴弹也飞进车厢,敌人死的死,伤的伤,大部被歼。”向守志挥动手臂,向我们描述。

  “残敌滚下车后企图沿公路边的道沟逃命。哪知头两天下过大雨,道沟里虽没有明水,但淤泥过膝,逃敌鞋子和衣服全粘上了泥巴,跑不动,爬不出来,有的被打死,有的被活捉。少数脱光衣服,赤着脚往巨鹿跑,又被第一营兜歼,最后只剩下几个光着屁股的鬼子逃到巨鹿城。”说到这里,向守志哈哈笑起来。(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