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俄罗斯铁路遭炸列车脱轨 车臣叛军又成恐怖疑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8:48 新闻晨报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12日宣布,一列由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开往俄首都莫斯科的火车在行驶至莫斯科以南大约150公里处时发生出轨事故,造成至少15人受伤。俄媒体最初报道说,事故原因是列车遭到了炸弹袭击,但俄当局立即出面澄清,强调初步调查显示事故是由技术原因所引致。

  不过,俄联邦安全部门随后又透露,事故的确源于爆炸。目前,俄警方已将这起事故
作为可疑的恐怖事件立案调查。

  [出事现场]所幸车不快仅致15人受伤

  12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女发言人季阿娜·谢米亚基娜介绍说,当日上午7时(北京时间12日中午12时)左右,一列载有350余名乘客的快速列车行驶至莫斯科以南150多公里处,突然发生脱轨事故,至少4节车厢受到牵连。

  所幸当时列车行驶速度不快,避免了其余车厢被连带脱轨,但至少有15人在事故中受伤。

  俄有关部门透露,所有伤员都得到了紧急救治。8时55分,这列列车的乘客改乘其他列车前往莫斯科。

  事发后,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谢尔盖·绍伊古立即赶往现场。紧急情况部发言人维克多·别利佐夫则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目前,仅该部在事故现场的救援人员就有85人。

  车臣政府总理谢尔盖·阿布拉莫夫当天也对俄通社-塔斯社表示,车臣政府正在组建一支专家队伍,他们将在最快时间内前往事故地点协助调查。

  俄罗斯国家电视一台播出了出轨列车的图像,出轨列车只是倾斜,没有任何一节车厢完全翻覆。虽然当地警方表示,伤者人数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但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说,由于出事时列车运行速度不快,因此不太可能出现乘客大量伤亡的情况。而现场初步调查的结果也显示,此次事故没有造成乘客死亡。

  [众说纷纭]将作为恐怖事件立案调查

  关于此次列车出轨的原因,俄媒体与官方曾先后传出几种说法。

  一、恐怖袭击。

  12日是俄罗斯“主权国家宣言日”。脱轨事故发生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在克里姆林宫举办了招待会。因此,有俄媒体猜测说,这次事故很有可能是车臣叛军在重大节日期间发动的又一起袭击事件。

  事故发生后,俄通社-塔斯社就报道说,根据初步调查,造成这列火车多节车厢出轨的原因是陆基发生了爆炸。而在列车出轨后几小时,莫斯科州副州长阿列克谢·潘捷列耶夫也宣称,“这是一起恐怖主义袭击”。

  二、技术故障。

  在恐怖袭击说传出后不久,就有俄地方高级官员对俄通社-塔斯社表示,造成列车出轨的不是什么爆炸,而是列车发生了技术事故,导致机车和客车车厢之间的连接处出现故障。

  三、路基爆炸。

  不过,技术故障说并没有得到俄安全部门的认同,俄联邦安全局女发言人谢米亚基娜随后证实,“列车司机报告说火车前方路基发生爆炸”,现场的确留下了一个直径约1米、深0.5米的坑。调查人员还在事发地点发现了缠绕在右侧铁轨的金属丝,以及一处爆炸制造者可能用来藏身的引爆点。

  谢米亚基娜说,上述调查结果表明,路基爆炸是有人蓄意所为。不过,她并没有指责任何组织或个人应为此次事故负责。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副总检察长尼古拉·萨夫琴科表示,警方已将这起事故作为可疑的恐怖事件及谋杀未遂案立案调查。国际文传电讯社还援引一名莫斯科官员的话说,按照事发现场的状况来推断,5公斤TNT炸药的爆炸才能造成这样的后果。 (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