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拉克“闪电”行动成果初显 爆炸袭击仍难防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23:37 新华网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等城市6月7日发生至少4起针对美伊军队的袭击事件,造成11人死亡,23人受伤。在打击反美反政府武装的“闪电”行动中,迄今共有约900名可疑人员被捕,但这一行动遭到穆斯林长老会的抨击。

  伊北部基尔库克附近哈维杰村的伊拉克军队检查站7日上午连续发生3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至少炸死10人,炸伤19人。基尔库克警察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向新华社记者
证实,3名自杀式袭击者开着3辆装满炸药的汽车在数分钟内连续冲击3个检查站,死者中有伊拉克士兵,也有平民。此外,当地时间7日上午10点,在巴格达舒拉区一家餐厅前发生的爆炸中,1名伊警察被炸死,4人被炸伤。

  驻伊美军7日说,2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在费卢杰遭到路边炸弹袭击,后伤重不治身亡。同日,一个名叫萨拉姆·阿卜杜勒-卡里姆的逊尼派宗教人士的家属证实,卡里姆于5日在巴士拉的家中被身着警察制服的人带走,人们在第二天发现了他的尸体。而在上周,一名什叶派高级神职人员也在巴士拉被暗杀。伊过渡政府成立后,境内连续发生宗教派别间的杀戮。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宗教领导人纷纷呼吁各派人士保持克制,不要被试图煽动宗教仇杀及挑起内战的人所利用。

  自伊军5月29日在巴格达展开“闪电”行动后,迄今共逮捕了约900名可疑人员,查获38处反美武装的武器窝藏点。伊拉克军队控制了进入巴格达的所有23个入口,并设立了约800个流动和固定检查站。此次行动共部署了4万军人,是伊军自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行动。

  针对“闪电”行动,穆斯林长老会发言人库贝西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抨击说,伊美军队逮捕的可疑人员有2000多人,主要是逊尼派民众,而他们中的很多人与反美武装没有任何联系。

  另外,针对伊过渡政府日前呼吁安理会批准延长美国领导的驻伊多国部队在伊拉克的任期一事,库贝西说,一些议员在大选前以争取美军早日离开伊拉克为竞选口号拉选票,如今却要求美军合法地在伊拉克驻留更长时间,广大什叶派的选民应该就此质问什叶派的当权者。

  伊反美反政府武装在过渡政府成立后,不断发动针对政府官员和军警的袭击。根据媒体的统计,过去一个多月共有800多名伊拉克人死亡,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伊军队士兵。

  伊政府发言人库巴日前表示,必须连续不断地孤立并打击各种犯罪团伙。他说,虽然巴格达的治安有了“明显起色”,但不能因此对安全形势产生误判。种种迹象表明,反美网络虽在收缩,但仍不时制造袭击事件以证明自身的存在。(来源:新华网/蒋晓峰)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