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阿富汗——塔利班何以频频作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9:33 人民网

  人民网驻巴基斯坦记者 陈一鸣

  6月1日,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的一座清真寺发生自杀式炸弹爆炸事件。据目击者称,这次袭击已造成至少40人死亡、60人受伤,伤亡人数之多为阿富汗近年来所罕见;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喀布尔警察总监阿克拉姆也在爆炸中遇难。此间媒体注意到,经过整个冬天的潜藏与蛰伏后,今年开春以来,阿富汗境内塔利班残余势力策动的袭击活动再次抬头,而
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阿富汗安全状况恶化的苗头已令国际社会深感忧虑。

  冰消雪融 大山不再碍手脚

  在阿富汗,每当严冬来临,冰雪便会将许多山口和道路封锁,使得以高山为屏障的塔利班残余分子无法出山进行袭击活动。然而,一旦冰消雪融,这些休整了一个冬天的武装分子便会加强对阿政府军和驻阿美军等目标的袭击。据初步统计,仅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就有包括袭击者在内的100多人丧生。

  今年9月18日,阿富汗将举行历史上首次议会选举,届时将选举产生议会下院249名议员和34个省的省议会议员。由于这次选举已经因安全原因被迫数度推迟,而选举的顺利完成将标志着阿富汗政治重建进程中又一个里程碑式的胜利,因此,国际社会对阿富汗今年的安全形势有着比以往更高的期待。然而,从4月30日开始进行候选人注册登记工作以来,武装分子的袭击行动却一浪高过一浪:5月8日,约25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在阿东部拉格曼省用轻型武器和火箭弹攻击美军,并与美军进行了长达5小时的激战;14日,3名武装分子携带4枚遥控炸弹,试图在喀布尔以东60公里的萨罗比区炸毁美军军车;当晚,喀布尔市内一家医院遭到火箭弹袭击;16日,一名供职于国际救援机构的意大利妇女在喀布尔遭到绑架,成为近半年多来阿富汗发生的第二起外国人遭绑架事件;18日,5名从事禁毒工作的阿富汗人在赫尔曼德省遭到反政府武装人员袭击身亡;21日,驻阿美军一支巡逻队在南部查布尔省遭到炸弹袭击,一名美军士兵被炸死,3人受伤;29日,坎大哈地方宗教领导人马拉维·法耶兹在其办公室遭塔利班残余分子枪杀;30日,喀布尔发生针对北约部队的炸弹袭击事件,造成7人受伤……

  制造恐慌 破坏选举是目的

  有分析认为,塔利班残余势力频频发动袭击与破坏行动,除了因春天到来气候条件有利于发动攻势这一因素外,更主要目的是在议会选举前故意制造局势动荡,使人心不稳,达到最终破坏议会选举的目的。与去年举行的阿富汗总统大选相比,这次议会下院和省议会议员的选举有着候选人和当选者数量更多、利益纠缠更为复杂以及组织难度更大等特点。截至5月26日候选人报名登记工作结束时,共有6000多人报名参加选举,其中报名参加议会下院议员竞选的便有3200多人。一些人士担心,随着竞选活动的逐步展开,不仅塔利班残余势力的袭击会愈发起劲,就是选举中各个政党、集团、部族乃至个人之间的矛盾也难免会以暴力的形式凸现出来。因此,阿富汗在议会选举过程中的安全形势令人难以乐观。

  实力削弱 美阿联手大追剿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卡尔扎伊总统5月底访问美国与布什总统在白宫举行会谈时,两国首脑已确认将携手努力,以促使被定位为“阿富汗民主化进程总成果”的议会下院和省议会选举顺利举行。与此同时,驻阿美军和阿政府军近来也不断向塔利班残余分子发动进攻,而且连连取得战果:17日,阿政府军在中部乌鲁兹甘省逮捕了15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并缴获了他们随身携带的武器和文件;当天,美军在霍斯特省进行搜捕行动时,逮捕了6名塔利班嫌疑犯;21日,驻阿美军与阿富汗军队在东部帕克提卡省打死了12名武装分子;30日,阿政府军又在查布尔省打死11名塔利班武装分子,俘虏了包括1名指挥官在内的3人……驻阿美军指挥官加里·奇克5月中旬在喀布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塔利班武装和一些当地极端分子的实力正在“日渐削弱”,尽管塔利班武装今年更多地采用了地雷、爆炸等手段对阿政府军和驻扎在阿富汗的外国军队进行袭击,但“塔利班的实力与去年相比已经明显削弱”。

  考虑到以卡尔扎伊为首的阿富汗民选政府已经着手改善阿治安混乱的现状,大约1.8万名驻阿美军正在阿国民卫队的帮助下不遗余力地追剿塔利班残余势力,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也在不断地调整兵力、加强布防。因此,即将到来的阿富汗议会下院和省议会选举也有可能像去年总统大选那样,尽管选举中的安全形势让人捏着一把汗,但最终还是能够较为平静地顺利结束,人们对此仍然满怀期待。

  (本报伊斯兰堡6月1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02日 第七版)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