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CIA演习应对“数字9•11” 网络恐怖杞人忧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7:06 中国日报网站
CIA演习应对“数字9•11”网络恐怖杞人忧天?

数字9·11,离美国有多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CIA演习应对“数字9•11”网络恐怖杞人忧天?

很多网络黑客的攻击,对计算机系统来说往往是致命的。(法新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历史上,有两次袭击最为恐怖,一次是1941年的珍珠港偷袭事件,另一次则是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谁能确定未来不会出现“数字珍珠港”或“数字9·11”等等的网络恐怖袭击呢?正是为了考验美国政府以及各行各业应对“黑客恐怖分子”的能力,美国中央情报局本周进行了一场代号为“沉默地平线”的秘密军事演习。看来,美国的反恐路线既要“常规化”也要“数字化”。

  ***秘密演习“沉默地平线”

  据美联社5月26日报道,在此次模拟演习的假设场景中,5年后地球上出现了一个“反美联盟”,其中包括“反全球化黑客组织”,该联盟对美国发动了一场极具破坏性的网络攻击。此次演习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假设这场网络攻击会对美国政府和部分经济部门造成像9·11事件那样的巨大影响。

  整个模拟演习共3天,而最严重的袭击将发生在26日演习即将结束时。模拟演习地点就在华盛顿西南的夏洛茨维尔,距华府两小时车程。大约有75人参加了此次演习,大部分人员来自中央情报局,其余也均是美国在任或前任官方人员。

  中情局认为,此次模拟演习关乎国家安全,“假想敌”包括外国政府、犯罪组织以及黑客对美国计算机系统的攻击,因此意义深远。

  ***专家质疑杞人忧天?

  然而,一些美国反恐专家却持不同看法,认为“中情局过于小题大做”,因为“破坏力如此强大的网络袭击在现实中不太可能会发生”。反恐专家丹尼斯·麦格拉思表示,人们对“数字珍珠港”所知甚少,这种被称作“网络恐怖主义”的新形式,近期内还难以成为恐怖活动名单上的头号公敌。麦格拉思对网络袭击颇有研究,目前正协助达特茅斯学院安全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三个与此类似的模拟演习。

  美国海军研究生学院的多萝西·丹宁说:“这种智能模拟中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缺乏想象力。你对那些预料到的攻击来进行演习,但实际发生的情景可能不是这样,很可能会变幻莫测。”丹宁是网络袭击方面的专家,此次中情局特意邀请他参与这次模拟演习,但是被丹宁拒绝。

  ***“传统+网络”混合式攻击最可怕

  尽管美国政府越来越重视网络恐怖,但当前美国最担心的仍然是恐怖分子使用炸弹、放射性物质或者生物武器来实施恐怖袭击。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虽然越来越多的恐怖分子开始招募计算机专家,但他认为大多数黑客并没有“动机或资源”来“攻击美国的关键性基础信息设施”。

  根据美国政府对2020年以前可能遇到恐怖威胁的最新分析,计算机袭击的可能性存在,但恐怖分子将“主要继续使用常规武器”。美国政府更担心的是,恐怖分子有可能将传统的袭击方式与黑客破坏结合起来。这种别名为“蜂群攻击”的“混合式”攻击破坏力更强,甚至能瓦解救援系统。

  据了解,早期美国国土安全部曾进行过一次“生存线路”(lifewire)模拟演习,模拟恐怖分子、外国政府或是黑客对政府某些部门的计算机系统发起攻击,当时的结果显示,政府计算机网络系统存在严重漏洞。

  “数字珍珠港”,“数字9·11”,美国政府到底是未雨绸缪还是杞人忧天?无论如何,利用互联网发动恐怖袭击的可能性,还是应引起全世界的警惕。(欧叶)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