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新上任省长又遭绑架 伊拉克武装再掀绑架狂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9:03 新闻晨报

  继1名澳大利亚人和1名日本人近日在伊遭绑架后,反美武装10日又绑架了刚刚上任的安巴尔省长。而澳日人质目前也生死未卜。

  新上任省长遭绑

  几天前新近上任的安巴尔省长拉贾·纳瓦夫10日在靠近伊拉克与叙利亚边境的凯姆市
乘车途中遭绑架。他的兄弟哈米德说,纳瓦夫的4名保镖同时遭到绑架。

  路透社从哈米德与拉马迪市地方议会官员方面得到的消息说,绑架者是恐怖组织头目扎卡维的支持者,他们要求纳瓦夫所属部族释放关押的部分扎卡维支持者。

  驻伊美军3天前开始对安巴尔省的反美武装展开突击清剿行动。美军表示,他们在行动中遭遇有组织的“重大抵抗”。反美武装在安巴尔省活动频繁,经常袭击伊拉克安全部队、驻伊美军及当地部族成员。“哈米德所在部族抓住一些扎卡维的人,迫使他们释放他(纳瓦夫),”没有公开姓名的拉马迪市议会成员说。“扎卡维的人也绑架了一些哈米德所在部族成员。”

  美联社的报道与路透社有所出入。美联社说,绑架者的放人条件是驻伊美军撤离凯姆市,但美军表示不向“恐怖主义”屈服,不会答应绑架者的条件。

  澳人质生死不明

  现年63岁的澳大利亚工程师道格拉斯·伍德近日在伊拉克遭绑架后,绑架者6日发出72小时最后通牒。虽然最后期限已过,但目前没有任何关于人质的消息,伍德生死未卜。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上星期播放的录像画面中,伍德被两名蒙面武装人员用枪指着,看起来精神有些错乱。他的头发被剃掉,显然遭到过殴打。

  绑架他的“伊拉克圣战者舒拉咨询委员会”要求澳大利亚从伊拉克撤军,但遭到澳大利亚政府拒绝。伍德的家人随后承诺,向伊拉克人民捐助一笔资金。澳大利亚伊斯兰宗教领袖谢赫·塔杰·丁·希拉利也前往伊拉克协调人质事件。但自那以后,人质事件便没有了进展。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说,绑架者设定的最后期限过后,一直没有关于伍德命运的消息。

  日人质可能存活

  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安萨尔·松纳军”9日宣称绑架44岁日本人质齐藤昭彦后,日本政府采取相应行动。

  日本政府11日表示,齐藤昭彦可能还活着,但仍对这起绑架事件的真实性存在疑虑。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天在召开议会会议时说:“如果他确实遭到绑架,我们肯定会尽全力让他尽快获救。”日本政府呼吁美国、伊拉克和叙利亚为人质获释提供帮助。

  “安萨尔·松纳军”宣称绑架人质后,并未明确提出放人条件。日本政府态度坚决,表示人质事件绝对不会影响日本在伊拉克的驻军行动。日本政府这一表态得到齐藤昭彦家人的支持。

  “对于我哥哥齐藤昭彦引起的担心与麻烦,我表示抱歉,”齐藤昭彦的弟弟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认为,他前往伊拉克,非常清楚可能会遇到危险……如果日本政府决定留在伊拉克是最佳方式,我就支持(这个决定)……我不期望政府因为我哥哥而退让。” (徐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新闻晨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