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京军区政委符廷贵:加强部队党委班子能力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23:14 求是

  符廷贵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央军委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军队党组织能力建设的意见》。中央的《决定》和军委的《意见》,对加强新形势下部队党组织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部队各级党委要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大力加强党委班子能力建设,以更好
地履行新世纪新阶段肩负的历史使命。

  一、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向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能力

  党的十六大以来,部队各级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适应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高度重视加强党组织能力建设,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但也有一些同志的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有的自我感觉良好,觉得自己文凭不低、经验不缺、工作胜任,能力素质已经不错了、够用了;有的感到自己年龄偏大,学历又不高,再学也赶不上趟,缺乏进取心和内在动力;还有的认为部队任务重、压力大,自己科技素质先天不足,工作中接触高新科技的东西不多,要求提高现代科技素质有些勉为其难。这些问题,反映了一些同志对加强能力建设、提高自身素质,还缺乏应有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部队各级党委必须把加强学习、深化认识贯穿能力建设的始终,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四中全会《决定》和军委《意见》,学习《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学习胡锦涛主席的有关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加强党委班子能力建设与党执政兴国的历史使命联系起来思考,充分看到新世纪新阶段党面临的新挑战新考验,切实把能力建设作为事关执政党生死存亡、事关国家兴衰成败、事关民族前途命运的根本建设来抓。

  部队各级党委要自觉把加强党委班子能力建设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联系起来思考,充分看到党的先进性建设对能力建设的内在要求,把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增强党委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自觉把加强党委班子能力建设与军队建设的长远发展联系起来思考,充分看到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对各级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必须以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历史责任感,不断把能力建设提高到新水平;自觉把加强党委班子能力建设与部队担负的使命任务联系起来思考,充分看到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要确保部队“打得赢”、“不变质”,特别是要完成好军事斗争准备这个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战略任务,必须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感,大力加强各级党委班子的能力建设。

  二、围绕“四个本领”搞建设,向提高综合素质要能力

  胡锦涛主席要求部队各级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断提高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把握部队正确方向的本领,领导军事斗争准备、带领部队完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的本领,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推进部队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本领,依法从严治军、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的本领。这“四个本领”,抓住了部队能力建设的关键和要害,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

  从调查情况看,当前部队各级党委班子的能力素质用“四个本领”来衡量,还有较大差距。加强党委班子能力建设,必须把提高“四个本领”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一是坚持“两个武装”一起抓,使能力建设在强基固本中扎实推进。搞好科学理论和科技知识这“两个武装”,是加强能力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实现“打得赢”、“不变质”的重要保证。能力建设必须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来加强,建设成效也必须坚持用“打得赢”、“不变质”来检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领导干部理论集训,都要“两个武装”一起抓。尤其要认真落实胡锦涛主席的重要指示,在部队团以上党委机关开展以“增强‘三个素质’、提高‘四个本领’”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领导部队全面建设和指挥信息化战争的能力。

  二是改进干部培训和实践锻炼的方法,使能力建设紧紧围绕部队中心任务展开。加强党委班子能力建设,必须着眼新世纪新阶段军队肩负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这个中心任务来展开,形成围绕中心抓能力建设、提高能力促进中心工作的良性互动。要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素质的要求,以提高信息化条件下指挥作战能力为重点,发挥军队院校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大培训数量、扩大培训范围、提高培训起点,尤其要大力培养和引进军事斗争准备和信息化建设急需的人才。在抓干部培训上,要围绕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采取理论辅导、规律研究、学习考察、指挥训练、成果交流等方法,着力提高理论素养、思维层次、谋略水平和指挥决策能力。要积极鼓励和支持班子成员参加院校培训,搞好在职学习和个人自学,不断丰富头脑,改善知识结构,提升学历层次。要把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作为加强党委班子能力建设的大学校,作为检验能力建设的大考场,坚持以本职岗位为主阵地、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在信息化建设的崭新实践中、在军事斗争准备的重大活动中、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严峻考验中摔打磨练、增长才干。

  三是从未来作战需要出发选干部、配班子,使能力建设更好地为“打得赢”服务。注重把那些学历层次高、综合素质好、经过院校培训、有丰富实践经验,特别是懂兵种、懂科技、懂合成、懂指挥的干部选进领导班子,使现在领导作战准备的班子,成为将来能够指挥打仗的班子。要把进一步推动干部队伍年轻化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通过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畅通干部进出渠道、完善制度机制等有效措施,加快年轻化步伐,优化班子结构,形成新老搭配、素质复合、优势互补的合理布局。

  三、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向发挥党委集体领导作用要能力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提高党委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的重要保证。因此,加强党委班子能力建设,必须高度重视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切实解决好少数党委班子民主不够、集中不力的现象,做到个体成员的素质强,集体领导的“拳头硬”。

  一是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这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党委议事决策能力和水平的有效途径。在新的形势下,部队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推进党委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显得尤为重要。各级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坚持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自觉按科学规律办事,增强民主意识、善纳群言,树立依法决策的新理念,坚持在法规和条例范围内议事决策,确保党委决策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国家的法律法令、符合军队的政策规定。

  二是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这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班子团结和活力的内在要求。各级党委班子要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坚持正常的高质量的党内生活,尤其要坚持党性原则,勇于开展积极的思想交锋,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的问题和矛盾,依靠党的纪律和制度把班子成员尤其是主官管住管好。还要注重通过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营造浓厚的党内民主和讲原则的氛围。

  三是严格落实监督与责任追究制度。一些班子成员民主作风不够好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决策失误后只要不出大事就无人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因此,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与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保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有效落实。对那些执行上级决策、命令不坚决,造成严重后果的;决策失误、工作失职,造成严重损失的;违反议事和决策程序、原则,情节严重的;隐情不报、弄虚作假,败坏部队风气的;特别是顶风违纪、集体“闯红灯”,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格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向改进领导作风和方法要能力

  在抓能力素质提高的同时,要注重抓思想作风建设并贯穿于能力建设的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勤奋廉洁、开拓创新,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一是端正工作指导思想。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实战出发,始终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部队战斗力上,放在全面建设和长远发展上。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一致起来,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特别是要勇于揭露矛盾,敢于正视和解决问题,积极谋求眼前与长远相结合、局部与全局相一致、单项工作与全面建设相促进的政绩。

  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实现知识向能力转化的关键环节,是联系群众、改进作风、推动落实的有效途径。要按照胡锦涛主席的指示要求,积极研究解决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深入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和信息化条件下部队建设的特点规律。各级党委班子成员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结合分管的工作,围绕一两个重点课题,搞好蹲点调研,做到认识在调研中深化、思路在调研中形成、工作在调研中推动、能力在调研中提高。

  三是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要强化依法办事意识,真正把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和工作理念确立起来,切实把从严治军的要求贯彻到领导工作的全部实践之中,认真落实逐级负责制,各级办好各级的事情,促进部队各项建设和工作正规有序地运转。

  四是情系基层、服务官兵。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思想,深怀爱兵之心,恪守为兵之责,多办利兵之事,真正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体现在行动上。

  五、建立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向规范化和制度化要能力

  抓党委班子能力建设,既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也必须建立健全有效机制,真正做到按制度运行、靠机制落实。从一些单位的实践看,加强能力建设应着重建立以下机制:

  一是目标牵引的管理机制。要紧密结合部队担负的职能使命和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对提高能力素质所要达到的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分层次、分阶段地提出具有操作性的实施计划和方案,以目标管理的形式固定下来、运行起来,努力营造外有压力、内有动力的良好氛围,以此牵动能力建设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

  二是科学规范的评估机制。按照科学人才观的要求,以能力和业绩为核心,规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力素质考评的办法,做到以考促学、以考促干。要科学制定考评标准,合理确定考评内容,严格规范考评办法,切实把能力素质的真实状况反映出来。

  三是奖惩严明的激励机制。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把能力素质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逐步走出“优秀破格、先进先用、末位调整”的路子,努力形成以政绩论优劣、凭能力定上下的良好用人环境。

  四是完善配套的保障机制。要加强对能力建设的组织领导,搞好总体筹划,定期分析形势,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加大对能力建设的投入,从时间、经费、师资、场地、器材等方面搞好保障,为各级干部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创造良好条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