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自杀袭击给伊新政府“下马威” 死伤200余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08:56 北京青年报

  伊拉克北部的埃尔比勒地区一警察招募中心4日发生一起自杀式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60人死亡,另有150人受伤。

  现场惨烈

  埃尔比勒位于巴格达以北约350公里,是马苏德·巴尔扎尼领导的“库尔德民主党”的
大本营。遭到袭击的警察招募中心也是“库尔德民主党”在埃尔比勒的办公室。当时在招募中心外排队报名的人排起长龙,突然发生了爆炸。

  埃尔比勒省省长纳瓦兹·哈迪说,这名自杀袭击者走进招募中心后引爆了炸弹。当地警察局官员西万·穆罕默德说,目前还不清楚自杀袭击者是如何将炸弹带进招募中心的,有可能绑在身上,也有可能放在随身的包里。目击者说,爆炸发生后,大批救护车和出租车立刻赶到现场,将血肉模糊的伤员送往附近的医院进行救治。爆炸现场的情况十分惨烈,街道上到处都是斑斑血迹,停在招募中心外的7辆汽车被完全摧毁,附近的一些建筑物也受到损伤。

  死伤惨重

  目前对于爆炸造成的伤亡人数,各方说法不一。纳瓦兹·哈迪说,爆炸造成至少45人死亡,90人受伤。驻伊美军公布的伤亡报告称,有大约50人在爆炸中死亡。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和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则援引当地医院人士提供的消息说,至少有60名伊拉克人在爆炸中丧生,另有150多人受伤,由于部分伤者的伤势十分严重,预计死亡人数还将继续上升。

  这次爆炸是自今年2月28日在伊南部城市希拉发生自杀式爆炸以来造成伤亡最惨重的一次袭击事件。希拉发生的汽车炸弹爆炸造成至少125人死亡,130人受伤。

  袭击重点

  最近几周来,武装人员频频袭击伊拉克军警目标,造成至少3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反美武装此举旨在震慑和惩罚“和美军合作的叛徒”,同时破坏伊拉克的重建进程。在这一系列袭击事件中,作为库尔德人据点的埃尔比勒更是武装人员“关照重点”。去年1月,埃尔比勒发生两起连环爆炸,造成100多人死亡,成为自伊战爆发后伤亡最惨重的袭击事件之一。

  美联社记者认为,发生在埃尔比勒的自杀式袭击事件将给3日刚刚宣誓就职的伊拉克过渡政府施加巨大压力。什叶派和库尔德会要求政府采取强硬手段对付以逊尼派为主的武装人员,主张“招安”的逊尼派领导人必然会反对军事打击行动,刚刚平息的派别之争又会重燃战火,这对于艰难产生的伊过渡政府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

  链接:总理组阁勉强七个要职空缺

  伊拉克过渡政府3日正式宣誓就职。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表示,他将把伊拉克各民族和各宗教派别团结起来,坚决打击暴力活动,争取尽快恢复社会稳定。

  就职典礼在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内的会议中心举行。贾法里和其他内阁成员一个接一个地走上讲台,发誓为保卫伊拉克及其民众而忠实效力。虽然来自库尔德族的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说,他希望新内阁可以完成其历史使命,“建设一个统一、民主的伊拉克”。但从当天不少议员没有出席就职仪式这一点上就可以看出,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仍然很大。偌大一个会议中心,基本只坐了一半人。缺席者包括逊尼派领导人、现任过渡政府两名副总统之一的加齐·亚瓦尔。他此前曾抱怨新内阁中缺少逊尼派代表。前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也没有参加仪式。他的办公室说,他不在伊拉克国内,但拒绝透露其具体行踪。

  其实,在3日的就职仪式上,不完整的不仅只是“观众”,就是宣誓就职的内阁成员也仅只有28人。而包括贾法里在内,新内阁共有37个职位。因为各派意见不合,在今年1月底的选举过后,贾法里用了将近3个月的时间才勉强完成了组阁。即使是这样,他确定的部分内阁成员人选在最后一刻还是遭到了否决。过渡国民议会4月28日批准的名单上,2个副总理和5个部长职位空缺,再次凸显了各派之间的矛盾。

  目前,内阁部长中15人来自什叶派、7人来自库尔德族、4人来自逊尼派,还有1人是基督徒。贾法里本人是什叶派,另外两名已经宣誓就职的副总理分别来自什叶派和库尔德族。贾法里预计,在今后两三天内就能确定几个空缺职位的人选。

  虽然在宣誓过程中,会场内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但新上任的部长们却难以露出欣喜的笑容。自从4月28日过渡政府内阁名单获得通过以来,武装组织加强了在伊拉克各地的活动。据法新社统计,从那时至今,已经有150人在暴力事件中死亡,其中大多数是平民。不难看出,摆在新组建的过渡政府面前的是非常艰巨的任务。为此,深知这一点的贾法里在就职仪式上呼吁“那些曾经支持前政权的人”放弃恐怖与杀戮,与新政府展开对话。(冯俊扬 赵卓昀)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