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度过血腥周末 澳人遭绑架霍华德拒绝撤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08: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1日晚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塔拉法尔,一名自杀袭击者驾车冲击正在举行葬礼的帐篷,造成至少35人丧生,80多人受伤。而这只是血腥周末的一部分,从周五到周日,伊拉克暴力事件造成的死伤人数超过300人。武装分子如此频繁地活动是在向刚刚于28日成立的伊拉克新政府示威。

  *** 血腥周末

  伊拉克北部城市塔拉法尔5月1日晚6时许发生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5人死亡,80多人受伤。这是自伊拉克过渡政府名单4月28日在议会获得通过以来,伊拉克境内发生的最严重的袭击事件。

  塔拉法尔靠近伊拉克与叙利亚的边境,袭击发生时,许多人正聚在库尔德民主党驻当地办事处附近,为日前遇袭身亡的一名库尔德民主党官员举行葬礼。

  库尔德民主党发言人介绍说,一辆汽车在冲入帐篷之后爆炸。爆炸发生后,美军、伊拉克警方和救护车紧急赶往现场,但一群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封锁了道路,双方发生交火。

  自伊拉克过渡政府名单4月28日在议会获得通过以来,伊境内已经发生了至少15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至少造成300人伤亡,其中包括11名美国人。仅5月1日一天,巴格达就发生了至少6次汽车炸弹和5次路边炸弹袭击。

  有迹象显示,这些袭击中很大一部分是由逊尼派穆斯林实施的。在公布的新政府名单中,几乎全部重要的职位都为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在逊尼派看来,这与什叶派当初宣称新政府要反映各族、各派利益、促进国家团结并不相符。

  *** 澳大利亚人遭绑架,总理拒绝撤军

  根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5月1日播放的一盘录像带,一名澳大利亚男子在伊拉克被绑架。被绑架的男子要求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对此,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坚定地回应说,他们会想办法营救人质,但绝对不会向恐怖分子屈服。

  该被绑架男子名叫道格拉斯·伍德,今年63岁,他的妻子是一位美国人,1992年起居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伍德是一名工程师,于一年多前来伊拉克。

  在录像带中,伍德坐在两名持枪蒙面人的中间。伍德说:“我不想死,请帮帮我。绑架我的人是一些狂热的爱国者,他们相信,一个强大而团结的伊拉克应按照自己的命运开创未来。”伍德的妻子对美联社记者表示,她已经看到了录像带,并证实这名人质确实是她的丈夫。

  目前,澳大利亚在伊拉克共驻有550名官兵。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已经成立一支特别行动小组,准备营救伍德,但没有说会采取什么行动。

  霍华德表示,他一直担心会出现类似这样的局面,但澳大利亚决不会与恐怖分子谈判,“所有人都知道澳大利亚政府在人质问题上的立场。国家的外交政策决不能由恐怖分子所左右”。霍华德还说,如果因为政府的决定对澳大利亚公民造成了任何伤害,他愿意承担责任。

  在过去的18个月中,约有150名外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其中近1/3遇害。另外,遭绑架的伊拉克人约有5000人,同外国人遭绑架的原因不同,绑匪绑架伊拉克人的主要原因是换取赎金。

  *** 杀害英国人质嫌疑犯落网

  这个周末,伊拉克也并不全是一些坏消息。4月30日清晨,伊拉克警察联合美军部队对巴格达南部进行突袭,抓获11名武装人员。其中5人承认曾参与去年绑架并杀害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凯尔国际”成员玛格丽特·哈桑。

  “凯尔国际”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办事处负责人哈桑拥有英国、爱尔兰和伊拉克国籍,她于去年10月遭绑架。后来,半岛电视台收到一盘录像带,呼吁英国军队撤出伊拉克。一个月后,又有一盘录像显示武装人员开枪打死一名蒙着双眼的妇女,似乎就是玛格丽特·哈桑。尽管哈桑的尸体此后一直未找到,但英国官员和哈桑家人都相信她已经遇难了。

  在行动中,伊拉克警察在被捕嫌疑人的家中发现了一些可能属于哈桑的个人物品,其中包括一个钱包、一些衣物和有着哈桑签名的“凯尔国际”文件。

  *** 伊拉克政府希望外国部队2006年撤走

  在伊拉克过渡政府成立之后,外国驻军的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5月1日,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格·鲁巴伊在接受美国CNN采访时表示,希望在2006年上半年,美国和其他外国军队能够大部分撤离伊拉克。

  鲁巴伊说:“如果他们没有认真考虑在明年上半年结束前撤离伊拉克的可能性,我将感到非常惊讶。”不过在谈到具体撤离人数的问题时,鲁巴伊表示还需要参考伊拉克部队建设的进度情况。

  在25个月之前,美军开进伊拉克境内,发起了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战争。目前,共有13.8万美军驻扎在伊拉克,一方面继续同武装分子作战,另一方面负责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

  美国总统布什曾不止一次地表示,当伊拉克部队能够承担重任了,也就是美军任务结束、返回祖国的时候了。不过美国政府一直拒绝给出一个撤离的时间表。

  在美军看来,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依然猖獗,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上周介绍说,目前伊拉克武装分子每天要发动50到60次袭击,这个数字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不过鲁巴伊乐观地认为,伊拉克新政府有能力在今年年底遏制住武装分子。他说:“我们正在取得胜利,这是毫无疑问的。暴力活动的情况不能仅仅用袭击次数或者伤亡人数来衡量。”(席雪莲)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