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拉克葬礼现场遭汽车炸弹袭击 25人死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08:27 北京青年报

  一名袭击者1日驾驶车辆冲入伊拉克北部一名库尔德人政党官员的葬礼现场,致使大约25人死亡、50多人受伤。

  这是最近4天内最为血腥的袭击事件,4天内爆炸和伏击事件的累计死亡人数升为至少116人,其中包括11名美国人。

  武装组织同一天公布了一盒电视录像,显示一名遭绑架的澳大利亚男子,自称与一名美国人结婚,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为居住地。

  汽车炸弹袭击

  美国驻伊军队和伊拉克地方当局官员说,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发生在一个名为克泰勒阿费尔的城镇内,位于首都巴格达以北大约390公里、伊拉克与叙利亚边界以东大约150公里。

  当地副省长兼库尔德民主党发言人基斯鲁·戈兰在邻近城市摩苏尔告诉记者,当时,一群库尔德人正聚集在一处帐篷内,为3天前在武装组织袭击中丧生的库尔德民主党官员塔利布·瓦哈卜举行葬礼。

  戈兰说,袭击车辆驶入帐篷,冲向人群,随后发生爆炸。

  尽管多数媒体报道称之为自杀爆炸事件,但提供大约25人死亡、50多人受伤数字的美国军方官员认为,那不是一起自杀袭击。

  美军发言人安德鲁·米勒还证实,巴格达当天遭遇6起汽车炸弹袭击,至少5名美军士兵受伤。另一美军发言人克利福德·肯特说,这些事件中至少有一起属于自杀袭击,地点是巴格达东南部一处供水设施附近。

  美军在一份声明中说,另一事件发生在一处美军基地外,一名袭击者未能完全引爆汽车内的炸药。美军士兵从燃烧着的汽车内拖出了袭击者,而那名被捕男子稍后供认,他的家人遭到绑架,他在武装组织的胁迫下试图发起袭击。

  武装组织拦路

  对于发生在伊北部的最新袭击事件,副省长戈兰解释说,“克泰勒阿费尔已经成为武装组织聚集地,我们知道,超过500名恐怖分子隐藏在那里。”

  按照他的说法,汽车炸弹爆炸后,美军、伊拉克警察和救护车赶往现场,试图对伤员施救,却一度遭遇不明身份武装组织成员阻截,挡住了道路,双方发生交火。

  不过,他的这些描述没有得到美军方面证实。美军称,目前还没有获得相关报告。

  最近4天内,袭击事件数量大幅度攀升,并没有因为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4月29日批准提名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提交的过渡政府内阁名单而趋于减少。媒体报道称,最近4天充满“血腥”色彩,累计死亡人数高达116人。美方和伊方人士原本希望,定于5月3日宣誓就职的过渡政府吸收了部分逊尼派阿拉伯人士,或许可以帮助平息袭击浪潮。一般认为,占人口少数、在萨达姆当

  政时期却处于绝对统治地位的逊尼派阿拉伯人构成了抵抗美军、袭击伊拉克当局的主要武装势力。

  然而,伊拉克民众普遍认为,持续几个月的幕后讨价还价以后,贾法里并没有在过渡政府中给予逊尼派人士以实权地位。

  因此,人口占据多数并在过渡政府中占据主导地位的什叶派以及实际控制着伊拉克北部大片地区的库尔德人再度在武装袭击事件中成为首选目标。

  人质再度出镜

  暴力狂潮再起,以炸弹袭击和人质绑架为主要形式。

  美联社电 视新闻记者1日获得一盒录像带,显示一名自称道格拉斯·伍德、现年63岁的男子席地而坐,两名蒙面武装人员分处两侧,冲锋枪口指向这名人质。

  衣着凌乱、神情恍惚的伍德说,他持有澳大利亚国籍,妻子是美国人,家住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地区。大约一年前,他进入伊拉克,为美国军方工作,参与伊拉克重建项目。

  “请帮助我,”伍德在录像画面上说,“我不想死。”他向美国总统布什、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和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发出呼吁,要求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让伊拉克人自己决定自己的事务。

  “关押我的人极为爱国,”他说。“他们相信一个紧密团结的伊拉克能够决定自己的命运。”

  一个名为“统一和圣战组织”的团体在声明中说,发布这份录像带的时机,与澳大利亚政府国防部长罗伯特·希尔当天访问巴格达“契合”。

  伍德的美国籍妻子珀尔告诉美联社记者,她看过了录像,男性人质确实是她的丈夫。

  “统一和圣战组织”据信是去年10月绑架并杀害人道主义组织“凯尔国际”驻巴格达办事处负责人玛格丽特·哈桑的团体。哈桑时年59岁出生于爱尔兰,持英国国籍,后嫁给伊拉克人,在伊拉克居住了30多年,一直从事人道主义救援工作。

  得知这些情况以后,澳总理霍华德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台发表讲话,拒绝与绑架者谈判。

  “人人知道澳大利亚政府对于人质绑架者所提要求的立场,”霍华德说,“我们不能允许国家的外交政策听命于恐怖分子。”(徐勇) 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