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客机空客A380首飞 波音787订单猛增抢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1:21 中国网
最大客机空客A380首飞波音787订单猛增抢风头
空客380飞机与波音787飞机

  最大客机今日首飞 A380初露雄姿

  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25日说,该公司制造的A380超大型客机将于27日进行首次试飞。

  空客公司发言人对法新社记者说:“如果天气条件允许,而且不出现紧急技术问题,首次飞行将于星期三举行。”法国飞行员克洛德·勒莱和雅克·罗赛将成为空客A380首飞驾驶员。

  进行首次试飞的空客A380上将不设乘客座位,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电子设备,用于测试飞机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情况。首飞A380装备了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飞机引擎。

  预计将有超过5万人现场观看A380首飞,当天的活动还将进行直播。

  A380客机是迄今为止世界航空工业界生产的最大飞机,这种双层客机通常情况下可载客约550人,最大载客量可达800人,使雄霸世界30多年、目前运营中的最大客机波音747相形见绌。首飞的空客A380从今年4月初开始接受了一系列地面测试。

  目前,空中客车公司已收到全球14家航空公司的149架订单,这些A380预计将从2006年起投入使用。航空公司购买这种庞然大物,希望它能在

国际油价上涨、旅游业下滑的艰难时期,帮助降低航空公司的营运成本和增加利润。 (青年报)

  空客A380今日首飞

  新华社巴黎4月25日专电 欧洲空中客车公司25日宣布,该公司制造的A380超大型飞机预计于27日在该公司总部所在地图卢兹进行首次试飞。

  执行首飞任务的是两名法国资深驾驶员,地面上将有约30名工程技术人员对飞行进行监控。这架飞机没有配置坐椅,但装载了大约20吨器材,用以收集各种有关飞机性能的数据,并直接传输给地面。

  参加试飞的A380共有4架,整个试飞期预计达一年的时间。27日进行首次试飞的飞机将在今后数十年中停留在公司,用于测试对该机型系列的改动。第二架飞机将从今夏开始担负校验其飞行半径、重量平衡和起飞滑行距离是否满足使用标准的任务。在其他两架飞机中,一架用于收集诸如气流、温度和机内湿度等参数;另一架设有接近商业运营的配置,在2006年春获得合格证前两个月前进行以接待首批旅客的机场为目的地的验证性飞行。

  A380是世界航空工业史上迄今为止研制的最大的商用客机,可搭载555名至840名旅客,最大飞行距离达15000公里。

  各国定购波音787风头胜过空客A380?

  本周以来,美国波音飞机公司可谓“喜上眉梢”,连续接到来自加拿大和印度的两笔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巨额订单。其中,加拿大航空公司宣布将购买32架波音777和787客机,合同金额在50亿美元以上。印度航空公司将购买50架远程波音客机,合同金额约为69亿美元。自从2001年开始,波音公司在民航客机的销售工作上一直落后于对手、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在空中客车推出的A-380巨型客机将开展首次试飞前夕,如此“巧合地”传来波音公司将从加拿大和印度获得大笔飞机订单的消息,表明这两大欧美飞机制造商目前仍在各个领域进行着激烈的较量,尤其是“商场心理战”,力争压制住对手的种种反击。

  如果印度航空公司的采购计划获得该国政府批准,他们将获得8架波音777-200超远程客机、15架波音777-300延程客机外加27架尚未开始生产的最新型波音787飞机。波音公司表示,今后20年将力争从印度拿到大约350亿美元的民航飞机订单。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从美国购买大量民航客机的做法,将促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据悉,与空中客车公司相比,波音推出的787客机首飞时间相对较晚,要到2007年才能开展试飞工作,但目前该公司已经接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定单(仅仅去年就有18个国家宣布将购买217架787客机)。其中,可在2008年和2009年交货的787飞机早已被各国航空公司提前瓜分完毕。

  目前,空中客车已经为研究生产A-380飞机投入了120亿美元,同时也有11家航空公司表示将购买这种单价2.85亿美元的“空中巨无霸”。有关方面介绍说,驾驶A-380和其他的空中客车生产的民航飞机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不同,因此飞行员只要经过不到两周的培训就能完全适应。这种飞机采用了先进的材料工艺,因此体重大为减轻,从而有效地降低了飞行成本。空中客车公司承认,波音787的市场的确比A-380要大。同时,787飞机的油耗也低于现有的任何民航飞机,加上这种飞机维护措施简单,可以通过“歇人不歇机”的方式承担更多运输任务。不过,欧方认为A-380是满足世界远程航线运营商未来市场需求的良好解决方案。

  资料显示,空中客车A-380飞机至少能载客555人,这样航空公司不用增加航班数就可满足日益增长的空中旅行需求,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盈利。A380将在经济性、环保和机舱舒适度等方面树立新标准。A380耗油率低,专门为其设计的“节油型”引擎让这种飞机座/英里成本比目前最大的宽体飞机低15%左右。A380F货机的成本则要降低20%以上。空中客车公司认为,航空客运量在今后20年将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递增,20年后的航空客运量将是目前的3倍,世界上200个机场每天的大型飞机航班数将达到3400个,其中约70%集中在25个机场,远程航线的需求持续上涨,许多航空公司都希望能获得更大的飞机。

  当年,超音速的协和式客机在首飞成功后,生产厂家又花费了7年时间才将其投入商业运营。不过,空中客车公司认为,只要本月底A-380能顺利升空,那么他们将在一年后保证让这种巨大的民航客机进入国际航线运行。此外,今后空中客车公司将在全球各个主要地点试飞A-380客机,以验证这种最多能搭载800名乘客的飞机在高温和严寒地区的性能。据悉,A380飞机航程达1.5万公里,可以在世界各地进行不经停加油飞行。美国为了应对A-380客机带来的挑战,也加大了波音-787远程民航飞机的开发工作,并且大有后来居上的架势。一些航空公司认为,购买波音新客机既能节约燃料成本,又免去了原有老旧客机升级设备的费用。

  空中客车A-380和波音787客机的研制工作反映出两家制造商在航空市场未来走向定位的差异。空中客车以主要航运枢纽城市为中心,进行超远程经停中转飞行;而波音则着力于点到点不经停直达飞行,致力研制速度更快、更省油的飞机。这种定位差异,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两者白热化竞争。尽管明年A380飞机将正式投入运营,但世界上目前能够保证A380庞大机身顺利起降的机场并不多,不少地区因此正在积极开展场地扩建工作。民航专家指出,在空中客车A-380拥有的555人载客量和下一级别330人的载客量(A340-600)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档,这就保证了载客量为400-500人的波音747系列飞机的生存空间。

  波音公司高层人士透露,有关方面目前正准备提升747的性能,以图在巨型客机领域继续与空中客车A380较量。不过,波音787客机将肩负重振波音雄风的重任,这种载客200人-300人的“梦幻客机”,是航空史上首架超长程中型客机,这种所谓的“高效飞机”将对空客A330、A340和新推出的A350飞机构成极大威胁。虽然这场新民航客机的较量最终鹿死谁手很难预料,但它们未来都将成为中国和其他地区民航市场的“生力军”,并且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期间穿梭全球,一展身手。(高轶军/
人民网
)

  相关专题:空客A380正式亮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