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公布最新统计:04年重大恐怖袭击数量激增近3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9: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9·11”事件以来,美国发动的全球反恐战争已经进行了3年多的时间,布什政府也屡次强调反恐使世界变得更为安全。不过,根据美国国会4月26日提供的最新数据,2004年全世界发生的“重大”恐怖袭击事件比2003年激增近3倍。路透社表示,美国会的这一最新统计数据将再次引发布什政府是否真的赢得反恐战争的激烈辩论。

  根据美国国务院和情报官员的统计,2004年全球发生“重大”国际恐怖袭击事件大
约650起,较2003年的175起同类袭击事件数量有了显著增加。美国会方面得到的政府解读说,2004年恐怖袭击事件数量之所以出现大幅增加,首先是因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围绕着克什米尔争端,恐怖事件频繁发生,其次也和美国的统计工作有关:统计部门得到了更多的人力,来监控全球反恐状态,因此记录下了更全面的统计数据。

  不过美当局同时也承认,就算除去印巴两国克什米尔争端所引发的近300起“重大”恐怖袭击事件,在全球其他地方仍然发生了大约350起同类恐怖袭击,这一数字仍然是2003年同期的两倍。

  路透社说,美前情报官员拉里·约翰逊上周在自己的网络日志上最早给出了2004年“重大”恐怖袭击事件的统计数字:至少655起,而2003年则是172起。

  美国国务院曾在2004年初公布的数据中,低估了2003年全球恐怖袭击事件的数量和伤亡人数,并根据错误的数据称布什政府正在取得反恐战争的胜利。但后来美国务院又改口说,2003年恐怖袭击的实际死亡人数是他们原先公布数字的两倍以上,而“重大”恐怖袭击事件的数量也被修正到了创20年来新高的175件。

  鉴于自己在恐怖主义事件统计一事上出现的问题,美国务院已于上周表示,他们今后将不会在年度反恐报告中公布这些数字。但新成立的美国家反恐中心表示,一定要公开袭击数量和伤亡情况的数字。

  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亨利·韦克斯曼日前致信美国务卿赖斯,要求她敦促国务院公开这些数字。韦克斯曼在信中写道:“2004年恐怖袭击事件的大幅增加,可能对布什政府有关取得反恐战争胜利的说法产生不利影响,但政治上的不利因素绝对不是拒绝让美国民众了解真相的合法理由。”他同时指责说,由于不符合国务院“重大”恐怖袭击数量的定义,还有很多被美国人视为恐怖袭击的事件被排除在2004年的统计数据之外。

  对于2004年恐怖袭击数量激增的原因,韦克斯曼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美国政府显然加强了对全球暴力事件的媒体报道,所以才甄别出了“印巴之间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更多袭击事件”。他同时还透露,伊拉克的反恐形势也非常危险,“重大”恐怖袭击事件数量由2003年的22起猛增至去年的198起。

  白宫声称加大人力投入导致恐怖袭击数量统计激增的说法,也遭到了民主党方面的驳斥。一位民主党议员的助手表示:“现在的事实很清楚,布什政府和中央情报局此前并没有投入必要的人力资源,因此漏掉了全球近2/3的恐怖袭击事件。你怎么可能在这一统计基础之上,制定一项行之有效的反恐政策?”

  根据美国方面给出的定义,所谓“重大”国际恐怖袭击事件,是指那些造成人员死亡或重伤、经济损失超过1万美元的袭击事件,以及达到以上两目标之一的袭击事件。这些数字仅包括国际性袭击,而将纯粹的美国内袭击排除在外。(陈凡)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