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揭密:扎卡维如何成为基地在伊拉克最高领导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3:24 中国日报网站
揭密:扎卡维如何成为基地在伊拉克最高领导人

扎卡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从独立作战到成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领导人,约旦恐怖大亨扎卡维是如何完成这一转变的?美国《新闻周刊》4月4日发表文章,为我们解开这一谜团。

  2003年5月以来,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活动大大超过本·拉登的预料。这位恐怖大亨没有预料到抵抗运动会如此迅速、残忍地蔓延开来。同时,拉登也没有为扎卡维的突然崛起作好准备。当然,拉登和他的助手都认识扎卡维,但不过把他当作一个脾气暴躁的恶棍,一个
爱惹麻烦的人。所以,2003年夏末,不愿意置身事外的本·拉登派遣了他最信任的两位助手前往伊拉克,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活动开创一片天地。

  据悉,这两名塔利班特使分别从阿富汗出发,但其中一人还没有进入伊拉克就被伊朗政府逮捕。另一名特使叫阿布杜勒·哈迪·伊拉基,他完成了使命。2004年12月,伊拉基在与塔利班高官扎比胡拉在巴基斯坦西部会面时向他讲述了整个过程,扎比胡拉是塔利班与基地组织之间的联络官,他近日向《新闻周刊》讲述了整个过程。

  据报道,伊拉基与扎比胡拉谈到了当时前往伊拉克的使命,他说:“(伊拉克)抵抗运动的发展超过我们想象,我们甚至还没准备好如何帮助他们,或指挥他们。拉登派我们去那里,看看能帮上什么忙。”

  2003年下半年,当伊拉基到达伊拉克时,他发现扎卡维已经在那里建立了一个令人生畏的抵抗组织。这位约旦藉恐怖大亨将自己视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最高领导人,他对伊拉基的到来怒气冲冲。扎卡维对伊拉基说:“我已经在这里了,为什么拉登还要派遣其他人?”

  伊拉基后来回忆说,扎卡维有“一张可怕的脸”,但伊拉基立刻明白,扎卡维正是基地组织所需要的人。伊拉基之后对拉登说:“毫无疑问,他是领导伊拉克本土武装和外国武装的最适合人选,他应该得到我们的支持。”自那以后,伊拉基曾三次前往伊拉克。2004年9月份,总部设在伦敦的一份阿拉伯报纸引用扎卡维的话说,“我从没有宣誓效忠拉登,也没有在他的组织框架范围内工作。”但在伊拉基再次会晤扎卡维后,扎卡维宣布他效忠拉登,并将他的组织改名为“两河流域的基地组织”。扎卡维对伊拉基说:“我是拉登的忠诚战士,愿意为他献身,他是我们的领袖。”

  作为回应,拉登公布了一盒录音带,赞扬扎卡维在伊拉克的开创性工作,称他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王子”,拉登在录音带中呼吁所有基地分子听从扎卡维的指挥。此前,拉登还通过伊拉基向扎卡维转达了他的期望。拉登说:“我希望能通过你将伊拉克的抵抗运动进行下去,希望抵抗运动不断壮大,尽量招募当地武装分子,给予伊拉克人更多的决定权,使你的组织尽量伊拉克化。”拉登还敦促扎卡维扩大反美斗争的范围,不止局限于伊拉克境内。

  伊拉基为自己出色地完成使命感到骄傲。他对扎比胡拉说:“我成功地打破了沉默,解决了扎卡维与基地领导层之间的矛盾。”伊拉基说,自拉登的一些高级助手被杀或被捕后,基地组织的资金来源几近枯竭。现在,又有很多人向基地组织捐款。拉登本人看上去也信心十足,十分放松,或者说有些太放松了。伊拉基对扎比胡拉说,他11月份拜访拉登时,发现沿途的检查站变少了,拉登看上去也更加健康。

  伊拉基告诉扎比胡拉,他最后一次去伊拉克时,扎卡维曾对他说,如果拉登在巴基斯坦边境山区呆不下去了,欢迎他到伊拉克来。但伊拉基当时礼貌地拒绝了扎卡维。

  (孙晓慧)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