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虐囚监狱遭袭56伤 塔利班武装袭击再起11人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3: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大力宣扬伊拉克武装袭击减少之际,伊拉克武装4月2日在巴格达西部大举进攻臭名昭著的阿布格莱布监狱,打伤44名美国兵和12名囚犯。被美军重金悬赏的“基地老三”扎卡维所领导的武装组织3日在网上发表声明,宣称制造此次袭击事件。而阿富汗武装分子近来也开始活跃起来,不断发动武装袭击行动,共打死11人,打伤8人。

  ·武装分子大举进攻阿布格莱布

  美联社援引美军中尉亚当·隆多的话说,至少有40名伊拉克武装分子在4月2日傍晚向阿布格莱布监狱发动“经过精心准备、大规模的袭击”。他们一边发射火箭弹,一边还引爆了两个汽车炸弹。驻扎在监狱内的美国士兵拼命还击,双方激战了大约40分钟。

  美军发言人盖伊中校对路透社说,大约40名到60名伊拉克武装分子对阿布格莱布监狱发动了大约1小时的进攻。他也证实武装分子使用了火箭弹,并引爆了两个汽车炸弹。美军动用重武器进行还击,并最终控制了局势,封锁了现场。武装分子没能攻进监狱,但至少打伤44名美国兵和12名囚犯,其中有些囚犯伤势严重。目前不清楚武装分子的伤亡情况,也不知道他们是否有人被捕。

  3日,一家经常刊登穆斯林极端分子材料的网站张贴了据称来自“基地老三”扎卡维武装组织的声明。在声明中,扎卡维组织宣称为美军阿布格莱布监狱遭袭负责。

  声明中说,该组织的狙击兵向美军发射了超过39枚卡秋莎火箭弹,随后还在监狱大门外引爆了数枚自杀性汽车炸弹,“接着,仁慈之旅和穆斯林士兵与异教徒发生冲突”。

  声明中还指出,“这起精心策划的袭击行动发生在关押女囚和穆斯林战俘的阿布格莱布监狱”,战斗持续了整整一个晚上。这是针对美军“一系列袭击”的一部分。该组织还宣称,随后将陆续公布有关此次袭击行动的细节和录像。

  目前还无从证实此份声明的真实性。

  阿布格莱布监狱是美军在伊拉克管理的3座监狱之一,2004年发生在这里的虐囚事件震惊了世界。美军目前在伊拉克仍然关押着10500人。在武装分子进攻阿布格莱布之前,美军和伊拉克官员3月30日异口同声地宣称,目前伊境内袭美事件正逐渐减少,不过他们也强调武装分子似乎在精心策划大规模的袭击。

  ·冬去春来塔利班武装袭击再起

  同一天,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也出人意料地发起新的攻势。法新社4月3日报道说,在异常寒冷的冬天过后,随着天气的好转,阿武装也重新开始活跃起来,掀起了袭击美军和阿富汗军队的新高潮。据阿富汗官员透露,武装分子4月2日在阿东南部赫尔曼德省袭击了政府办公室,打死了4名警察,打伤了3人。

  在此前一天,在阿富汗北部马扎里沙里夫市,安装在一辆拖拉机上的一枚炸弹发生爆炸,导致2人死亡,6人受伤。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省也发生路边炸弹爆炸,造成2名10多岁孩子死亡。

  坎大哈省警察局长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还透露,3辆卡车在前往美军基地运输燃料的途中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地方遭到伏击。在打死3名司机后,武装分子把3辆卡车付之一炬。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马沙勒说:“我们不知道什么人发动了这些袭击。”他说,阿富汗警察正在调查这些事件。

  美军发言人摩尔在声明中承认:“袭击阿富汗和联军士兵的数量和程度与冬天相比已经增加。”在过去的两周里,阿富汗坎大哈、喀布尔等地已经接连发生多起爆炸事件。

  美军驻阿富汗指挥官巴尔诺中将对法新社说,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网络正在发起新的努力,妄图使塔利班武装卷土重来,在阿富汗占领一席之地。(王辉)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