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国官员称伊拉克曾计划对美使馆发动化学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23:26 北京晚报

  美国官员29日称,一名伊拉克情报人员和一名已经加入“基地”组织的前伊拉克军人曾计划在1998年8月使用化学武器对美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和其他外交机构发动袭击,所幸袭击阴谋被成功挫败。美国官员并没有说明这次袭击是否由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下令实施,但是这名情报人员如果没有得到上司的许可恐怕很难策划如此大规模的行动。

  成为拉登心腹

  那名策划袭击行动的前伊拉克军人目前正作为“恐怖嫌疑犯”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中。此前美国官方一直没有透露有关袭击的细节,直到去年年底,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成立了甄别小组,逐一甄别关押的558名囚犯是否是“敌方战斗人员”时,美国军方才向该委员会提供材料,以证明这名伊拉克人的确是“敌方战斗人员”。美联社最近根据《信息自由法案》获得了这些解密材料,这桩惊天袭击大案才浮出水面。

  材料显示,这名前伊拉克军人现年39岁,曾经在伊拉克步兵中服役。1994年,一名塔利班的招募人员在巴格达遇到了这名伊拉克人,并说服他在1994年前往阿富汗,加入了塔利班。后来,这名伊拉克人又加入了“基地”组织,并先后参加了在阿曼、伊拉克和阿富汗发动的3次恐怖袭击行动。并成为“基地”组织中“深受本·拉登信任的成员”。

  策划致命化学袭击

  1998年8月7日,“基地”组织先后对美国位于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使馆发动汽车炸弹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而此时,这名“基地”组织成员已经秘密潜回伊拉克,准备前往巴基斯坦,对美国驻巴使馆和其他外交机构发动化学袭击。

  材料称,这名“基地”组织成员随后和另一名伊拉克情报人员一起前往巴基斯坦,进行袭击行动的策划和准备。他们准备使用一种名为“马拉西翁”的杀虫剂制成的化学炮弹对美国使馆发动袭击。美国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派遣的伊拉克调查小组曾发现武装人员在2003年使用这种杀虫剂制造了9枚化学炮弹。

  正当袭击行动紧锣密鼓地准备时,情况却发生了变化。在美国驻非洲使馆遭袭后,美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已经采取了严密的防范措施。更为关键的是,美国在8月20日使用巡航导弹对“基地”组织位于阿富汗和苏丹的训练营发动了袭击,使这个恐怖组织遭到重创,本·拉登和其他“基地”组织头目忙于转移,和这名正在等待袭击命令的恐怖分子失去了联系,袭击行动彻底流产。

  是否为萨达姆指使?

  美联社记者罗伯特·伯恩斯说,目前的焦点集中在那名一起参与袭击策划的伊情报人员身上。美国军方公布的材料没有说明那名情报人员是单独行事,还是受萨达姆政府指示参与袭击行动。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没有得到上司的许可,那名伊拉克情报人员很难单独行动。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怀疑那名伊拉克情报人员是否真的存在,还是美国军方为了给萨达姆政府“泼脏水”杜撰出来的人物。布什政府以萨达姆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且和“基地”组织相勾结为由悍然发动战争。但是战后进行的调查表明,这两个理由都不成立。现在如果能证明萨达姆政府和“基地”组织联手策划对美国使馆发动化学袭击,那么这两个“罪名”都将自然成立。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