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反恐专家:目前基地组织核心领导层约五百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俄罗斯自由广播电台报道,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著名“基地”组织研究专家古纳拉特纳博士日前称,目前的“基地”组织核心层约有500人,已由一个团伙转变为一种运动,直接威胁减小,但接受其思想的其他恐怖主义团伙的威胁却在急剧增加。

  古纳拉特纳博士是《深入基地组织内部》一书的作者,曾任联合国反恐部门资深专家,9-11事件后曾在联合国、美国国会、澳大利亚议会做过关于“基地”组织情况的专题演
讲。

  他表示,根据他掌握的情况,在比纳尔希布和穆哈迈德两名主要头目被捕后,“基地”组织的传统体系和战术结构已被摧毁,只有穆哈迈德指挥的行动部才有能力组织类似9-11的大规模袭击事件,其继承者赛义夫·阿德里目前主要在伊朗境内活动,已难在美国和欧洲国家组织大规模的行动,特别是在马德里火车站爆炸案后,只能在中东地区活动。

  目前,“基地”组织核心层人员约有500人,但与其有联系的其他恐怖主义团伙人数却比较多,至少有数万人。2004年法国DST反间谍局披露了“基地”组织构成情况是非常准确的,领导人是拉登和其他5个创始人,有8个委员会和几个独立活动的恐怖主义组织。

  古纳拉特纳博士称,“911”以来,国际恐怖主义遭到了重创,显现了三个特点:“基地”组织已由一个武装团伙转变为一种激进运动、国际恐怖主义中心已转移到了伊拉克、化学和生物恐怖主义威胁在急剧增加。

  其中,第一个特点至关重要,除“基地”组织本身外,接受其思想、与其有密切联系的恐怖团伙和其他伊斯兰激进主义运动势力正从阿富汗向中亚、非洲、中东地区渗透,在1989年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到2001年10月美国入侵阿富汗期间,这些团伙中约有2万名成员接受了“基地”组织的资助、培训和武装,继承了“基地”组织的思想。

  “基地”组织主要攻击美国国内目标,受其影响的一些激进组织,也在逐渐改变先前只攻击地区目标的特点,开始频繁袭击西方国家目标。企图在东南亚建立独立伊斯兰国家“杰马赫伊斯兰主义”团伙,在9-11事件前从不攻击西方目标,近年来却制造了巴厘岛夜总会(2002年10月)、雅加达国际酒店(2003年8月)、澳大利亚驻印尼大使馆(2004年9月)三起大规模袭击事件。

  古纳拉特纳博士认为,“基地”组织从团伙向运动转变的事实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无论是特工机关,还是研究机构。

  今后,在国际社会的打击下,“基地”组织本身的威胁将会减小,但与其有联系的其他组织的威胁将会急剧增加,其中就包括在伊拉克境内活动的扎卡维领导的组织,他们已经开始在中东地区和西方招募青年成员,成为国际社会最大的威胁。如果说扎瓦赫里是目前可能藏身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拉登的接班人的话,扎卡维就是新的拉登,他企图做到拉登当年在阿富汗所做到的一切。(固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