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拉克摩苏尔爆炸死亡人数升至50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0:33 新华网

  新华社巴格达3月11日电(记者李骥志)驻伊拉克美军方面11日说,10日傍晚在摩苏尔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已造成50人死亡,80多人受伤。与此同时,在大选中得票最多的什叶派联盟和库尔德政党联盟10日就一系列争论已久的问题达成协议,过渡政府组成初现端倪。

  10日下午5时30分,一名自杀式袭击者混入为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驻当地代表希山姆·萨德林举行葬礼的人群,引爆了缠在腰上的炸药。同一地点11日早晨又遭到迫击炮袭击。
爆炸受害者家属11日涌向摩苏尔医院,寻找和辨认尸体和伤员。医务人员说,医院收到47具尸体,但死亡人数还可能上升。为避免遭受类似袭击引起更大伤亡,人们11日不得不取消为丧生者举行集体葬礼的计划,而是各自举行小型悼念活动。

  什叶派清真寺和礼仪活动已成为恐怖组织频繁袭击的对象。今年2月阿舒拉纪念日期间,针对什叶派穆斯林的各类袭击造成130多人伤亡。伊政府官员称,袭击的目的是挑起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冲突,引起社会动乱。

  摩苏尔位于巴格达以北400公里,是伊拉克第三大城市。自从美伊联军去年11月围剿了巴格达以西的费卢杰后,这里成为一个新的暴力中心。武装组织攻占警察局、暗杀军队官兵、绑架政府要员,并屡屡对什叶派穆斯林下手,指责他们同美军合作。

  与以往一样,逊尼派和什叶派领导人在此次摩苏尔袭击发生后呼吁各方保持冷静,不让别有用心者得逞。逊尼派最大政党伊斯兰党发言人努尔丁说:“这是一次恐怖袭击,目的是挑起内战,但我相信逊尼派和什叶派民众不会上当。”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办公室说,西斯塔尼呼吁所有伊拉克人团结一心。

  10日,什叶派联盟和库尔德政党联盟就组织过渡政府问题达成协议,什叶派联盟支持库尔德爱国联盟主席塔拉巴尼出任总统,库尔德人则支持什叶派达瓦党领导人贾法里担任过渡政府总理。同时,库尔德还将获得内阁中一个重要职位。

  双方还就石油重镇基尔库克的地位等棘手问题达成一致。双方官员透露,什叶派联盟答应允许10万名库尔德难民返回基尔库克,即将成立的过渡政府还将讨论把基尔库克划入库尔德自治区版图的问题。在前政权期间,为了将基尔库克阿拉伯化,控制石油资源,伊当局曾下令驱逐城中库尔德人。如今,成千上万库尔德居民陆续返回基尔库克,由于从前的住所被占,他们只好在郊区搭建帐篷,形成庞大难民营。

  在刚刚结束的伊拉克大选中,库尔德人是继什叶派后的第二大赢家,在议会275个席位中赢得77席,政治地位举足轻重。库尔德政党联盟借机提出基尔库克地位、分享石油资源等一系列问题,致使议会首次会议和新政府的组成一再拖延。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