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审萨法庭成员遇害 是否政治暗杀仍存争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8:16 新闻晨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拉克内政部官员2日说,伊拉克负责审判萨达姆及前政权高官的特别法庭法官巴尔维兹·穆罕默德·马哈茂德·梅尔瓦尼和他的儿子1日在巴格达北区街头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枪击身亡。此前,曾有报道称,遇害者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主审法官拉伊德·朱希,但随后被澄清。巴尔维兹是伊拉克特别法庭自成立以来第一位被暗杀的法官。

  令人震惊特别法庭首位法官遇害

  据介绍,暗杀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1日上午9点左右。当时,59岁的巴尔维兹和26岁的儿子正站在巴格达北部逊尼派穆斯林聚居的阿德哈米亚大街的家门外。突然,3名持枪男子驾车冲上前去,朝着梅尔瓦尼父子一阵猛烈射击。有目击者说,歹徒是驾驶一辆绿色的“欧宝”轿车逃跑的,车上没有挂牌照。

  伊拉克特别法庭是美国和伊拉克当局在2003年12月成立的,旨在审判前总统萨达姆时期的复兴社会党人在30多年执政期间犯下的反人类罪、战争罪、大屠杀罪和其他罪行。由于考虑到安全问题,伊拉克特别法庭自成立以来,法官们的身份一直没有向外界公布。尽管最近几个月来,已经有数名伊拉克法官被暗杀,但巴尔维兹还是第一个死于伊拉克武装分子之手的特别法庭法官。

  巴尔维兹具体在特别法庭内从事何种工作,目前还无从知晓,只是在特别法庭成立之初,曾有消息说,法庭将由大约20名调查法官和20名检察官组成。另外,法庭还设有几个审判庭,每个庭由5名法官组成。

  但另有消息说,特别法庭共有成员400名左右,其中法官和律师大约有100人。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报道说,一同遇害的巴尔维兹的儿子阿尔扬是特别法庭的一位律师。

  存在争议

  是暗杀还是普通袭击

  特别法庭法官巴尔维兹的另一个儿子基凯乌兹当天也证实说,他的父亲和在特别法庭担任律师的兄弟阿尔扬当天走出位于巴格达的住宅后,遭到身份不明的枪手袭击。这名袭击者从一辆快速行驶的汽车中向正走向自己车辆的父子二人射击。

  不过特别法庭的一名法官表示,巴尔维兹法官遇袭并非遭到暗杀,这与他在特别法庭任职也没有关系。他说:“这是一个私人事件。我还没有得到具体细节,调查工作正在进行。”

  不过基凯乌兹对这一观点持反对态度。他表示,父亲和兄弟是被暗杀的,而暗杀的动机或是因为他们在特别法庭工作,或是因为他们是占人口少数的库尔德人。

  基凯乌兹说:“我们相信谋杀是有政治动机的……去世的法官并没有和任何人有私人恩怨,这是一起由恐怖分子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发动的恐怖行动。”

  除了巴尔维兹及其子外,伊拉克法官韦埃德·杰德尔当天离开位于巴格达东部的法庭后不久也遭到枪击,袭击者对他连开三枪,导致杰德尔身受重伤。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前一天有预言:审老萨很危险

  就在巴尔维兹遇刺前一天,伊拉克特别法庭刚刚对外界宣布,他们很快将对5名前萨达姆政权的高官进行审判,其中包括前总统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兄弟萨巴维·易卜拉欣·哈桑、前情报高官巴尔赞·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特,以及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目前,尚不清楚暗杀事件是否与此有关。

  在宣布将很快对前萨达姆政权高官进行审判的同时,一名参与这一审判过程的西方法学专家预言,审判工作将非常危险,有可能会发生“某些意外事件”,但他当时没有提供具体细节。结果,事隔不到一天,袭击法官事件就发生了。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是2003年12月被美军抓获的。此前,已经有多名前政权高官被捕。去年6月底,以美国为首的驻伊联军当局将萨达姆及其他12名前政权高官一并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至今,这些人一直被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秘密监狱里,没有得到审判。

  一些伊拉克问题专家估计,目前在伊拉克的各派武装势力中,仍然还有一小部分是萨达姆的铁杆支持者,加上在萨达姆时期得势的逊尼派穆斯林在不久前进行的大选中被边缘化,审讯萨达姆及前政权高官因此也变得格外敏感。

  目前,无论是伊拉克临时政府,还是特别法庭,都没有对这起暗杀事件发表评论。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