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爱因斯坦为犹太复国立功 曾给印总理尼赫鲁写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5:42 青年参考

  作为提出相对论的科学家,爱因斯坦的大名可谓家喻户晓。然而,他的另一个理论却鲜为人知,那就是在巴勒斯坦建立完全独立的犹太国,为此,他还亲自出马,与当时在阿拉伯国家中享有极高威望的印度总理尼赫鲁进行了通信联系。据英国《卫报》报道,这些信件最近解密。

  爱因斯坦当说客

  1947年,犹太复国主义者领袖请求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创造一个奇迹——劝说持怀疑态度的印度支持建立犹太国家,为此,爱因斯坦与当时的印度总理尼赫鲁进行了通信联系,最近,他们间的通信在以色列档案馆公之于众。

  从某种意义上说,爱因斯坦勉强算作一名犹太复国主义者,因为他经常称自己是一个自豪的犹太民族主义者,他曾经宣称,尽管犹太复国主义者的计划受到“狂热的阿拉伯歹徒”(这是他于1938年自创的一个短语)的威胁,但是,“这个国家将会成为所有犹太人的文化中心,受到最残酷压迫的人的避难所,我们中精英的活动场所,一个统一的理想,让全世界的犹太人获得内心健康的手段。”

  1929年在写给《曼彻斯特卫报》的一封信中,爱因斯坦称赞“年轻的先锋、富有高尚智慧和道德的男女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太阳炽热的光芒下砸碎石头修建道路,在长期荒芜的土地上建立繁荣昌盛的农业区,发展水利、工业以及教育系统。 ”

  不过,爱因斯坦对犹太复国主义的赞美也充满了不安。1938年,他在纽约发表演说时声称:“我更愿意看到在和平地生活在一起的基础上与阿拉伯人达成协议,而不是建立一个犹太国家。”

  的确如此,1952年,他拒绝了以色列总理戴维·古里安关于在查姆·魏兹曼死后由他担任第二任总统的提议,爱因斯坦说他不适合这个工作,而且担心作为一个总统他将不得不为其他人的决定承担道德责任,而这些决定也许与他的道德相悖。但是,1947年夏天,他接受了犹太复国主义者领导人的请求,劝说印度支持建立一个犹太国家。

  爱因斯坦在1947年6月13日写给尼赫鲁长达4页的信集中在道德和历史的争论上,他在信的开头先是称赞印度有宪法制定权的国民代表大会制度,他写道:“世界的注意力如今集中到另一个人群的问题上,几个世纪以来,他们被像贱民一样成为迫害和歧视的牺牲品,这群人就是犹太人。”他请求尼赫鲁“成为政治和经济开明力量的坚定拥护者”支持“根在东方的一个古老民族的权利”。

  尼赫鲁有苦衷

  印度总理尼赫鲁一向反对建立犹太国家,不是他不知道犹太人的历史或需求,在大屠杀前的20世纪30年代,他曾写道:“犹太人没有家园没有避难所,不断受到骚扰和迫害,有时被迫害致死,但是两千多年来,他们保持了自己的身份,一直团结在一起,这是一个历史的奇迹。不论他们走到哪里,他们都被看成是不受欢迎的讨厌的陌生人,承受着羞辱、斥责、折磨以及残杀,‘犹太人’这个词已经成为虐待的代名词了。”

  与大部分批评犹太复国主义的阿拉伯人不同,尼赫鲁还深深地意识到犹太人的根在巴勒斯坦,“那是犹太人的圣地,从更大的范围来说也是穆斯林的圣地”,但是,对于英国1917年支持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犹太人家园的贝尔福宣言来说, “有一个小小的障碍”,但“不是一个不重要的事实”:巴勒斯坦不是“空的和无人居住的,早就是别人的家园了”。当地的阿拉伯人“担心犹太人会从他们口中抢走面包、从农民手中夺走土地”。

  尼赫鲁当然关心这些问题,他认为这会成为“一场悲剧,两个敌对的民族会陷入冲突。犹太人在途经欧洲时受到了可怕的对待,每个人都应该对他们表示同情,也可以理解他们要到巴勒斯坦去”,可是,“我们必须记住,巴勒斯坦本质上说是一个阿拉伯国家,而且也必须保持这样的状态”。

  尼赫鲁于当年7月11日给爱因斯坦回信,他那三页长的信以含蓄的道歉开始,他说,国家领导人不得不追求“本质上是自私的政策,每一个国家都首先考虑自己的利益,如果国际政策与一个国家的国家政策相符,那么这个国家就会理直气壮地运用国际政策,可是,一旦国际政策与一个国家的利益和自私自利相违背,那么这个国家就会找出一大堆理由不遵守国际政策”。

  尼赫鲁信中暗示的是印度的国家利益或“自私自利”要求反对对巴勒斯坦进行分割以及建立犹太国家,当然他没有提到印度当时的背景,那就是印度政府正与国内最大最有权力的穆斯林少数民族进行斗争,这些穆斯林人都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另外,印度与巴基斯坦即将开战,这些都让印度必须最大限度地得到国际支持,包括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

  1947年11月29日,印度与穆斯林国家一起投票反对分割巴勒斯坦。(秋凌编译)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