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泰总理视察泰国南部结束后身后炸响百公斤炸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4:32 新华网

  泰国南部那拉提瓦府斯艾勾罗县一家酒店附近17日晚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目前已造成5人死亡、40人受伤。而恰恰在当天,总理他信为解决当地日益严重的暴力问题刚刚视察了这一地区。总理前脚刚走,爆炸随后发生。

  爆炸当量:炸药有100公斤

  据泰国警方说,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17日晚7时左右,地点则位于那拉提瓦府靠近马来西亚的斯艾勾罗县一家名为玛丽娜的酒店附近。

  警方说,炸弹被安放在一辆小货车上,很可能由移动电话引爆。

  “这是一起严重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将近100公斤的爆炸物(被引爆),”那拉提瓦府府尹巴差告诉独立电视公司。“目前死亡人数已上升到5人……另有大约40人受伤。”

  此外,由于事发地点周围是一片露天酒吧,爆炸还致使附近4个店面面目全非。

  巴差认为,这次爆炸表明,泰国南部地区的暴力事件正不断升级,在破坏程度上已达到了历史上新的水平。

  爆炸方式:与伊汽车炸弹如出一辙

  斯艾勾罗县位于泰国和马来西亚边境,夜生活丰富,经常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去年3月,这里就曾发生过3起爆炸事件。

  在以往发生的爆炸事件中,爆炸物多被藏匿于摩托车或被埋设在路边,而且炸药有限,没有造成特别巨大的爆炸。然而,这次爆炸的规模和影响却超过了该地区以往任何一次爆炸事件。有人怀疑,外国武装分子也参与其中。

  “我们实在没有料到会发生这样(重大的)汽车炸弹爆炸,这在泰国简直是前所未有,”府尹巴差吃惊地说道。

  对此,地方部队指挥官坤差回答:“还不清楚(是否有外国武装分子参与了这次爆炸)。有人似乎企图在南部制造混乱。”

  “这起汽车炸弹爆炸与发生在伊拉克境内的如出一辙,这表明爆炸事件背后隐藏着不同寻常的阴谋,”巴差猜测。

  总理视察:离开后两小时爆炸发生

  爆炸发生当天,泰国总理他信为解决包括那拉提瓦府在内的泰南三府不断发生的暴力问题,正在南部视察。他信结束视察离开南部后仅仅两小时,可怕的大爆炸就发生了。

  他信17日访问了南部与政府对抗情绪最为严重的一些村庄。他说,在泰南三府,与政府对抗最为严重的358个村庄中,其中大约200个在那拉提瓦府。他信发誓,在自己的第二任期内一定要粉碎境内的分离主义分子叛乱。

  “我在接下来的四年中要肃清分离主义活动,”他信在前往那拉提瓦府邻近的也拉府前对法新社记者说。

  当天,他信在边境小镇勿洞对当地村民说,政府计划拨款200亿泰铢(约5.19亿美元)用于边境地区建设。但他强调,这笔资金决不会被用在那些与政府严重对抗的村庄。他表示会尽自己所能保持国家的领土完整。

  “我不想把这些钱用来资助那些武装分子,我也不想让这些钱被(武装分子)用来购买枪支弹药……没人能用我们的钱把泰南三府从泰国分离出去,”他信义正词严地说。

  相关链接 泰南部暴乱多

  从去年初至今,泰南三府那拉提瓦、北大年和也拉府等地连续发生袭击行人、焚烧学校和破坏公共设施等暴力事件,已造成至少700人丧生。泰国南部暴乱频现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的经济发展水平要低于中部和东部。其次是南部临近马来西亚的几个府有一股分离主义势力。2001年“9·11”事件之后,部分分离分子得到了像“基地”这样国际恐怖组织的训练与财政援助。□丁宜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