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格鲁吉亚警察总部被炸 斯大林故乡分裂矛盾加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6: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因斯大林故乡而闻名的格鲁吉亚中部城市哥里市2月1日突然发生一起剧烈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人死亡,26人受伤。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称这是一起恐怖主义袭击,而与格鲁吉亚当局闹分裂的南奥塞梯自治州领导人则矢口否认与此次爆炸事件有关。

  ·格西部警察总部几乎夷为平地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3点45分左右,位于哥里市的格鲁吉亚西部地区警察总部旁的一辆小轿车发生爆炸,3名警察被炸死,另有包括多名警察和行人在内的26人受伤。受伤者被紧急送往哥里市医院抢救。医院方面证实,有10名伤员伤势严重。

  据当地官员和目击者说,爆炸几乎将该警察总部夷为平地,地面上炸出一个大坑。附近的一些房屋和车辆也在爆炸中受损。附近一位42岁的居民拉里说:“我听到一声巨大的爆炸,我家的窗户被震碎,部分天花板也掉了下来。”

  哥里市位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以西80公里,是南奥塞梯自治州的主要城市。位于哥里市的格鲁吉亚西部地区警察总部负责管辖格鲁吉亚整个西部地区,包括与格鲁吉亚当局闹分裂的南奥塞梯地区。

  ·格鲁吉亚总统:这是恐怖袭击

  爆炸发生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紧急召开国家安全会议。他说:“我们将哥里市所发生的事情视为政治恐怖行为。这是反对格鲁吉亚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的势力所为。”格鲁吉亚国防部长奥克鲁阿什维利也表示,此次爆炸绝非偶然,而是一次精心策划的恐怖袭击,其目的是破坏格鲁吉亚国内的和平与稳定。

  格鲁吉亚外交部长祖拉比什维利会后对新闻界透露:“这起恐怖袭击是在国外策划的”,目的是破坏格鲁吉亚政府解决国内冲突的倡议。萨卡什维利在上周提议给南奥塞梯自治州广泛的自治,以换取其承认格鲁吉亚在该地区的主权。但是,南奥塞梯领导人科科伊基断然拒绝了这个提议。

  ·南奥塞梯领导人否认与爆炸有关

  南奥塞梯自治州领导人否认与此次爆炸事件有关,并警告格鲁吉亚当局不要把脏水泼到他们头上。南奥塞梯驻俄罗斯代表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如果格鲁吉亚政治家拿不可能的事当真,我们很遗憾,这是丑化南奥塞梯的拙劣行径。”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的北奥塞梯共和国是“邻居”。该州一直与格鲁吉亚当局闹独立,1992年1月还通过全民公决要求成立独立共和国,并与北奥塞梯合并。萨卡什维利去年上台后誓言将南奥塞梯纳入中央政府控制,警告俄罗斯不要介入南奥塞梯与格鲁吉亚的武装冲突。格鲁吉亚政府军曾经在南奥塞梯与分离主义武装数度兵戎相见。(王辉)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