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加强本土防御应对巡航导弹威胁(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9:38 千龙新闻网
美国加强本土防御应对巡航导弹威胁(组图)

美国海军军舰正在发射巡航导弹,不久后这种武器将出现在很多国家的武器库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加强本土防御应对巡航导弹威胁(组图)

9.11说明即便是五角大楼也是易被攻击的目标


美国海军先进的雷达系统是美国防御巡航导弹的屏障之一


美国海军的标准导弹同时也具备反导能力

  随着科技的发展,世界上拥有和研制巡航导弹的国家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共有80多个国家拥有巡航导弹,至少有18个国家能够研制巡航导弹。在众多类型的巡航导弹当中,大部分都是反舰导弹。不过,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在研制和采购诸如“战斧”之类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它们足可以对敌国本土实施纵深打击。

  长期以来,美国人普遍认为,巡航导弹一直对美国的驻海外部队构成严重的威胁。自
9.11事件以来,越来越多的美国情报和独立研究机构认为,对于美国的本土防御,巡航导弹将是潜在的威胁。

   巡航导弹的特性

  巡航导弹是一种会飞的炸弹,它可以迂回飞行,精确打击远程目标。由于具备有这种特性,我们甚至可以称它为可以携带弹药实施远程打击的小型、无人驾驶飞行器。作为一种进攻性武器,它的助推与制导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而且它还可以携带多种破坏性装置--从常规炸药和化学制剂,到核弹头和电磁脉冲装置。一般来讲,所有的巡航导弹都具备有三个共同的特点:第一,有自己的助推装置,在飞行中可以为其持续提供动力;第二,为确保准确性,导弹制导系统可以根据情况对导弹的飞行进行调整;第三,其主要有效荷载是一枚弹头,因此,它是一次性的。

  与高速飞行、弓形轨迹的弹道导弹相比,巡航导弹的飞行速度要慢一些,飞行的高度距地面也很近。因此,相对于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就很难被发现和跟踪。不过,一旦被发现,它就很容易被击落。为了不被发现,许多先进的巡航导弹都采用了隐形技术,并提高了机动性。

  长航时、精确制导巡航导弹可以进行迂回飞行,使防御方无法预测其抵达时间与方向,从而对预定目标进行打击。一般来说,由于地形的崎岖等因素,地面、甚至机载或者轨道传感器很难跟踪来袭的巡航导弹。尽管表面平坦的环境可以降低跟踪的难度,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导弹距离地表的距离也会更近,同样会增加跟踪的难度。除此之外,在飞行中,由于巡航导弹所表现出的飞行特征同有人驾驶飞机类似,因此,防御方很难确定跟踪的目标是敌对的还是友好的,也因此不能对其采取有效措施,所以说,巡航导弹是一种很难对付的武器。

  另外,同弹道导弹相比,巡航导弹的造价很低,也很容易操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研制V-1巡航导弹所花的时间仅仅是弹道导弹的十分之一,成本仅为百分之一。即使在今天,相对于弹道导弹和战斗机而言,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采购和装备几十枚巡航导弹都容易得多。

   巡航导弹将成为美国本土的潜在威胁

  巡航导弹威胁由来已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就向英国发射了数千枚V-1巡航导弹。在冷战期间,苏联也部署了无以数计的巡航导弹,其中有的导弹还加装了核弹头。现在,古巴、伊朗、朝鲜、叙利亚等国拥有大量的反舰巡航导弹,这些导弹都可以拒止美国军舰进入到这些国家的近岸水域。

  在过去,巡航导弹威胁似乎几乎都是针对美国前沿部署部队的。对此,美国就部署诸如“宙斯盾”、PAC-3“爱国者”导弹系统等先进的防空系统作为回应。近些年来,各种迹象表明,巡航导弹将会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据美国中央情报局(CIA)2001年所做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到2015年,“将有一到两打国家”拥有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这些导弹可能用来对美国发起攻击。

  2002年7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提交给白宫的一份题为《巡航导弹构成的不断增长的威胁》备忘录中指出,种种迹象表明,巡航导弹已经对美国部队和本土构成了威胁。在这份备忘录中,拉氏列举出了三个方面的证据:首先,拥有巡航导弹国家的数目触目惊心。在世界上,共有80多个国家拥有、至少有18个国家正在生产巡航导弹。在已经生产的巡航导弹中,共有7-8万枚射程不低于100公里的反舰导弹。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寻求研制/采购可从海、陆、空多个平台发射的远程、精确打击、对地攻击导弹。

  第二,用来制造性能更好的巡航导弹的技术越来越容易获得。这些关键的技术包括:全球定位接收器、惯性导航系统、小型燃所涡轮发动机、轻型飞机结构学知识、以及其它可用于军事的商用创新技术。这些技术的扩散可以构成的威胁有:敌对国家可利用它研发能力更强的导弹;敌对国家可利用它升级现有导弹的射程、精确度、杀伤力;非国家团体与个人利用它获得更为先进的技术能力。

  第三,很难通过武器控制协议对巡航导弹技术的使用进行限制。弹道导弹与战术飞机的一些关键技术的军事特征是显而易见的,而巡航导弹技术就不同。事实上,用来研制巡航导弹的许多重要技术都是普通、通用的技术。即使有些技术在武器控制范围之内,但是,世界上有一半制造巡航导弹的国家(如:巴西、印度、伊朗、以色列、朝鲜等)都是不受武器控制条约制约的,因为这些国家都没有签署重要武器控制的协议。

   巡航导弹防御迫在眉睫

  事实上,美国很早就已经着手开展巡航导弹的防御工作了。早在90年代中期,美国会和军事顾问委员会就呼吁美国加强对巡航导弹的防御。1995年,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的一个特别工作组就警告称,在未来几年内,巡航导弹将会以很快的速度对美国的安全构成威胁。不过,由于没有巡航导弹对美军构成直接威胁,巡航导弹防御并没有引起军方太多的关注。

  在2004年,即使在发生了9.11袭击事件之后数年,美国的巡航导弹防御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据美国国会研究处(CRS)2004年8月公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防部2005财年用于巡航导弹的预算比弹道导弹防御少了5个百分点。

  目前,美军可用于防御巡航导弹的设施包括:冷战时期用于防御苏联轰炸机的雷达网络和拦截导弹基地;为前沿部署部队提供保护的战区防空系统。然而,这些设施都派不上用场:相对于巡航导弹来说,轰炸机就容易发现和跟踪;而前沿部署的防空系统基本上都是对点防御,而不是区域防御。因此,对于美国来说,巡航导弹防御任重而道远。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