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五角大楼战略司令部推进4项全球性使命(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1:39 中国国防报
美五角大楼战略司令部推进4项全球性使命(附图)

美军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报道,美国战略司令部正将情报、监视和侦察,空间和全球打击,网络战及全球综合导弹防御4项全球性使命推向前进。美战略司令部副司令托马斯·戈斯林中将说,战略司令部将建立新的职能办公室,以提高在这4个领域的集成能力,确保美国在军事上的“全频谱优势”。

  发展间谍卫星,偷窃全球情报

  为了提高在反恐和处理国际热点问题上的情报搜集能力,美国正在研制具备隐形能力的侦察卫星。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披露说,美正在研制具备隐形能力的侦察卫星,并为这项一直被视为最高军事机密之一的计划追加拨款。

  美《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在2005财年的400亿美元情报预算中,划拨给隐形间谍卫星项目的资金是其中最大一笔单项开支。据悉,这种隐形间谍卫星在太空中不会被其他国家的雷达系统发现,可以悄无声息地对地面目标进行侦察。对此美“全球安全”网站的太空映像专家约翰·派克说,即便是军事技术仅次于美国的法国和俄罗斯也难以识别它。

  战略司令部官员对《华盛顿邮报》说,按照计划,美国有望在未来5年里将第3代隐形间谍卫星投入使用。《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由于开发费用太高,美国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曾两度试图“枪毙”这一项目,但都没有成功。因为为了提高美国战略情报的获取能力,在五角大楼的强力要求下,这个项目得到了参、众两院拨款委员会的鼎力支持。

  另外,五角大楼还将投入大量经费研制基于太空的雷达。美国防部仅在2005~2009年中投入其预算就将高达60亿美元,预计在2009~2012年预算会有更进一步增长。

  实施“猎鹰”计划,2025年可进行全球打击

  为了加强美军空间与全球打击能力,战略司令部正加快实施“猎鹰”计划。据法国《航宇防御》消息,在2005年国防预算中,五角大楼投入了1170万美元用于“猎鹰”计划的第二阶段工作。“猎鹰”计划是指研制一种从美国本土起飞可对全球进行快速打击的武器系统。

  2005年,承担“猎鹰”计划的美国国防高级技术研究计划局将选择一个或是更多的研发小组进行发射器制造的具体细节设计。根据“猎鹰”计划,美军研究的近期方案包括通用航空航天飞行器和小型发射飞行器,远期方案则为极超音速巡航飞行器。到2025年,美军将按照计划研制出一架真正意义上的空天飞机,也就是极超音速巡航飞行器。其飞行马赫数可达15,能够携带多种武器,可进行有人和无人驾驶操作。

  未来美军使用的空天飞机将从常规跑道起飞,经过两小时飞行后,可对1.67万公里外的目标实施打击,这就保证美军拥有从本土起飞、抵达世界任何角落实施轰炸任务的能力。对此,战略司令部官员称,“猎鹰”作为美国新一代超级武器,一旦研制成功就会使美国盟国的地位变得无足轻重,因为这种超级武器将使美国可以从本土打击世界任何一个目标。

  加速推进网络战,要当“超级黑客”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报道,美国将启用新网络战中心。为确保美军在网络战上的优势,此前,美国总统布什还签署了一份秘密文件,其中首次要求有关部门制定出全国统一规范,以便确定“何时以何种方式”对敌人的计算机网络发动“黑客式毁灭性”袭击。据悉,尽管美国从未对任何国家发动过大规模的网上袭击战,但五角大楼却一直在研究所谓的“网络武器”,以便能在有朝一日实现用电子代替炸弹,对敌人发动更快速、“少流血”的远程袭击行动。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布什政府一直对获取各类“可改变战争方式”的武器系统非常感兴趣。战略司令部官员表示,美国现在完全有能力对敌人发动“网上破袭战”。布什签署的文件将要求有关方面为这些行动提供切实可靠的指导方针。

  目前,在战略司令部的建议下,五角大楼专门委派了一名将军来负责统帅美国的“网上特种兵”。这支部队主要有3方面任务:一是试验各种现有网络武器的效果,二是制定美国使用网络武器的详细条例,三是培训出一支“过硬的网上攻击队伍”。美战略司令部希望,政府能提供“确切的网上打击要求”,以便确定自己的作战手段和方案。同时,发动有效的计算机网络袭击战需要对敌人的电脑系统有充分的了解并能有效进入其中。因此,将现有技术应用到实际中还有很大距离。

  重金打造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全球部署

  在2005年的国防预算中,美国导弹防御系统预算比2004年增长了19%,高达91.4亿美元,比五角大楼原来申请的预算还高出5亿美元。对此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研究员斯哥特·麦克马洪说,美国国防部为导弹防御系统如此大规模“输血”是因为小布什总统提出了“停止无限研究”、尽早开始实际部署的要求。目前,该防御系统的研发资金预算是每年110亿美元。此前,五角大楼已为导弹防御项目花费了130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在此项目上投入500亿美元的资金。

  同时,为了加快导弹防御系统的实战部署,美国加强了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制与试验。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军方一位高级官员1月12日称,今年2月军方将重做15项拦截导弹相关实验,4月进行附加实验,7月和12月按计划继续进行发射实验。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空军中将奥伯林同时表示,国家导弹防御局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在发射井部署18枚拦截导弹。

  另外,美军还计划将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在美海外基地。在欧洲地区,美国已打开了突破口。2004年5月,布莱尔已原则同意在英国部署导弹。波兰、波罗的海3国也愿意部署美国反导导弹。此外,美国还与捷克官员进行接触,有意在捷克建立美国本土外最大的反导系统。在中亚和高加索地区,美国以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基地为起点,力争在格鲁吉亚、阿塞拜疆等国建军事基地,部署战机,装配激光拦截武器。在亚太地区,美国把日本、韩国作为反导试验场,开始部署“标准”海基反导系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