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军火业逐步做大并加紧先进武器的研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17 世界报

  据台湾岛内媒体近日报道,美国方面透出消息,近期欲向台湾购买3亿发5.65毫米步枪子弹。而与此同时,台湾“国防部”官员宣布,台湾生产的新型“防空40快炮”,2007年计划向国外推销。此外,台湾方面还高调试射“雄风—3”型反舰导弹。可以看出,小到子弹,大到导弹,台湾当局的军火制造业的生产规模正在日益扩展。

  台秘密向美出售3亿发子弹?

  据台湾媒体报道,这笔作价为20亿元新台币的“子弹交易”,台湾“国防部”对此不愿证实。面对此间记者的询问,台军事发言人刘志坚强调对此事“毫不知情”,台“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则是语露玄机地表示,台美合作模式很多。而美国官员则证实,的确向包括台湾在内的国家或地区征询购买子弹的事宜。

  据了解,美国近年在阿富汗及两次海湾战争中,枪弹快速耗损,美军经探询韩国、泰国、新加坡及台湾后,发觉台湾兵工厂生产弹药的品质及产量最符合要求,尤其是每发5.56毫米步枪子弹加上运费报价仅新台币7元,于是美国打算向台湾购买3亿发此型号的子弹,金额高达20余亿新台币。如果此交易能够成行,将为台湾近年来最大一笔军火外销。

  其实,台湾研制、生产武器最先是从引进技术,仿制美国产品开始的。20世纪60年代,其逐步改变军事采购形式,从购买武器成品过渡到采购生产技术,从中引进了一些比较尖端的军事技术。

  据悉,台军生产轻兵器以“国防部”军备局高雄205厂为主,而此次美军向台采购子弹,让闲置多时的205厂终于能够再次忙碌一段时间。

  不过,有消息人士认为,台湾当局很可能将此笔买卖作为人情,顺水推舟送给美国,以拉拢和美国的关系。

  台自制武器要挺进国际军火市场

  此外,《台湾日报》引述台湾“国防部”官员的消息指出,台军方设立“天镖计划”所生产的新型防空40快炮,2007年将计划以“Made in Taiwan”名义,采取“政府对政府”的军售形态,或委由合作生产的新加坡代为销售,拓展国际外销市场,台湾希望将借此机会,正式跻身世界军工生产、销售地区的行列。

  据台军方官员宣称,205、202等兵工厂,由于生产轻兵器、火炮性能水平与著名军备生产国不相上下,且价格低廉,已有多个国家向台“外交部”接触,要求秘密向台军方采购相关军备。此官员还透露,包括205厂近年所自行研发生产的T—86、T—91战斗步枪,近年已成功大量销售到外国。

  有消息说,防空40快炮是“天镖计划”所研发出的新产品,搭配中科院研发的低空防御雷达,当时是针对空军计划更换35快炮与现有众多40防空炮而设计生产。该型快炮为台湾与新加坡合作生产,台湾已获全炮系统整合能量与知识产权。

  其实,台湾早就有“出口”军火的纪录,甚至还曾经提供部分有好国家“军援”,只不过有台湾报纸指出,台湾现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由于出口的大多数武器均是仿制美国的产品,多数并未取得授权,因此绝大部分的交易都是秘密进行的。

  据悉,敏感性和机密等级较低,属于军民通用的军服、军靴、防毒面具等被服用品,不论是军方或民间生产的,很早便有“出口”的纪录,台湾有部分知名商界人士发迹,靠的就是“出口”这些军用品,出口地方主要是中东以及中美洲“友邦”。

  加紧先进武器的研制

  近日,据台湾的《中国时报》透露,历经多次失败,台“中科院”研发的“雄风—3”型反舰导弹,日前已正式实弹试射成功,而且“试射次数,不止一次”,都能成功。

  据悉,台“国防部长”李杰当日曾南下九鹏导弹基地,现场全程观看,并对“雄风—3”导弹试射成功表达赞许。

  由于“雄风—3”所使用的导航系统具备地貌飞行识别能力,故被视为岛内研发巡航导弹的初步成果。据称台“中科院”研发“雄风—3”导弹属高度机密,研发期程长达10年,近两年多次试射失败,始终无法突破瓶颈。2004年下半年台“中科院”决定更换该导弹研发计划主持人,邀请一位“总督导”,并以2个月时间逐项检查各项试射计划与导弹,最终于年底首度试射成功。

  台“中科院”在试射后夸下海口,称“雄风—3”型导弹飞行速度可达2马赫,射程接近500公里。在速度、射程等各方面,都超过中国大陆向俄罗斯购入的“日炙”型反舰导弹。

  但“雄风—3”型导弹为了扩大射程,增加了弹长与弹径,故其体积庞大,因此它不会全面取代台湾主力战舰上的“雄风—2”型反舰导弹,而会配属于台湾本岛、澎湖、东引等地的岸射阵地中,未来也有可能配置在“成功”级导弹护卫舰和“基德”级导弹驱逐舰等大型舰艇上。此外,台军还计划在此型导弹基础上研发攻击陆上目标的巡航导弹。

  由此看来,台湾的军火生产业在美国方面的帮助下,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在未来的时间里更会扩大其规模。因此,台湾当局的此类行动,应该让不希望看到台海两岸分裂的人们警惕起来。 文/石江月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