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英报称新年国际恐怖组织的袭击方式将发生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5:19 新闻晚报

  英国《经济学家》报业集团出版的《2005年的世界》刊登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国际政策研究所所长迈克尔·克拉克的一篇文章,认为国际恐怖组织的袭击方式将发生变化。

  这篇题为《恐怖主义转折点》的文章摘要如下:

  --只要“反恐战争”仍然是华盛顿和莫斯科的重要任务,国际恐怖主义就会制造骇
人新闻事件。

  2005年,“基地”组织仍将四处奔逃,它的领导人精力耗尽、作鸟兽散,它的联系渠道遭到破坏,大规模军事行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难发动。然而,自2001年以来,“基地”建立了一个号召众多“业余爱好者”以其名义采取行动的“品牌”,现阶段包含大约40个宗教极端组织。

  这一混合体将在一切存在反西方情绪的地方利用这种情绪,如伊拉克、伊朗、车臣、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其他许多国家。

  由于“9·11”式的袭击较难组织,袭击方式将转向协调制造小事件、最大限度产生影响和技巧不断创新。可以预料,恐怖分子将更多尝试化学、生物甚至放射武器。

  --不过,随着恐怖主义的弱点日益显现,2005年可能会是一个转折点。

  首先,恐怖分子如今通常每年制造不到300起事件,多数年份造成600至700人死亡。因此,恐怖主义不会破坏世界稳定,除非世界因自己吓唬自己而陷入危机。

  其次,“基地”高层统一目标和纪律原则将经受下属各组织行动热情的严峻考验。“基地”的号召力将受到削弱,争斗不休的各组织将更容易打入。

  同样重要之处在于,更多传统恐怖组织已经处于守势。2004年3月马德里爆炸事件和2004年9月俄罗斯别斯兰学校人质事件使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埃塔”)和车臣分裂分子失分很多。“基地”风潮既不像它看似那么强大,也不像它看似那么坚如磐石。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