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12.7毫米V-94大口径狙击步枪全接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7:55 新浪军事
俄12.7毫米V-94大口径狙击步枪全接触(组图)

折叠状态下的V-94狙击步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12.7毫米V-94大口径狙击步枪全接触(组图)

折叠状态下的V-94狙击步枪


俄军装备的V-94大口径狙击步枪


V-94狙击步枪上装配的PSO-1瞄具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苏联吸取阿富汗战争中的战斗经验,开始研制12.7毫米大口径狙击步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图拉仪表制造设计局在轻武器专家什普诺夫领导下,继续加速研制12.7毫米V-94自动装弹型狙击步枪,并于1994年首次公开展示其试验样品,并于1996年开始装备强力部门特种部队,成为俄罗斯第一种国产大口径狙击步枪。

  V-94狙击步枪可以执行的战斗任务范围非常广泛,主要用于杀伤2000米距离内各种
大目标,如运动中的、暴露的或伪装的轻装甲(15毫米)和非装甲目标,摧毁敌方雷达设备、导弹发射装置和火炮系统,地面静止状态下的飞机和直升机,消灭1000米距离内穿戴前景单兵防护设备的敌方有生力量(小目标),也可远距离区域排雷,击爆敌方水雷和小型水面舰只,防护沿岸地区安全,控制边界。由于这种武器射程较远,战斗能力超强,狙击手可在敌方轻武器瞄准火力射程之外行动,大大提高了战场生存能力。

  V-94步枪采用传统结构布局,自动装弹。枪膛闭锁和开锁,废弹壳从弹膛中退出抛射,弹匣供弹进膛等全部自动完成。自动装置工作原理基于子弹发射时产生的火药气能量利用基础之上。发射时火药气通过枪膛和套筒里的导气孔,作用到气筒活塞,使其向后弹射机匣。导气管装配在枪管左侧,当机匣向后反冲时,枪膛开锁,废弹壳回撤抛射,复位弹簧压缩,扳机解脱保险,下一发子弹从弹匣中进弹至弹膛输送线,在复位弹簧作用下,机匣返回先前状态。保险上配有机匣架全形槽,有4个战斗突出部,与枪尾挡板啮合,在主突出部作用下,借助子弹发射时产生的火药气对套管的压力,使保险翻转,枪膛闭锁。弹药室借助发射负载通过打火限动器固定到枪管尾部螺纹上,弹药室内部装配有嵌入件,保障枪膛闭锁时保险提前翻转。扳机型击发机构组装在可更换模块内,只能单发点射,由开关钮类型的保险控制。

  由于V-94狙击步枪威力强劲,发射时后坐力相当大,在最初设计时就充分考虑到消除后坐力,最大程度地减小对射手的影响的问题。V-94采用独特的枪口双室制退器和消焰器,可消除大部分后坐力,同时还有人机工程学性能突击的木质枪托和缓冲肩托,枪托底板上有减震橡皮齿背。不过,枪托的长度和高度不可调节。这种步枪射击时的主要控制机构是玻璃钢手枪手柄,换弹手柄位于机心匣右侧,由可拆卸U形金属弹匣供弹,5发子弹交错配置。弹匣卡锁在扳机前面,弹匣装枪时,弹匣卡钩卡在机心匣突击部上,支撑突出部与卡锁啮合,使弹匣固定在机心匣窗内,废弹壳向右方抛射。

  图拉武器设计师在最初研制V-94狙击步枪时,成功解决了所有大口径步枪特有的一个主要问题:整体长度过长。V-94最大的特点就是可折叠,大大缩减了步枪整体长度。枪管尾部装配有铰链,对半折叠。V-94在折叠状态下,整体长度最短化,由1700毫米减至1100毫米,从而便于运输和携带。这种特点对步枪来说绝对不多余,由于战斗状态下的V-94全长1700毫米,战斗携带非常不便,空降时顺利通过装甲设备或直升机上狭窄的疏散舱时有一定的难度。折叠后,总长缩减为1100毫米,宽度和厚度分别为125和196毫米。行进状态下,枪管与导气系统一起向右后方折叠,用卡锁箝定在机心匣后部。为防止枪管和机械装置弄脏或堵塞,枪管尾部切面和机心匣都用特殊杠杆机构互相遮盖。步枪中部,在接近重心处的枪管上装配有反转手柄,便于携带。V-94共有两种固定状态,一种向枪尾方向,用于战斗状态时的携行,一种向枪口方向,用于折叠状态时的携带。不装弹匣和瞄准具时,V-94狙击步枪空重11.7千克。

  V-94步枪的瞄准装置由固定准星、平衡布局性能良好的瞄准机构和部件组成。可使用支架瞄准射击,为此在枪管上固定有折叠式双脚架,相对步枪横面铰接,可以弯转,能保障这种狙击步枪稳固支撑于任何表面。在行进状态下,双脚架支柱由卡锁固定,沿枪管方向展开。不过,由于双脚架和移动手柄增加了枪管负载,对射击精度产生了一定程度上的影响。机心匣左板“燕尾”式标准固定有瞄准具支架,与V-94步枪较远射程相适应,可在枪管上装配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使用的PSO-1改进型4倍光学瞄准器、重达3.5千克的POS13×60型高倍(13倍)光学瞄准器、专用日视瞄准器、POS12×56轻型高倍(12倍)瞄准器、各种可见光和红外频谱激光目标指示器等瞄准装置。使用光学瞄准器时的瞄准射程为2000米,不过,实际目标射击时,要想达到这么远的距离还有些困难,战斗射程通常在1500米左右。使用5倍夜视光电瞄准器时,夜间瞄准射程600米。

  V-94狙击步枪使用5发弹匣自动化换弹,能高速瞄准射击,减轻射手的疲劳感。不过,武器设计师们未能成功矫正这种步枪特有的一个缺陷:较大的射击声。射击声音过大,不仅会暴露武器位置,还会对射手本人产生非常消极的影响,感觉射击时就象打耳光一样,因此,要求射手一定要使用护耳器。

  尽管V-94/OSV-96能发射任何类型的12.7×108毫米口径弹药,为保障较高的射击密度,还是需要研制专用狙击子弹。乌里扬诺夫军工厂为这种步枪专门研制生产了“12.7SN”狙击子弹,这种新型狙击子弹破甲能力增强,射击密度提高,总重量141克,其中弹头重56克,火药重17克,子弹总长147毫米,弹壳长108毫米,弹头长64.6毫米,弹头头部为黑色。“12.7SN”子弹内部有淬钢弹心,能保障百分之百地杀伤瞄准射程内的所有敌方有生力量。这种狙击子弹制作比较精细,要求严格,设计公差比标准弹药少许多,从而保障较好的射击密度。100米射程点射4-5发后,散射横面不超过50毫米,射击密度性能比同类武器7.62毫米SVD狙击步枪高0.5倍。这一点在实战目标射击时非常重要,这种12.7毫米子弹飞行时的侧向偏流比7.62毫米编制步枪子弹缩小了1.5-2倍,从而保障1发摧毁1200米距离内的大目标。除“12.7SN”狙击子弹外,V-94步枪还可使用其他12.7毫米子弹,其中包括BZT-44破甲燃烧曳光弹、BS和B-32破甲燃烧弹。BS和B-32破甲燃烧弹用于点燃敌方液体燃料,杀伤装甲掩体内的有生力量。BS子弹弹头为黑色,主体为红色。B-32子弹弹头为黑色,红带。BZT-44破甲燃烧曳光弹与B-32子弹机构类似,曳光成分在燃烧时形成红色弹迹,弹头为紫色,红带。上述所有12.7毫米子弹弹壳制作材料既有黄铜,也有覆铜钢。子弹初速度900米/秒,射速15-20发/分钟。

  在对V-94进行一些小的改进后,这种狙击步枪开始以OSV为代号装备部队。事实上,V-94与OSV-96不仅在枪口制退器结构上有所不同,在枪托和移动手柄形状方面也有一些区别。目前,V-94/OSV-96狙击步枪主要装备俄罗斯内务部内务部队、联邦安全局和其他强力部门,在车臣战事中得到了广泛的战斗使用。不过,尽管具有较高的战斗使用性能,V-94狙击步枪并未替代7.62毫米SVD自动装弹型狙击步枪,只是作为狙击手武器装备的补充,实质性地提高了其战斗能力。(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