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扎卡维组织两高级成员落网 土耳其富商在伊遭绑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5: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伊拉克国民大会选举日益迫近,伊境内局势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武装分子频频制造袭击事件,令驻伊美军疲于应付。12月25日,美军表示,他们抓获了扎卡维组织的两名高级成员。同一天,武装分子公布的录像带显示,土耳其一位有名的富商和一位船长遭到绑架。

  ***美军抓获扎卡维组织重要头目

  驻伊美军25日发表一份声明说,美国海军陆战队远征军士兵在拉马迪先后抓获了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的两名头目。其中一人的身份被确认是萨利赫·阿卢加扬·卡赫里勒,他于今年12月8日被美军逮捕。另一人的身份被确认为巴西姆·穆罕默德·哈齐姆,他是12月12日落网的。

  美军在声明中说,这两人是“哈伦恐怖网络”(Harun)的头目。“哈伦恐怖网络”是扎卡维组织在拉马迪和安巴尔省西部的分支。美军指控该组织在安巴尔省境内恐吓、袭击和谋杀伊拉克无辜平民、伊拉克警察和安全部队、商人和政治领导人。该组织在过去几个月中绑架和杀害了11名伊拉克国民警卫队士兵,并制造了数起致命的炸弹袭击事件。该组织还涉嫌偷运外国恐怖分子进入伊拉克境内,阴谋破坏伊拉克政治稳定和经济增长。

  ***土耳其富商在伊遭绑架

  土耳其多家电视台25日播放了土耳其国家通讯社获得的一盘录像带。该录像带显示,土耳其著名的造船主卡拉曼·萨德克奥卢和他手下的一名船长遭到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此前人质家属证实,自今年12月16日两人离开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后就音信全无。

  萨德克奥卢在录像带中自称目前状况良好,绑架者对人质还不错。萨德克奥卢说:“今天是12月23日,我们是在四天或五天前遭到绑架的。我们在伊拉克的工作是打捞(巴士拉)港口里的沉船,为伊拉克人创造工作机会和提供谋生手段。如果那也是一种犯罪,我们愿意接受惩罚。” 萨德克奥卢在录像带中反复强调,自己没有任何不良企图,没有做错任何事情,要求绑架者尽快将他们释放。

  目前尚不清楚绑架者的身份。绑匪也没有提出任何要求。武装分子没有在录像带中露面,也没有宣读任何声明。录像带中也没有出现其他录像带中常有的旗帜和标语。但从录像带的声音来看,除了被绑人质外,还有人说土耳其语。这表明,土耳其籍武装分子加入了伊拉克武装组织,并参与了这起绑架事件。

  另一名出现在录像带中的人质——萨德克奥卢手下的一名船长没有开口说话,但从神态上看,他没有萨德克奥卢镇静,显得意志消沉。

  据土耳其几家报纸报道,绑匪向人质家属索要2500万美元的赎金,但土耳其外交部和人质家属均没有证实这一消息。土耳其媒体称,武装分子的目的可能是阻止萨德克奥卢竞标一份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合同,在巴士拉港湾打捞两伊战争期间被击沉的船只。

  如果这起绑架事件属实,将是几周以来伊拉克发生的首起绑架外国人事件。但这次落入绑架者手中的无疑是一条“大鱼”。萨德克奥卢的公司在世界各地打捞沉船,修理豪华游艇,包括修理被誉为现代土耳其之父的凯末尔使用过的一艘豪华游艇,因此在土耳其是富甲一方的名人。

  土耳其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居尔24日表示,迄今为止已有7名土耳其人质在伊拉克被处决。被杀害的土耳其人质中,大多数是为伊拉克运输供应品的卡车司机。今年10月14日,一个名为“安萨尔·松纳军”的武装组织在网上宣布,他们斩首了一名土耳其司机。居尔表示,除了被处决的人质外,另有67名土耳其人在袭击事件中丧生。

  ***相关新闻链接

  ·美军车队在伊南部遇袭,3人死亡,2人受伤

  美军一个车队25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艾因努斯遭到汽车炸弹袭击,3名伊拉克人被炸死,另有2人受伤。

  ·巴格达大学医学院一教授遭暗杀

  巴格达大学医学院的一名教授25日在驾车经过巴格达海法大街时遭到持枪歹徒袭击,身中数弹丧生。

  ·迪亚拉省省长险遭暗杀

  伊拉克警方说,伊东部迪亚拉省省长乘坐的汽车25日遭到路边炸弹袭击,省长本人安然无恙,但他的4名保镖被炸死。

  (欧叶)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