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波兰雷鸣特种部队伊拉克作战秘闻(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7:44 新浪军事
波兰雷鸣特种部队伊拉克作战秘闻(组图)

波兰“雷鸣”特种部队在伊拉克战争表现出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波兰雷鸣特种部队伊拉克作战秘闻(组图)

波兰“雷鸣”特种部队

  波兰陆军参谋长发言人格纳托斯基12月20日称,波兰“雷鸣”特种部队已结束了他们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所有队员都已撤回波兰。

  56名波兰“雷鸣”特种部队队员于2003年部署至伊拉克,“雷鸣”特种部队队员目前的员额为300人。他们参与了伊战开始之初的夺占伊拉克乌姆盖斯尔港口的战斗。他们还参与了打击恐怖分子和抓捕萨达姆及伊拉克前政权高级官员的行动。

  尽管波兰官方很少谈及“雷鸣”特种部队的作战行动的细节,但是“雷鸣”特种部队在伊战的表现却有目共睹。这支部队的出色表现使波兰在战后伊拉克分得了一个控制区。

  这支部队的第一任指挥官皮特利克将军和一些已回国的队员们透露了这只部队作战行动的一些详细内容。他说“雷鸣”特种部队在战争开始时夺占乌姆盖斯尔港口的行动堪称现代特种作战行动的“样板”。

  联军在战前获得的情报表明伊拉克当局下令士兵在战争爆发以后炸毁乌姆盖斯尔港附近的两个石油钻井平台。石油泄漏可能使海湾陷于一片火海,严重阻碍联军利用乌姆盖斯尔港口。“雷鸣”特种部队授命占领其中的一个钻井平台。美国三角洲特种部队则将占领另一个钻井平台。

  3月19日,20多名“雷鸣”特种部队突击队员在夜色的掩护下乘坐快艇出发了。计划很简单:突击队将卸掉钻井平台下面的水下炸药,然后配备狙击者的直升机将迅速采取行动,击毙或俘获40多名伊拉克士兵。“雷鸣”部队拥有精良的武器装备:MP-5冲锋枪、“格洛克”或“勃朗宁”手枪、SIG-Sauer P228手枪、“坦塔尔”突击步枪和M203榴弹发射器。 狙击手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步枪,包括M86、PSG—1。在接近钻井平台时,潜水队登上了两艘用无声发动机提供动力的划艇。

  蛙人在敌人毫无察觉的情况下抵达钻井平台,然后检查了水下输油管。他们很快发现并仔细拆除了炸药。就在他们冲向钻井平台控制中心时,一名参加这次任务的军官说:“突然平台上的一部老式电话机开始响了起来,我们都紧张地屏住了呼吸,我们想响铃声可能是引爆一枚炸弹的装置。在响了数下后,电话机的铃声停止了,这可能是打错了电话。”

  接下来的行动非常顺利,雷鸣”特种部队很快就完全控制了钻井平台。英国特种航空团的队员说:“雷鸣部队有非常好的声誉,经常被选来参加最危险的袭击行动。我们与他们有密切的合作,他们在战斗中总是无所畏惧。”

  在路透社记者拍摄到一张“雷鸣”部队队员在乌姆盖斯尔与美军部队在一起进行庆祝活动的照片后,波兰国防部才出面证实了“雷鸣”部队队员参加了战斗。一名队员说:“照片引发了很大的一场风波。常规部队许多人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只有在高级文职领导人进行公开握手的活动后才使事件得以平息。”

  皮特利克将军说:“这场战争挽救了雷鸣部队。波兰的将军们并不了解雷鸣部队,他们想让这支部队分散配署给陆军和海军。雷鸣部队受到过世界上最佳的特种部队训练,而现在领导波兰军队的将军们还是在前苏联的军事学院里受训的。”

  雷鸣部队现任指挥官、美国陆军游骑兵学校毕业生波尔科上校说:“雷鸣部队需要对众多问题作出快速反应所需要的自由度和灵活性。这一方法使雷鸣部队在态度、装备、工资和压力方面与常规部队有着很大的不同。”

  只有不足百分之五的志愿者能够加入雷鸣部队,这支部队在数年前已开始招收女性队员。雷鸣部队海上行动分队的一名中尉队长说:“让女性加入我们的队伍可以使我们的作战能力更具多样性,对部队有一个积极的平衡作用。部队承受的压力很大。”雷鸣部队还有一个伞降分队。

  平时,队员主要进行营救人质训练及空降、水面及水下渗透方式突击技能训练。在训练中该部队与波兰其他部队和部门进行密切协同。如进行空降、水面及水下渗透训练时,由第6空降突击师及第7海上突击师负责保障;反劫机训练则由波兰国家航空公司提供有关设施,进行实际机体模型的突击训练。由于波兰境内港湾、河道甚多,恐怖分子可能对水上目标进行破坏。船只、油井及商船的反劫持渗透突击也是“雷鸣部队”的训练项目之一。队员在演练中全部使用实弹。他们还接受过争救和破坏方面的训练,其中许多人还是潜水专家。除了狙击手之外,队员一般按四人至六人攻击小组行动。

  波兰国防部一个高级消息来源对雷鸣部队在伊战的表现评价称:“伊拉克冲突表明雷鸣部队是波兰15万陆军中唯一一支随时能够作战、并能与北约兼容的作战部队。这使一些想让陆军常规部队发挥更重要作用的人感到不快。”(伟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