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4:国际恐怖活动空前活跃 世界反恐深入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9:44 解放军报

  国防大学防务学院院长 朱成虎 / 文

  “9·11事件”后,国际反恐斗争卓有成效,恐怖组织遭到重创,主要资金来源被切断,恐怖分子四处藏匿,进入蛰伏期。但是,2004年,恐怖分子经过重新组织和调整,制造了一系列恐怖活动,无论在频率、规模、袭击的目标数量、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以及对国际安全造成的影响方面,都比前两年要大得多。2004年,作为国际恐怖活动空前活跃的一年
,同时也作为国际社会反恐斗争深入发展的一年,载入了历史。

  -恐怖活动网络化高技术化

  纵观2004年发生的恐怖事件,可以发现恐怖主义活动呈现出组织分散化、网络化、全球化,袭击目标多样化,恐怖手段高技术化的特点。

  “基地”组织前两年遭到重创后,其大小头目和成员迅速分散到世界多个地区。经过一段时间的重新组织后,元气逐渐恢复,与之有联系或宣称与之有联系的恐怖组织频繁制造事端。从目前有关国家公布的情况看,以“基地”组织为核心、散布在全球的恐怖组织网已经形成。

  2004年,美国及其海外设施、人员依然是恐怖袭击的主要目标,但恐怖袭击的目标明显在朝多样化方向发展。恐怖分子不仅袭击自己的敌人及其盟友,也袭击无辜平民;不仅袭击政府机构和军事设施,也袭击民用目标甚至学校;不仅袭击当地人,也袭击外国人,甚至连帮助他们搞建设的人都难逃厄运。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恐怖分子和组织进行恐怖活动的手段也日益高技术化。在车臣的恐怖组织头目利用卫星通信手段,指挥了别斯兰中学劫持人质的恐怖行动。12月6日中午1时30分左右,西班牙全国6个城市同时发生恐怖爆炸,可见恐怖组织的技术手段与组织协调能力达到了何种程度。

  -反恐合作依然存在诸多问题

  随着恐怖主义威胁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发展,2004年国际反恐斗争深入发展,各种层次的反恐合作进一步加强,许多国家十分重视反恐部队建设,加速发展反恐武器装备等。但是,“9·11事件”以来国际反恐斗争中存在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联合国的作用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联合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普遍性和代表性的国际组织,在反恐斗争中本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然而,由于其自身的局限性,加上一些国家对联合国采取实用主义态度,用得着的时候就强调联合国的作用和地位,用不着特别是对其产生制约时,就把联合国撇在一边大搞单边主义,致使联合国无法在反恐斗争中发挥主导作用。

  反恐中存在着双重标准。别斯兰中学人质事件中,在众多学生和家长被扣作人质、得不到生活必需品并不断有人质被杀的情况下,俄罗斯反恐部队采取果断行动解救人质。这本来是无可非议的,然而,西方一些国家发出了种种指责,甚至要求俄罗斯证明人质绑架者与“基地”组织有联系,才认定他们是恐怖分子。其实,发达国家的人是人,发展中国家的人也是人;西方国家的人是人,阿拉伯国家和其他国家的人也是人。反恐中的双重标准,只能有损国际反恐合作。

  一些国家在反恐中塞进了自己的私货。它们以反恐为名,行扩大势力范围之实;以反恐为名,行扩大海外基地之实;以反恐为名,行控制战略资源之实;以反恐为名,行消除异己之实;以反恐为名,行干涉别国内政之实;以反恐为名,行改造阿拉伯世界之实。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势必对反恐联盟和反恐斗争产生消极影响。

  西方国家一些学者认为,文明的冲突和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财富的嫉妒,是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然而,事实上,强权政治、霸权主义、不合理的国际秩序、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力量对比的严重失衡,才是滋生恐怖主义的真正根源。由于当前的反恐斗争并未涉及铲除恐怖主义滋生根源的问题,它最多只能治标,而无法治本。

  -反恐应在联合国框架下进行

  当前的这场反恐斗争出现上述问题不是偶然的,而是目前不合理的国际秩序的产物。要解决上述问题,需要从根本上建立新的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由于建立新的国际秩序需要较为漫长的过程,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就恐怖主义的定义达成共识,消除反恐斗争中的双重标准;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在其框架下建立多边反恐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反恐立法,以国际法形式约束反恐扩大化、“先发制人”等单边主义倾向。最为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应切实加强经济、文化交流,争取不同文明、不同种族、不同国家实现共赢发展,逐步铲除恐怖主义的滋生根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