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炒作中国侦察美日军演 再次渲染中国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2:39 世界新闻报

  日本媒体称,解放军此举可能是向美日传递“我也可用此空域”的信息

  日本最大的电视媒体NHK11月30日晚间播出了一段由日本航空自卫队拍摄的录像。这段录像内容称,早在去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曾派出海军侦察机,侦察日本自卫队和美军第七舰队的联合军事演习。报道还称,今年以来,类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机侦察活动越来越多。这一段录像一经播出后,日本媒体频频表示惊诧,并纷纷转载。

  日本媒体小题大做

  日本媒体报道称,这段首次公开的录像资料是由日本航空自卫队在去年11月上旬拍摄的,画面解说称这是一段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在琉球西北方三百多公里的东海上空”飞行的画面。画面显示,当时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军第七舰队正在附近海面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机曾经非常接近正在演习中的日本海军船舰上方,报道说,这架军机的最低飞行高度约在150公尺左右。

  NHK还特意邀请了日本航空自卫队前琉球防空司令官佐藤守对这一画面上的飞机飞行动作进行现场分析。佐藤守认为,被拍摄到的飞机上有醒目的红五星标志和飞机编号,属于中国海军海洋侦察机。他还将这一画面与我海洋调查船在东海的海洋调查活动等归结到一起,作出结论称,这显示中国军方已加强侦察日本西南诸岛周边海域的情况,并开始实施扩张海洋权力战略。

  另一些日本分析人士则认为,中国军方早已很熟悉日本舰艇的相关外观和基本情况,低空飞过正在进行军事演习的日本军舰,除了可能是在执行收集船舰雷达信号等情报搜集功能外,也可能是向美日两国传递“我也可用此空域”的信息。

  再次渲染中国威胁

  这已经不是日本媒体第一次炒作有关中国军事力量的报道,尤其是今年以来,日本媒体和官员都加大对我国军事力量威胁的渲染力度。今年9月中旬,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军事咨询机构“安全保障与防卫力量恳谈会”在一份汇报文件中,就以中国国防费用不断增加,国防政策不透明,已经成为日本周边地区的军事威胁为由,要求日本必须适时扩大防线。而值得人们注意的是,在此前日本政府一直是视俄、朝为对日本的最大威胁,从没有在有关文件中明确写入过“中国的威胁”。

  而日本防卫厅前不久提出的一份机密评估报告指出,鉴于中国军力日渐强大,未来日本与中国一旦发生冲突,中国可能会以三种理由攻击日本。报告书预测的三种状况包括:台海如果发生纷争,中国为阻止日本自卫队支持驻日美军,有可能对日本采取局部军事攻击;另外,针对钓鱼岛所有权争议,为了转移舆论焦点,中国也有可能攻占钓鱼岛;第三,中国有可能为保护海洋权,对日本展开行动。

  这些渲染还没有过去,日本媒体这次又借一架中国飞机的录像做文章,并煞有介事地断定中国想实现海洋权利扩张。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媒体政府相互呼应,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大有用意。

  扩充军备需要借口

  近些年来,日本政府为了成为政治大国和军事强国,利用媒体大造“周围的邻国对日本构成严重威胁”的舆论,使得很多日本民众真的认为“危险就在眼前”,于是,政府不断扩充军事力量就变成了“无可厚非的事情”。

  在这一长远意图下,日本近来不断加强突破宪法对自卫队职能的限制,并下大本钱发展其常规军事力量。据报道,日本准备用新改进的“标准-3”导弹配备在“宙斯盾”舰上。有日本媒体评价说,对4艘“宙斯盾”进行改装,意味着“日本舰队将能击败任何周围邻国”。与此同时,日本还加强对周边国家的监视、侦察,甚至动用一切手段,建立起严密的立体监视和情报搜集网。

  美国反恐战略也给了日本实现军事大国梦想更多的机会。“9·11”事件后,美国制定了新的反恐军事战略,重点加强本土防卫和对“不稳定弧形区”的干预,在亚太战略中,美国将更重视与日本的同盟关系,计划把日本作为控制从东亚到中东地区这一个“不稳定弧”的指挥中心和后勤支援中心。因此,美国要求日本自卫队尽快突破和平宪法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限制、在更大程度上配合美军行动。这将使日本自卫队能直接走上战场,突破现有的“远东”范围,将美日安保条约规定的双方合作,向全球性同盟转变。

  有专家指出,日本不遗余力地发展海上力量,在“宙斯盾”舰上做文章,同时对周围国家大搞窃听、监视活动,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同盟,目的只有一个:即控制太平洋水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军事大国。而日本舆论炒作中国侦察机侦察美日军演也可以从这里找到原因,其目的就是为自己进一步扩充军备找借口。《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 孙建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