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达成百分之百共识 边境谈判为中俄关系解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1:17 环球时报

  常喆

  长达4300余公里的边境线将中国和俄罗斯两个世界大国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从1618年沙皇向明朝万历皇帝派遣外交使团开始,中俄两国的交往已经走过了386年的历程。中俄关系不同于一般的国家关系,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边境纠葛,领土问题始终是贯穿中俄关系史的一个主要问题。

  中俄之间的漫长边境线,在和平年代曾经架起两国友好的桥梁,在交恶时期又往往成为双方冲突的焦点。领土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决定了中俄关系的基本走向。

  今年10月14日,中国外长李肇星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北京签署了《中俄关于两国边界东段的补充协定》,就边界两块未协商一致地段的边界线走向问题达成了协议。它标志着两国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走向以法律的形式全部确定,使中国和俄罗斯历经40多年的边界谈判终于尘埃落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这是两国300多年交往史中首次全线标定边界线,在边界问题上达成百分之百的共识,具有“突破性”的意义。

  领土问题,一直是两国关系的一块硬伤。中俄双方经过多年艰苦努力,寻找到了一个合理、均衡、合意的领土问题解决方案,有利于双方从此扫掉一块可能导致冲突发生的雷区,消除了中俄关系发展中的最大障碍因素,不仅给中俄两国带来了政治双赢,而且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睦邻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安全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世界各国解决边界争端树立了成功的典范。

  中俄关系发展的历史表明,边境地区,特别是远东地区,始终是中俄关系发展的主平台。远东是俄最东部的经济区,其南部与中国有3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中俄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发展主要集中在这一地区,边境贸易在两国贸易中地位重要。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增强,经济协作的增加已经打破了生存空间与生存资源的统一性。而中俄两国国界协定及其它与边界有关的协定,对双方在边境地区的环境保护、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航运、经济合作、保障边境地区安全与稳定等具体领域采取共同行动,创造了新的条件,这将丰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容,推动两国围绕经济合作做好、做足文章,以实现可持续共同发展。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