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军史回眸:再忆白求恩大夫与白求恩学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6:33 解放军报

  11939年11月12日,白求恩在晋察冀战场以身殉职。12月21日毛泽东发表《学习白求恩》一文(收入《毛泽东选集》时改为《纪念白求恩》),号召全党学习白求恩的精神。从此,一个伟大的名字响彻神州,白求恩精神与张思德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等一起,深深教育和影响着一代代华夏儿女。

  诺尔曼·白求恩,加拿大共产党党员、闻名欧美的胸外科专家。卢沟桥事变后,中
国的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白求恩率领加拿大美国医疗队历尽千辛万苦于1938年初来到中国,在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影响下,尤其到了晋察冀抗日前线后,在与聂荣臻、江一真等并肩战斗中他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升华。他说:“你们教给了我忘我的精神、合作的精神、克服困难的精神,我感谢你们给我的这些教益。”白求恩在炮火硝烟中抢救了大量危重伤病员,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1938年6月,白求恩来到晋察冀军区见到聂荣臻的第一句话就是:“告诉我,司令员同志,我的战斗岗位在哪里?”第二天他就奔赴60多里外的五台县松岩口村后方医院,并立即投入工作。同志们劝他休息一会,他说:“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休息的。你们不要把我当成古董,要把我当成一挺机关枪使用!”说完就动身去看望伤员。一个星期内,白求恩就为521名伤员做了诊治,前一个月就为157名伤员做了手术。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对于年过半百仅有一个肺叶机能的白求恩来说,平均每天做5台手术,简直难以令人置信。

  1939年10月21日,敌人对医疗队所在地孙家庄一带进行冬季“扫荡”,形势十分危急,同志们都劝白求恩立即转移,可是他坚持要做完最后一例手术。就在这次手术中清理伤员创口时,他左手中指被碎骨划破,这时他只是将流血的手伸进碘酒瓶里蘸了蘸又继续手术,直到缝完最后一针才撤离。第二天,白求恩的伤口发炎了,但仍坚持工作,一连又做了几十例手术。11月1日,从前线送来了一名患颈部丹毒合并蜂窝组织炎的伤员,白求恩明知自己的伤口一旦触到这种病菌,很容易感染甚至带来生命危险。可他为了挽救伤员的生命,戴上一副新手套立即上了手术台,不幸的是手套真的被划破了,白求恩受到了致命的感染。

  白求恩来到中国至以身殉职仅22个月,却给八路军官兵和晋察冀边区人民留下深刻印象,也留下了许许多多动人的故事,而真正称其为“白求恩精神”是在他牺牲之后,特别是毛泽东同志《纪念白求恩》的发表,对他的精神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概括。白求恩精神充实了我们党、军队和中华民族的思想宝库。

  2白求恩在中国还有一个突出贡献就是倡议并参与创建了“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1938年白求恩来到晋察冀后,为解决部队医务人员匮乏之状况,多次向聂荣臻司令员建议创办一所卫生学校。他说:“一个外国医疗队对你们的帮助,主要是培养人才。即使他们走了,仍然留下不走的医疗队”。1938年8月13日,他在写给聂司令员的报告中提出了办学意见:“必须明确,培训医务人员的学校与军事院校或党校无区别,它需要称职的教员,明确的教学计划,教科书和实习的医院或病房”。对于教员人选,他认为:“必须有一个互相配合,效率很高的班子;积极热情、富有想象力,善于出主意,且能胜任对其助手的指导和监督”。聂司令员提议让白求恩当校长,但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我是大夫,要到前线抢救伤员,不能拴在后方,但我可以为办学做点具体事。”1939年2月,白求恩率“东征医疗队”挺进冀中,在工作非常繁重的情况下,还时刻惦念着学校的筹建工作。他发现冀中有一些医科学校毕业的专门人才,很适合担任学校教员,就把这些人的名字一一记下来向军区推荐。在战斗间隙,他亲自起草了《军区卫生学校的教学方针》。6月底,白求恩因脚部感染在驻地休息,得以集中考虑学校建设。7月1日,他在报告中向聂司令员表示:“我已回来,彻底地下定了决心,把教育本地区的医生和护士作为医疗队的主要任务”。后来他又与筹建学校的同志们一起就办学思想、课程设置、教材编写等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交流。

  经过紧张筹建,1939年9月18日,在原卫生训练队基础上,“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于河北唐县牛眼沟正式成立。白求恩在开学典礼上发表了激昂的讲话:“我来边区不久,就与聂司令员商量办一所卫生学校,培养卫生技术人才,今天实现了!目前边区有20多万军队,有2000多伤员住在医院,我们必须尽快培养大批医生为他们服务。”学校成立前后,他编写了教学大纲和9种教材,并经常为学员授课,手把手地传帮带。在编写《游击战中师野战医院的组织和技术》期间,白求恩右手中指生了瘭疽,请翻译帮他开刀,他背过脸喊“一、二、三!”翻译在他患部切开一个十字,白求恩咬牙忍住疼痛,两天后即又操起打字机。同事劝他伤好了再写作,他却说:“这书很重要,早一天编好,大家就能早一天拿到,伤病员就少受一天苦”,结果仅用半个月教材就编完了。聂司令员后来评价说:“这是他最后心血的结晶,是他给予每个卫生工作者、伤员和指战员不可再得的高贵礼物”。朱德总司令说,白求恩是一个富于实际主义精神的人,他看到我军许多医生技术水平低,便把教育和提高医生、护士水平作为自己的职责,他自己写课本,办学校,走到哪里,教到哪里。

  白求恩同志牺牲后,晋察冀军区党委做出决定并于1940年2月16日举行大会,宣布“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易名为“白求恩学校”,后发展为白求恩军医学院等院校。

  365年学习白求恩的经验昭示我们,白求恩精神的丰富内涵是确定的但不是封闭的,要让白求恩精神历久弥新,不断发扬光大,必须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当前必须把学习弘扬白求恩精神与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近年来,我们把弘扬白求恩精神作为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举措,不断完善体系,丰富载体,拓宽路子,在“举旗”、“保根”、“延脉”、“固桥”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

  培养造就白求恩式的科学家和技术专家。白求恩同志极富创新精神,是医疗器械发明能手。他在西班牙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战地流动输血站”,在中国又根据战地救治的需要发明研制出“气胸器”、“牵引器”、“剥离器”、“卢沟桥药驮子”、“白求恩勒骨剪”等20多种独具特色的医疗器械和方法。白求恩在冀中时,要随时准备转移,可医药驮子装运很费时费事,有时还损坏药品,甚至延误部队行动。他从老百姓的粪驮子上受到启发,巧妙地设计了一个打开可以当手术台,收起往马背上一放就可以走的新“药驮子”,里面的抽屉方格里可以携带简易手术室、包扎室和药房的全部必需品,足够施行100次手术、500次包扎之用,同志们称赞说:“我们真变成马背上的医院了!”这些发明体现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学习白求恩精神,我们大力更新教育观念,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充分优化资源配置,引导师生以白求恩为榜样,刻苦训练,精通专业,勇于创新,培养了数万名“信得过、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卫勤人才。

  形成以白求恩精神为鲜明特色的浓厚文化氛围。白求恩大夫医术高明,情操高尚,在音乐、绘画、诗歌、小说、摄影等方面都有造诣。他在延安为毛泽东拍摄的肖像为我们留下了珍贵史料,他的自画像反映了他深厚的美术修养。他写的诗歌、小说等作品体现了高尚而前卫的审美思想,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1939年6月底他利用受伤休息的时间写了一篇反映冀中农民爱国抗敌生活的小说《肥沃地里的野草》寄往国外,发表于1939年8月6日美国《进步周刊》(转载于1979年11月7日《人民日报》)。这些都属于“先进文化”范畴。学习白求恩精神,我们制定了文化建设计划,实施了文化育人战略,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建设了20多项工程,激励着师生员工在先进文化的哺育下成长、成才、成功。

  铸造师生员工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道德之魂。白求恩为了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放弃安逸舒适的生活,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抗日战场。在晋察冀,当有人给他发津贴时被他拒绝了:“我是来支援中国民族解放的,我要金钱做什么?要图吃得好、穿得好,我就不来中国了!”白求恩正是用他大量的高尚言行,为国际主义精神、共产主义精神做了精辟的诠释。在教书育人实践中,我们按照江泽民同志“继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指示,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热忱、负责、精益求精”为主要内容,采取理论灌输、思想疏导、典型激励、环境熏陶等多种方式,铸牢师生员工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思想基础。(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