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欲解除武器出口禁令 谁是幕后推动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3:23 环球时报

  人民网-环球时报: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19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大幅修改目前禁止对外军售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据透露,日美两国或以美国为主多国联合研发生产的武器,以及与反恐和打击海盗的国际合作有关的武器,将成为首批“解禁”对象。日本政府计划将这一调整写入下月初出台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中,以期获得内阁会议的通过。

  11月20日上午,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
尔德举行会谈。当大野谈到日本拟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时,得到了拉姆斯菲尔德的“强烈支持”。

  “武器出口三原则”是佐藤荣作内阁于1967年颁布实施的,主要内容是“坚持不向共产党国家、受联合国决议制裁的有关国家以及国际冲突当事国出口武器”。1976年,三木武夫内阁提出,除了这三类对象外,对其他国家出口武器也应慎重。根据这一原则,日本不仅不能出口武器,也不能与外国联合开发和生产武器。1983年,中曾根康弘内阁放宽了对美技术出口的限制,但仍不允许联合开发和武器出口。

  小泉政府要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消息传出后,立即遭到日本在野党和部分周边国家的反对。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认为,“武器出口三原则”是日本和平外交的象征,修改它就等于修改“和平宪法”。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明确表示,只能放宽导弹防御系统(MD)零部件的出口,反对把“解禁”对象扩大到护卫舰等大型设备。韩国《中央日报》19日发表社论指出:“这是日本要向军国主义迈进,危害东亚安全的举动。”

  谁是幕后推动者

  由于不愿背上“军国主义”的黑锅,日本历届政府都不敢在“军售”问题上有太大突破。但去年以来,这些禁令开始“动摇”。去年12月,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福田康夫说,应该考虑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今年年初,时任防卫厅长官的石破茂也说:“这些禁令应该被取消。”日本媒体认为,小泉政府之所以敢闯“禁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美国政府不断施压。日本官方一直声称:“日美联合进行技术研究的导弹防御系统进入到联合开发和生产阶段,日本需要向美国出口相关零部件。”这是最直接也最冠冕堂皇的理由。日美两国于1998年9月同意就导弹防御系统进行联合技术研究。近年来,美国军方和政府不断施压,要求日方加深合作,从联合技术开发前进到具体制造和安装设备的新阶段。此外,美方曾要求从日本进口川崎重工的直升机部件和东芝的电子部件,但由于“武器出口三原则”,最后都没谈成。1个月前,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卫局局长公开表示,期待日本对“武器出口三原则”作出调整。

  二是日本军工企业想抢占世界军火市场份额。日本军工企业众多,力量强大。它们强烈要求政府放宽限制,推动武器出口。今年7月20日,日本最大的商业团体“经团联”发表意见书,呼吁政府修改武器出口禁令。小泉的咨询机构“有关安保与防卫力的恳谈会”也极力推动政府解除禁令。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目前日本要求取消出口禁令的呼声越来越高,包括前防卫厅长官石破茂、现任自民党总务会长久间章生在内的一批有影响力的日本政治家和学术

  界人士,都认为这项禁令“会损害国家利益”。此外,欧洲企业已参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第五代战斗机的开发,日本担心在技术上被美欧甩在后面,急欲挤进联合开发的行列。

  三是小泉政府想借此巩固日美同盟。对小泉而言,在战略上与美国保持一致是实现日本大国梦的主要依靠。他不顾国内反对,一再延长日本军舰在印度洋的停留时间、派遣自卫队到伊拉克,都是为了“借船出海”,实现日本军事力量在海外的扩张。布什成功连任后,小泉想把解除武器出口禁令作为贺礼,并借机巩固日美同盟。

  日本军工技术世界领先

  在政府的扶持下,日本建立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军民结合的军事工业体系。目前,日本约有1500家企业生产军品,其中比较著名的有三菱、石川岛、川崎、富士、三井等。这些企业能独立研制和生产主要武器系统,其自行研制的战术导弹、坦克、舰艇和电子作战指挥系统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有人用“日本没有科学,只有技术”这句话说明日本人善于学习和模仿的特点。比如,P—3C反潜机的计算机本来是美国给的,经日本改良后变得更加简便实用,返销美国后大受欢迎;三菱重工制造的90式主战坦克属于性能最先进的坦克;三菱重工的ASM—1空对舰导弹集中了日本高精尖技术研究成果,其性能优于法制“飞鱼”导弹;住友重工制造的“米尼米”5.56毫米轻机枪堪称世界名枪;日本常规潜艇的研制水平和作战能力也属世界一流……近年来,为谋求军事大国地位,日本加大了国防科研投入,大力支持本国军事工业的发展,以摆脱对美国防务技术的依赖。

  由于受到“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限制,日本的军品出口数量不多,而且大多通过军民两用渠道进行。日本还曾以反海盗的名义,向东南亚国家“援助”了一些装备。据日本某研究机构估计,如果日本介入国际军品贸易,便可控制军用电子设备市场的40%、军用车辆市场的46%、航空航天市场的25%—

  30%和舰船市场的60%。日本军事专家则认为,即使解除禁令,日本对外军售仍将以电子技术和后勤装备为主,侧重技术合作与联合研发,并将尽量披着“民用”的外衣。

  “台独”想买日本武器

  日本即将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消息,让“台独”分子产生了一些幻想。早在今年7月底,在东京参加“2004年日美台合作研讨会”的台湾“总统府国策顾问”黄昭堂就表示,日本的潜艇“性能极好”,希望台湾能够购买日本潜艇。他还认为,日本解除武器出口禁令,对台湾来说“是件好事”。近日,一些“台独”分子纷纷表示,日本修改武器出口禁令“只是个时间问题”。

  日本作为一个潜在的或间接的武器出口国,实力不容忽视。但是,由于对台军售涉及中国内政,是一个高度敏感的“雷区”,日本政府不会轻视。首先,在对台军售问题上,中国大陆绝对不会坐视不管。目前,世界上惟一公然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只有美国。1992年法国因售台“幻影—2000”战斗机而遭我抗议,严重影响了两国关系发展。其次,日本民众早就不满右翼分子支持“台独”的言行。第三,国际社会在这个问题上始终站在大陆一边。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日台之间以另一种方式进行秘密合作的可能。一些民进党人士就给台湾当局出主意,让美国购买日本的潜艇图纸,再由美国协助台湾生产。冷战期间,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就假借“民用装备”的名义向苏联出口大型浮动船坞,几年后人们才发现,真正利用这座船坞的却是“明斯克”号航母。日台会不会以类似的方式进行技术合作或装备买卖,值得我们密切关注。(霍建岗 杨凯/人民网-环球时报)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