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核潜艇局部爆炸事故:他用生命保住了潜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0:30 浙江在线
俄核潜艇局部爆炸事故:他用生命保住了潜艇(图)

英勇的水兵德米特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核潜艇局部爆炸事故:他用生命保住了潜艇(图)

“波多利斯克”号潜艇鱼雷舱内的档案照片


俄罗斯电视台画面——“波多利斯克”号潜艇上官兵工作的档案照片

  浙江在线11月21日消息俄罗斯海军新闻局局长德加洛19日证实,近日该国一艘停靠在太平洋维尔尤金斯克军事基地的核潜艇发生局部爆炸事故,造成一名来自克拉斯诺雅尔斯克的水兵牺牲,另有两人受伤。俄塔社援引德加洛的话报道说,事故发生在14日,当时这艘核潜艇正停靠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堪察加半岛的维尔尤金斯克军事基地。爆炸造成潜艇部分损坏,但潜艇仍可以运转。

  德加洛透露说,出事潜艇的编号为K-223。根据俄罗斯网站资料,K-223是一艘达尔塔-3级潜艇,1980年制造,装备16枚洲际弹道导弹。这一悲剧发生在11月14日,一直被海军方面严格保密,在俄罗斯独立电视台周五报道了这名水兵牺牲的消息后,世人才知道了此次核潜艇事故,海军新闻局随后对此进行了证实。

  资料

  出事核潜艇“波多利斯克”号

  “波多利斯克”号核潜艇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头号“招牌”,该艇1979年下水,1980年正式服役。这艘海上“巨无霸”艇身长155米,排水量超过1万吨,艇上有130名官兵,配备16个导弹发射井,可发射分导式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正式服役后,该型潜艇先后进行了7次北极地区单独的冰下航行。2003年9月2日,在举世瞩目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大演习中,“波多利斯克”号

  核潜艇在鄂霍次克海水域发射了海基洲际导弹。导弹飞行6000多公里后,准确击中了俄北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卡宁诺斯角演习场上的目标。“波多利斯克”号因此获得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电报嘉奖,称其出色的表现为“重塑俄海军雄威”。该潜艇至今仍是俄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估计,该潜艇将一直服役到本世纪第一个10年的后期,只有到了那个时候,才会有新式的战略核潜艇来代替它,因此它在俄太平洋舰队乃至俄海军中的地位可想而知。

  11月20日,俄罗斯军方不得不公开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上周末,一名英勇的俄罗斯列兵为了扑灭一艘战略核潜艇上的大火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尽管俄罗斯国防部和海军全力淡化这起事件,但俄罗斯独立电视台采访该艇艇长所得到的情况却是极其惊人:如果不是这名列兵舍身扑灭鱼雷舱内的大火的话,那么这艘战略核潜艇连同它所携载的16枚战略核导弹将毁于大火,如果引发大爆炸的话,俄罗斯的堪察加半岛有可能从地球上抹去!

  俄海军新闻局局长声称:K-223战略核潜艇发生了“供氧管道爆炸事件”

  北京时间11月20日凌晨,俄罗斯海军新闻局局长伊格里·德加洛上校宣布,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发生了一起不幸的战略核潜艇事故,英勇的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兵德米特里·卡瓦里因伤遇难。德加洛上校介绍说,1月14日,太平洋舰队667БДР“柔鱼”级(北约代号“达尔塔级”)K-223“波多利斯克”号战略核潜艇正停靠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堪察加半岛的维尔尤金斯克军事基地泊位内。

  尽管14日是周日,但自去年起重新担起对太平洋进行作战巡逻任务的“波多利斯克”号上的官兵却没有闲着,所有的官兵都在各自的战斗岗位上做维护与保养准备。德洛加上校介绍说:“就在官兵们按计划行事时,艇内突然发生了技术故障,一根提供氧气的管道发生断裂,在余压的作用下,电工兵德米特里·卡瓦里脑部头盖骨处受伤,送进医院后因抢救无效而死亡。事后查明,断裂的是向淡水柜供氧气的管道,管道的断裂导致潜艇侧壁发生了爆炸。”

  按德加洛上校的说明,尽管这起事件造成士兵一死两伤,但这起核潜艇事故仍是“局部性的”,“没有对核潜艇的武备、生活保障系统及全体艇员构成威胁”,而且潜艇仅有内部一个地方受了点“不大的损害”,潜艇本身的作战性能也“并没有受到影响”,它现在完全有能力完成其所担负的使命。有关这次事故的详情,俄太平洋舰队已经成立专门的委员会来进行调查,以太平洋舰队临时参谋长安德烈·瓦伊多维奇准将为首的专门委员会已抵达堪察加半岛开始了实地调查工作。

  俄独立电视台报道:如果不是列兵德米特里舍身救火后果将不堪设想

  俄海军新闻局局长突如其来的解释加重了俄罗斯民众的怀疑:K-223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事故的性质真的不严重吗?事实上,从14日事故发生后到20日,俄罗斯海军严密封锁与这起事故有关的任何消息,只是在俄独立电视台星期五晚上播出了水兵德米特里的葬礼后,海军新闻局才不得不出面说明。

  据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1月19日,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的巴达雷克公墓内,K-223潜艇的水兵们用一阵冲锋枪齐射最后送别了战友,100多名当地居民自发地到墓地送这位英勇的士兵走完其人生的最后一段路,而且俄罗斯海军的代表也出席了他的葬礼。直到这时,俄罗斯民众才从独立电视台的报道中知道了德米特里所在部队的番号。

  更令人震惊的是,从独立电视台录下的K-223潜艇官兵的谈话中得知,该潜艇是在执行完战斗值勤后泊在了码头上,但因为某些故障导致鱼雷的冷却水箱爆炸,从而引发了鱼雷舱的危机!

  从军人们的谈话中可以理解,是德米特里和两名战友的英勇行为挽救了全体艇员的生命。独立电视台因此报道说,这种说法不禁让人想起,德米特里看起来是成功防止了鱼雷爆炸,从而救了100多名战友的生命,保住了艇上的16枚战略核导弹,甚至保住了整个堪察加半岛,因为没有人敢想象如果一艘载有16枚战略核导弹的潜艇爆炸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德米特里受伤后被送进了医院,他在医院里因伤重不治而亡。与他同时受伤的还有另外两名军人。

  K-223艇长亲口证实:英勇的水兵拯救了战略核潜艇

  独立电视台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进一步的追访,记者采访到了德米特里的妈妈和德米特里所在潜艇的艇长。德米特里的妈妈告诉记者说,海军官员只是告诉她,她的儿子在一次“气体爆炸中受重伤,两名战友也受了伤,送医院后抢救无效遇难”。后来,她才从儿子的战友那里得知,儿子是在大爆炸中遇难的。这位妈妈告诉记者,儿子德米特里是一年前被克拉斯诺雅尔斯克的列宁区军事委员会送到了远东军区海军N69122部队服役的,现在家里还有两个兄弟,一个17岁,一个22岁。

  K-223潜艇艇长安德烈·别列津中校亲自到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参加了德米特里的葬礼。别列津中校告诉德米特里的妈妈,德米特里挽救了“全艇人员的生命”,他的亲人将因为其英勇行为得到“物质上的帮助”。他在接受独立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德米特里“舍身救了所有的战友”,但他拒绝透露潜艇的名字,也拒绝透露事件的具体情况,俄海军司令部同样拒绝回答媒体的任何提问。作者书山供图/imaginechina

  俄海军为什么事故频发?

  有着传统海军立国学说支持的俄罗斯舰队为什么总是事故频发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俄罗斯海军事故频发,其实是有着众多深层次的原因的。

  首先,由于军费的奇缺,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属于高科技含量较高的俄海军部队不仅无法进行装备的更新,甚至都无法进行正常的军事训练,结果,导致海军战斗力下降,一旦出现需要紧急应对的特殊情况时,哪怕只是在平时,其最终的结果却也往往是导致重大事故的发生。

  自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海军的发展基本上处于了停滞状态。九十年代初中期,俄海军甚至连航空兵飞机、舰艇训练用油都无法保障,不仅订购最新式的装备只能是成为他们的梦想,甚至就连旧的装备都无法进行正常维修和保养,以至于有些舰船还没到服役年限的时候就不得不提前退出现役,甚至有的还被出售给了第三国。

  2003年,曾担任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的安德烈·尼古拉耶夫就曾声称,据他掌握的材料,俄海军水面舰艇中,只有26%的舰艇能够正常工作,潜艇的状况也不会比水面舰艇好到哪里去;而军工企业则由于无法得到国防订单,内部危机加重,也失去了服务于俄军的兴趣,转而开始将目光投到了国际军事技术合作市场,结果恶性循环,俄罗斯海军的现实危机随之加重,保障正常的训练已经成为部队的最大目标。至于耗资巨大的实弹演习,俄罗斯海军则绝对是处于有心无力的状态。结果,一旦进行高级别的战备动作,事故就频频发生。

  而且,由于经费的欠缺,俄罗斯军事院校培养出来的军官素质也有下降的趋势。没有经费,不仅教学设备无法更新换代,而且很多耗资巨大的实战式训练也就无法进行,在有限的办学条件下,在数字信息化的今天,军官的素质教育现状肯定会和现实的要求有一定的距离,而在军官负责装备的俄军里,军官素质的下降,也就意味着装备管理上的混乱以及事故隐患的存在。

  此次潜艇事故发生之后,俄军事科学院战略核力量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吉米尔·德瓦尔金不久之前的一段话再次被人提起:“尽管事故的原因要由专家确定,但现在就可以指出的是,战略核潜艇上的军人没有足够的战斗经验。这只能由低水平的战备紧张程度来解释。可以做一个比较:美国每天至少有不低于60%的核潜艇在大洋上处于战备状态,而俄罗斯却不会超过一两艘。”

  其次,俄罗斯军队的吸引力逐渐降低,大量人才流失,部队中的人才危机加重,影响高科技装备的管理及应用,也是事故形成的一个根本原因。

  自从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潜艇事故发生之后,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中心主任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就曾指出,“这次演习,再次证明这是将战略核力量大量的财政资金移给常规力量所产生的恶果。”然而,尽管困难重重、阻力重重,可是由于国际形势在“9·11”事件之后发生突变,北约及欧盟相继东扩,美军成功渗透进入中亚地区,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已受到了来自全方位的挤压。所以,普京重振俄军雄风、加强俄罗斯在国际舞台发言权的决心是坚定的。现在,已有观察家指出,俄战略核力量重点将移师海上,普京总统在“波多利斯克”号潜艇事故发生后的第三天发表“俄罗斯拥有独特核武器”的声明,都应当是俄最高领导人“俄军需要重振雄风”心态的真实反映。

  俄海上核力量的现状如何

  苏联解体后,许多西方媒体和政府有意无意贬低俄罗斯核力量的实力,甚至把俄核力量说成是事故频发、毫无战斗力,这掩盖了俄罗斯核力量的真实面目。实际上俄罗斯目前仍保持着一支令人望而生畏的战略核力量。目前,俄罗斯拥有5000余枚可供作战使用的战略核弹头,爆炸总当量达20多亿吨。俄罗斯的海上核力量具体组成情况如下:

  俄海军现有42艘台风级和达尔塔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其中具有全面作战能力的约有25艘———北方舰队16艘、太平洋舰队9艘,分布在5个海军基地,配备核弹头共3590枚。根据不久前俄海军部长会议透露的情况来看,到2003年,俄海军大约保持10至15艘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其中7艘为达尔塔级和台风级。此外,俄海军已开始改进原有的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研制新型的可发射白杨-M导弹的“B”级战略核潜艇。

  俄(苏联)核潜艇事故全记录

  1961年7月4日苏联第一艘核潜艇核反应堆的控制系统一根管道破裂,结果导致辐射外泄,造成艇长和7名官兵遇难;

  1968年3月8日至10日苏联一艘装备有3枚SS-N-5型核导弹的“高尔夫”级柴油动力潜艇在太平洋沉没;

  1970年4月12日苏联的一艘“N”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在西班牙附近的大西洋沉没,这艘K-8潜艇上有两座核反应堆及两枚核鱼雷;

  1977年9月8日苏联的一艘“达尔塔-1”级核动力潜艇在堪察加半岛误射一枚核弹头,后来找回了这枚核弹头;

  1985年8月10日一处舰只修理厂发生爆炸,10名官兵当即被炸死,许多人后来死于核辐射;

  1986年10月6日苏联一艘“扬基”级战略核潜艇在百慕大东北部海域沉没,上面携有16枚SS-N-6型战略核导弹,每枚导弹都装有两枚核弹头;

  1989年4月7日苏联一艘“麦克”级核战略攻击潜艇在挪威北部海域沉没,42名官兵遇难,该潜艇上装备有两枚核攻击鱼雷;

  1991年9月27日苏联一艘“台风”级战略核潜艇在白令海演习时发生火灾,该潜艇最终还算平安,返回基地港口;

  1993年3月20日俄罗斯一艘“达尔塔-3”级战略核潜艇在巴伦支海与美国海军“格拉林”号核动力攻击潜艇发生相撞事件,两艘潜艇最终都平安返回;

  2000年8月“库尔斯克”号在演习中沉入巴伦支海,118名官兵全部遇难;

  2003年8月K-159号潜艇在巴伦支海沉没,8名官兵遇难。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