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海军明年将装备圣彼得堡号第4代柴电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7:59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海军明年将装备圣彼得堡号第4代柴电潜艇

“圣彼得堡”号柴电潜艇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海军明年将装备圣彼得堡号第4代柴电潜艇

“圣彼得堡”号柴电潜艇下水仪式


“圣彼得堡”号潜艇结构示意图


“圣彼得堡”号柴电潜艇开工建造仪式

  如果说苏联潜艇部队基础是由核潜艇组成的话,那么,今后俄海军潜艇部队基础将被柴油潜艇取代,因为柴油潜艇在局部冲突作战行动、近海地区海上交通线检查及其他反恐行动中,不易被敌方发现。而且,向柴油潜艇过渡有助于保障辐射和生态安全。

  自1994年以来,俄海军尚未装备一艘柴电潜艇,因此,10月28日在圣彼得堡市海军造船厂举行的“圣彼得堡”号柴电潜艇下水仪式,不能不说是一次比较有意义的事情。该潜
艇早在1997年就已开工建造,但仅在最近两年才得到稳定的采购资金供应,所以下水日期一再推迟,原定于2003年5月底至6月初,在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庆祝活动及海军武器装备展时下水的计划,最后推迟到了今年海军造船厂建厂300周年庆典之时。

  “圣彼得堡”号潜艇是677“拉达”级第4代柴电潜艇的首艇,将替换海军现役877型“华沙女人”级潜艇。677级潜艇是俄罗斯在苏联解体之后研制的第一种非核动力潜艇。该潜艇的最大设计特点是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首次在苏联和俄罗斯潜艇制造实践中采用单体结构设计。俄罗斯安全、国防和法制问题学院副总裁鲍里索夫海军中将指出,早在上世纪60年代末,在苏联国防部某研究所工作的费奥克季斯托夫工程技术海军少将,向海军司令部提交了一份报告,详细论述了单体结构潜艇的优势,如可降低潜艇排水量和主能源装置功率,从而降低噪声水平,提高隐蔽性能。尽管当时占主导地位的双体结构潜艇航程较大,但不能保障潜艇应有的寿命,而且苏联潜艇经常失去稳定性能、沉没,根本无法完全达到服役年限。当时负责武器装备的苏联海军副总司令科托夫海军上将把此报告批交下级单位论证,结果落到了当时正负责苏联第2代新型双体结构潜艇研制工作的海军上校办公桌上,结果可想而知。提出该建议的费奥克季斯托夫少将还为此受到惩罚,被迫退役。

  如今,“重见天日”的“拉达”级单体潜艇与“华沙女人”级双体潜艇相比,排水量下降了30%,从2300吨减至1765吨,最大潜航速度则从19节提高到了21节,工作下潜深度仍然保持在“华沙女人”级潜艇250米的水平上,发动机组功率从5500马力增加到了5576马力,乘员人数从52人减至34人,续航时间增加到了45天。“圣彼得堡”号潜艇长约67米,宽7米,吃水6.5米。如果说“华沙女人”级潜艇被北约称为“黑洞”的话,那么,大量使用消声材料和新一代声呐吸波涂层、采用先进的减震设计方案、隐形能力、战术技术性能全面增强的“拉达”级单体结构潜艇,不知将被北约视作什么样的“水底怪兽”。

  “圣彼得堡”号潜艇使用无级变速导流电发动机和超强能量蓄电池相结合的复合能源装置,同时还在世界潜艇史上首次装备生态安全系统。在有了“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悲剧的前车之鉴后,新型潜艇加装了生存保障补充措施系统。“圣彼得堡”号装备使用基于现代化元件基础上的新一代无线电电子武器装备和自动化控制系统,位于艇艏的“利拉”声呐系统使用高敏感声定位天线,其面积是上一代潜艇声呐天线面积的数倍。

  与“华沙女人”级潜艇一样,“拉达”级潜艇同样装配了6具带快速装填系统的533毫米鱼雷发射装置,使用新型鱼雷,攻击能力大大增强,可一次针对数个目标发射数枚巡航导弹进行攻击。负责677型潜艇项目研制设计的“雷宾”海军装备中央设计局设计师科尔米利岑(此前也曾负责过877、636型潜艇的设计)认为,新型潜艇是独特的海洋“水下猎人”,能在蛙人配合下布设雷障,发动鱼雷、导弹攻击,消灭包括水面战舰、运输船只、潜艇在内的任何目标。

  “雷宾”设计局总设计师斯帕斯基表示,“圣彼得堡”号潜艇的综合战斗实力得到实质性的提升,排水量下降,主要得益于此前仅在航空航天领域使用的新型信息技术设计方案,潜艇全部系统和组件都是此前所没有的,它们的应用充分表明了新技术的进步。海军造船厂总经理亚历山大罗夫表示,新型潜艇的建造需要企业职工较高专业水平和现代化生产实力的保障。

  预计在经过系留和海上航行试验之后,“圣彼得堡”号非核动力潜艇将于2005年年底前交付海军使用。出席下水仪式的俄海军副总司令斯莫利亚科夫海军中将表示,这艘潜艇将装备到波罗的海舰队服役。根据俄海军战略计划,共需要建造40艘677型柴电潜艇,此前,有媒体报道了2010年前俄海军造船计划的部分内容,称俄海军将在此期间建造、装备3艘677“拉达”级潜艇,斯莫利亚科夫中将没有证实这一数字,只是指出,海军将在“圣彼得堡”号首艇基础上进行677型潜艇的批量生产工作,明年可能会向海军造船厂再订购1艘该型潜艇。

  向俄海军交付“拉达”级潜艇首艇可促进其出口型“阿穆尔-1650”级潜艇进军国际武器市场。为了推动出口,早在1998年,海军造船厂自筹资金开工建造了一艘“阿穆尔-1650”级潜艇。海军造船厂总经理认为“阿穆尔”潜艇在性能上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其中包括法国和西班牙联合研制的“鮋鱼”、德国的212型潜艇。亚历山大罗夫认为俄第4代柴电潜艇在2015年前的出口规模为200多亿美元,当然,这一前景必须建立在尽快完成造船领域生产能力的一体化工作,首先实现海军造船厂与“鲁宾”设计局的联合,同时要拥有对外自主经营权。2003年马来西亚武器装备展上,“阿穆尔”潜艇事实上已在马来西亚海军潜艇竞标中获胜,只是由于政治原因,马来西亚最终选择了法国的“鮋鱼”潜艇。印度也同法国进行了谈判,并于8月份宣布达成了6艘潜艇的交易合同,印海军发言人宣布,法国潜艇只是俄“阿穆尔”潜艇的补充,印海军计划采购8艘“阿穆尔”潜艇,同时准备许可生产。(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