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孙子兵法·九地篇》史证之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5: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孙子兵学大典》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原文: 因间者,因其乡人而用之

  释文: 所谓因间,是指利用在敌方的同乡熟人作间谍。

  例证1: 南北朝时期,北魏大都督侯渊率军讨伐驻苏州的韩楼。双方在离城百余里处发生遭遇战,侯渊预设奇兵,一举破敌,俘获韩楼部卒5000余人。战斗结束后,韩楼将这5000余名俘虏悉数放回。当夜,侯渊率军跟着俘虏直驱苏州城下。韩楼认为逃回来的士兵是侯渊的内应,无心固守,仓皇弃城而逃。侯渊毫不费力地攻取了苏州城。

  例证2: 元朝末年,陈友谅攻下太平府后,派人与张士诚约定共同进攻在南京的朱元璋。陈友谅的势力在南京之西,张士诚的势力在南京之东,两股势力会攻南京,给朱元璋造成巨大威胁。朱元璋部将康茂才按照先西后东的战略思想,决定先击败陈友谅。康茂才家的看门人曾在陈友谅手下做事,康茂才利用这一关系派其带信去陈友谅军中,称愿作陈友谅会攻南京的内应。陈友谅误信了故人之言,果然按约定的方法和时间前往会攻南京,结果被朱元璋的伏军打得大败而归。

  例证3: 1796年,年轻的拿破仑被任命为法国远征军司令,率部远征意大利。意大利占有天时、地利的有利条件,兵力也远远超过法国远征军。为了打败意大利,拿破仑十分重视收集敌情。进入意大利后,他每天都要接见当地三教九流各色人等,或攀拉友谊,或奉送财物,从这些当地人口中获得了意大利军队大量有价值的情报。拿破仑最终以劣势之军取得了对意军的胜利。

  例证4: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间谍为了获取苏联的军事、政治情报,极力笼络在波罗的海沿岸、乌克兰、克里木、伏尔加河流域等地的侨民和移民,一方面在他们中间建立敌视苏联的秘密团体,一方面不断向这些侨民、移民发送礼品,组织亲属探望。许多德侨和移民得到这些“关照”以后,便开始向法西斯提供该地区的重要情报。

  原文: 内间者,因其官人而用之

  释文: 所谓内间,是指收买敌方官吏、人员作间谍。

  例证1: 东汉末年,曹操为消灭吕布势力,在吕布身边安插了忠于自己的陈登作谋士。吕布与陈宫、臧霸合攻兖州诸郡,曹操则率军与刘备等讨伐吕布。在双方相持之时,陈登以献计为名,与曹军里应外合,使曹操一夜之间连下萧关、小沛、徐州三城,使吕布顿失三个重要的战略据点。结果,吕布很快就战败了。

  例证2: 三国时期,吴国孙权一直伺机夺回被刘备“借”去不还的荆州。但荆州一直由蜀汉大将关羽把守,夺回荆州实非易事。孙权除委派吕蒙、陆逊作好袭取荆州的准备外,还积极在关羽军内收买内应。恰好蜀国南郡太守糜芳、将军傅士仁与关羽矛盾加深,孙权便乘机以利相诱,收买了他们。其后,当吴军迎击关羽之时,糜、傅二人配合吴军行动,断绝关羽后路,迫使关羽败逃身亡。

  例证3: 十月革命后,高尔察克等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支持下,向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发起武装进攻。为配合反革命颠覆活动,高尔察克用重金厚礼收买阴谋分子及革命阵营中的不坚定分子,通过他们收集苏俄红军的军事情报。一段时期内,红军在萨拉托夫地区的战略行动计划和所有方面军及所属各集团军的编制、行动、调遣计划等情报,均落入高尔察克手中,给红军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例证4: 1942年斯大林格勒会战前夕,苏联利用在德方的内应和收买的德方人员获取大量有价值的情报。苏军从德国前方统帅部的高级官员那里获得了德军兵力部署特点的情报,有针对性地进行战役部署,针对德军的薄弱环节预设重兵,给德军以决定性打击。在以后的整个会战过程中,苏军还通过在德军中的内应了解到德军重要调动情况,使苏军处处棋先一招,最终取得会战的胜利。原文: 反间者,因其敌间而用之

  释文: 所谓反间,是指收买或利用敌方间谍,为我所用。

  例证1: 东汉时,班超率2. 5万人攻打莎车。龟兹王纠集温宿、姑墨、尉头等国5万兵力救援莎车。面对敌众我寡的不利局面,班超急中生智,故意让被抓获的龟兹俘虏听到他关于撤军的部署,接着又让龟兹俘虏逃掉,向龟兹王传递假情报。龟兹王信以为真,援军行进速度放缓。而班超则利用这一时机,兵贵神速,迅速攻取了莎车。

  例证2: 赤壁之战前,曹操为探清孙权、刘备联军的虚实,派遣孙吴大都督周瑜的同窗好友蒋干前往周瑜军中。蒋干在充当曹操说客的同时,寻机在周瑜帐中探听军情。周瑜将计就计,故意假蒋干之手,让其盗走仿造的“密信”,致使曹操误杀了水师都督蔡瑁、张允,解除了联军的一大心患。

  例证3: 1918年,在高尔察克的承认和资助下,谍报机关“民族中心”成为一个全俄规模的谍报组织。参加这一组织的间谍有立宪党人、右翼社会革命党人和孟什维克分子,进行旨在推翻苏维埃政权的反革命活动。苏维埃反间机关拘捕了一些可疑分子,在未得到重大线索和证据以前,故意放松被捕者在监狱里的生活制度。高尔察克的谍报分子不知是计,在与上司的联络中暴露了该组织的头目和组织机构。苏维埃反间机关顺藤摸瓜,将高尔察克在莫斯科及各地的谍报分子一网打尽。

  例证4: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苏联国内正在进行大规模的肃反运动。希特勒利用这一机会,决定除去被其视为眼中钉的苏联元帅图哈切夫斯基。于是,他让情报头子海因里希组织编造图哈切夫斯基反苏的证据,并设法将这一编造的情报转到苏联情报人员的手中。不久,图哈切夫斯基等8名能征善战的将领被突然逮捕,并因这些仿造的证据被很快处死。

  原文: 死间者,为诳事于外,令吾间知之,而传于敌间也

  释文: 所谓死间,是指故意制造虚假情报,让我方间谍知道,并传给敌方间谍。

  例证1: 西汉初年,刘邦一面派韩信率军进攻齐王田广,一面又派谋士郦食其前往劝降。郦食其巧言善辩,很快就说动了田广,使田广撤除了对汉军的一切防御。而韩信则乘田广失去戒备之际,率军渡河,连破数城,很快打垮了齐军。田广认为自己被郦食其蒙骗了,便以残忍的手段杀死了郦食其,以泄心头之愤。

  例证2: 公元1363年6月,陈友谅包围南昌两月有余。南昌城内外阻绝,粮草不继,形势十分危急。为了派人向朱元璋送信求援,守将文正派出一名士兵前往陈友谅军中诈降,并约定次日出城投降。陈友谅听信其言,下令暂缓攻城,同时放松了警戒。次日,陈友谅一直等到天黑也不见城内守军有出降之意,知道上当,于是杀掉了前来诈降之人。但文正派出去求援的信使早已乘这一天的停战间隙顺利出城远走了。

  原文: 生间者,反报也

  释文: 所谓生间,是指派出间谍去侦察并由他们亲自回来报告情况。

  例证1: 南北朝时期,北周宇文泰决定攻取弘农,派将领达奚武前去探视敌情。达奚武不负使命,捕获3名敌卒后,安全返回。其后,东魏大军开往沙苑,达奚武再次受领侦察任务。这一次,达奚武乔装成东魏军队的警卫人员深入敌营,走遍了敌军大营的各个角落,详细了解了东魏军队的军事部署及军事实力。宇文泰根据达奚武提供的情报,精心拟定作战计划,一举击败东魏军队。

  例证2: 北宋初年,为了消灭仍然割据一方的南唐政权,宋军派出大量间谍潜入南唐境内,从事收集情报、选择进军道路的准备工作。宋军间谍以积善为名,在采石矶上修筑了一座石塔。实际上,这座石塔却是用于标记易于渡江的地点的。后来,宋军攻下池州后,搭浮桥过江,浮桥的位置正是选在石塔下。由于准备充分,宋军很快就灭亡了南唐。

  例证3: 公元前405年,伯罗奔尼撒战争进行到了最后一年,斯巴达的间谍意外地获得了雅典密谋与波斯联合夹击斯巴达的情报。斯巴达统帅莱桑德根据这一情报,立即调整部署,停止对雅典的进攻,挥师渡河,突袭正在密谋算计斯巴达的波斯,一举击溃了猝不及防的波斯军队。随后,又马不停蹄地回师雅典,击败雅典军队,从而确立了在希腊的霸权。

  例证4: 马岛战争期间,英国军队为获取驻马岛阿根廷军队的军事情报,派其特别空勤团和海军陆战队特别舟艇中队的数百名队员潜入马岛,对阿军的兵力部署、阵地编成、工事构筑、火力配系、障碍物设置及岛上的机场、仓库、通信设施等情况进行分组侦察,为登陆部队提供了翔实可靠的情报,为英军登陆作战的顺利进行创造了条件。

  原文: 三军之事,莫亲于间,赏莫厚于间,事莫密于间

  释文: 军队里的人事,没有比间谍更亲信的,奖赏没有比间谍更优厚的,事情没有比间谍活动更机密的。

  例证1: 汉武帝实年,匈奴经常南犯。为了反击匈奴,汉武帝派出30万大军埋伏在马邑附近的山区,同时派马邑人聂壹翁逃往匈奴,谎称可以杀掉马邑的守城官员,献出马邑城。匈奴单于信以为真,派聂壹翁回马邑按约定行事。聂壹翁回到马邑后,立刻杀掉两名囚犯,将头挂在城楼上,以取信于匈奴。匈奴果然中计,派出10万大军前来取城。途中,匈奴抓获一名汉将,得知了汉军设伏的情况,立即领兵返回。结果,汉军精心设计的计谋因为失密而失败了。

  例证2: 北宋种世衡戍边时,为除去西夏王元昊的心腹野利王,精心用间。他先是从紫山寺里选中一名叫法蒿的和尚,对其恩遇有加,使法蒿对他忠心不二。当派法蒿执行任务时,种世衡并没有告诉他此行的真正目的,只是说去收集情报,并叮嘱只有见到野利王才能得到有用的情报。与此同时,种世衡将一封事先编造好的与野利王秘密往来的信件缝进法蒿的衣服里。法蒿进入西夏境内后,很快被俘,密信也被西夏人发现。元昊见到密信后,没有识破是离间之计,一怒之下杀了野利王。

  例证3: 公元前6世纪至公元前4世纪,雅典和斯巴达为争夺希腊地区的霸权,不断发生军事冲突。雅典为打败斯巴达,决定联络波斯,取得波斯的支持。由于雅典间谍的努力,波斯杀掉了斯巴达派往波斯的间谍,倒向了雅典一边,并阴谋算计斯巴达。为使雅典与波斯合谋的机密不致外泄,雅典特地使用哑奴担任雅典与波斯间的联络员,负责传递情报。同时,将间谍标记烙在哑奴的头皮上,情报密文则用移位法密表写在哑奴腰间的皮带上。

  原文: 无所不用间

  释文: 无处不可以使用间谍。

  例证1: 楚汉战争时期,刘邦因善用人才,逐渐由弱变强。与此相反,项羽却不善用人,自恃勇力,逐渐由强变弱。刘邦在对楚战争中,文武兼用,攻诈并取,在决战阶段加紧对项羽集团进行分化。他用重金收买项羽的部将,让他们在项羽身边极力诋毁那些能人智士,同时广泛散布谣言,使范增、钟离昧、龙且等人走的走,废的废。项羽最终落得众叛亲离的下场.

  例证2: 唐初,突厥在唐军的打击下,损失惨重。突厥首领颉利可汗派使者赴唐请和,请求做唐朝属国。唐太宗派使者去突厥招安抚慰,命李靖带兵迎颉利可汗入朝。李靖认为,颉利虽口头上请和,但内心仍犹豫徘徊,决定利用唐使去突厥招安、颉利松懈之机,彻底将突厥打败,消除边患。果然,颉利见到唐使后,心中大喜,认为不必担心受到唐军的攻击。李靖却趁此时,突袭突厥兵营,大败突厥军,颉利仅以身逃。

  例证3: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盟军计划在西西里岛登陆。为迷惑德军,英国情报机关用一具死尸冒充皇家海军少校马丁,并抛尸于海上,造成溺水而亡的假象。随尸体一起还有一个公文包,内装仿造的盟军进攻计划,该计划指出盟军的主攻方向是撒丁岛和伯罗奔尼撒,对西西里岛只是佯攻。尸体和公文按盟军设想的那样被德军获得,德军对这份假情报信以为真,重新调整了部署。结果,当盟军正式发起西西里岛登陆战役后,仅以微小的代价就取得胜利。

  例证4: 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德军所以能进展神速,除了依靠闪击战的强大攻击力外,其潜伏在各国的“第五纵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战争爆发之前,德国通过其庞大的谍报网,掌握了法国、英国和美国政府的政治意图,波兰的武装力量组织、战略展开计划、师团数量及其武器装备,法国的防御工事、部队部署及其武器装备,英、美给予法国的军事援助的准备情况,西欧其他小国的政治、军事情况,等等。所以,德国在战争开始后仅用了很短的时间和极小的代价,就击溃了波兰和法国的武装力量,占领了西欧众多国家。

  原文: 间事未发而先闻者,间与所告者皆死

  释文: 用间的计划还未实施就被泄露出去,间谍及他所告诉的人,都必须处死。

  例证1: 春秋时期,楚国内乱,楚太子建先是逃往郑国,后又去了晋国。晋顷公认为太子建熟悉郑国内情,约太子建里应外合,共同谋郑,消灭郑国。太子建答应了晋顷公的要求,又返回郑国。但其与晋合谋图郑的企图被其一名随从得知,并告诉了郑国。结果,太子建未及举事,便遭杀身之祸。

  例证2: 公元262年,秦国大举进犯赵国,赵军退据长平,在将军廉颇的指挥下坚守防御,秦军屡攻不克。这时,秦昭王向赵国派去间谍,挑拨赵王与廉颇的关系,使赵王罢了廉颇之职,起用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为将。而秦国则秘密起用武安君白起为秦军主将。由于白起战功显著,在各诸侯中威名远扬。秦昭王担心赵国知道秦以白起为将,而加强防御力量,下了一道严令: “有敢泄露武安君为将者,斩!”要求军中严守秘密,以麻痹赵军。白起指挥秦军,很快将赵军合围,一举歼灭赵军40余万人。

  原文: 必索敌人之间来间我者,因而利之,导而舍之,故反间可得而用也

  释文: 为搜集敌情,必须查出敌方派来侦察我方的间谍,以便依据具体情况进行收买和利用,经过诱导后将他们放回去,这样反间就可以为我所用了。

  例证1: 西晋初年,吴国将领陆抗率军平定西陵的叛军。双方于西陵酣战之时,西晋派来大军援助叛军,使吴军处于被前后夹击的危险境地。更为糟糕的是,此时陆抗的部下俞赞又投靠了西晋。陆抗估计,熟悉己方军情的俞赞一定会告诉晋军,吴军防御最薄弱的地方是少数民族军队所防守的阵地,于是连夜换防,用精兵悍将换下了少数民族军队。晋军果然按俞赞提供的情报进攻原由少数民族军队驻守的阵地,结果被吴军的精兵打得大败。

  例证2: 公元681年,突厥阿史那伏念自立为可汗,并与另一部阿史德温傅结盟,共同率部不断对唐朝边境进行骚扰。唐将裴行俭奉命出讨,行军途中使出反间计,故意让突厥间谍刺探到唐军与突厥进行秘密联络的消息,从而造成突厥内部的互相猜忌。其后,唐军又突发奇兵攻袭了阿史那伏念的后方基地,掳其妻子、辎重而去。这一行动,更加加深了阿史那伏念对阿史德温傅的怀疑。阿史那伏念担心自己全军覆没,于是捕获阿史德温傅,到裴行俭军中谢罪。唐军由此平定了突厥之乱。

  例证3: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德在海上进行了激烈的反潜战。德军的潜艇在遇到英军探测时,就从鱼雷管向外打气,造成大量气泡,欺骗英军舰只前去追踪,自己则乘机逃之夭夭。由于在技术上一时无法对付德军这一战术,英国海军便收买了德国间谍塔特,让这位双重间谍向德国发去情报,称英国海军已有了利用对付德军潜艇放出的气泡实施追踪的新办法。与此同时,恰好有一艘受过反探测训练的德军潜艇被英军偶然击毁。两者相联系,使德国军方产生了误判,并一度放弃了这种战术,导致德军潜艇损失加剧。

  例证4: 海湾战争期间,为掩盖多国部队地面进攻的发起时间,美国故意利用官方权威人士的讲话或一些秘密渠道向外透露,多国部队的地面进攻至少要在1991年2月份以后进行。这类消息通过各种方式被传送到伊拉克情报人员手中,有些情报还被直接透露给伊拉克情报部门。1月17日,即地面进攻开始前4天,这类假消息的散布达到了最高峰。这一切,使伊拉克方面确信多国部队不会在近期发起进攻,直到“沙漠风暴”行动开始5小时后,伊拉克方面才如梦初醒,陷入一片慌乱之中。

  原文: 反间不可不厚

  释文: 对反间不可不给予优厚的待遇。

  例证1: 春秋末年,吴国在会稽大败越王勾践后,吴国大将伍子胥多次建议乘势消灭越国。越王勾践为了除去伍子胥,派大夫文种携带重礼,买通吴王的宠臣伯闢。伯闢受贿后,千方百计地替越国说话,多次在夫差面前诋毁伍子胥。夫差终被伯闢的谗言所蒙蔽,以伍子胥通齐叛吴之罪将其杀害。

  例证2: 匈奴单于冒顿刚刚即位时,东胡以为有机可乘,派使者前来索要前任匈奴单于的坐骑,冒顿很痛快地把马送给了他。没多久,东胡又派使者到匈奴,向冒顿索要他宠爱的阏氏,冒顿又将阏氏送给了东胡。东胡王不知这是冒顿的故意示弱之计,以为冒顿和匈奴软弱可欺,再次派出使者来向匈奴索要土地、财物。谁知,冒顿此时已集中了大批兵马,突发奇袭,灭了东胡。

  原文: 明君贤将,能以上智为间者,必成大功。此兵之要,三军之所恃而动也

  释文: 英明的国君、贤能的将帅能用才智出众的人作间谍,一定会造就伟大的功业。这是用兵作战的要领,整个军队都要依靠间谍提供的情报来采取行动。

  例证1: 春秋末年,吴国在会稽大败越国后,实力大增,渐有北上与诸侯争霸之心。越国大夫文种认为这是一个削弱吴国的机会,于是向越王勾践献计,向吴国献去祖藏的器甲20领及铁屈卢长矛、步光宝剑等稀世之宝,同时用卑微的言辞奉承吴王,怂恿吴北上争霸。吴王夫差争霸心切,收下文种的礼物后,不仅放松了对越国的警惕,而且贸然出兵北上,在征战中大大削弱了国力,最终亡于越国。

  例证2: 战国时期,苏秦奔走于六国之间,游说六国君主,合纵抗秦。面对六国联合抗秦的强大压力,秦相张仪决定破坏六国合纵,首先出使到齐国,劝说齐王退出合纵。张仪对齐王说: 六国之中,秦国的实力最强大,如今,秦楚已经通婚,韩国、魏国都向秦国献城,越王也要求晋见秦王,所谓合纵对齐国毫无益处。齐王听信了张仪之言,使齐国退出合纵。接着,由于六国抗秦的失利,合纵被张仪一一击破。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