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孙子兵法·九地篇》史证之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5: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孙子兵学大典》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原文: 始如处女,敌人开户,后如脱兔,敌不及拒。

  释文: (善于用兵打仗的人)开始时像处女一样沉静,使敌人放松警惕,尔后像兔子
一样迅速行动,使敌人不及抗拒。

  例证1: 东汉初,邓禹率军进攻河东,更始将领王匡纠集10万余众迎击邓禹。双方首战,邓禹失利。过了两日,双方再战,王匡下令全军出击,而邓禹则指挥汉军按兵不动,待更始军逼近汉军营垒时,邓禹才下令击鼓出战。一番激战之后,汉军大胜,邓禹指挥部队乘胜追击,很快平定了河东。

  例证2: 1895年3月,日军围攻辽阳,清将寿山奉命前往增援,双方在腾鳌堡、鞍山站、刘家台、汤岗子一带遭遇。当时,日军人马甚众,且不断有后援赶至。寿山见日军势大,深恐寡不敌众,便下令全军下马慢行。日军见此,不知虚实,许久没敢发动进攻。相持一段后,日军突然发起攻击,寿山率军奋力迎战,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仍裹创力战。日军渐生怯意,引兵退去。名言史证·火攻篇火攻篇

  原文: 行火必有因,烟火必素具

  释文: 实施火攻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发火器材必须在平时准备好。

  例证1: 1363年,朱元璋与陈友谅决战于鄱阳湖。当时,陈友谅的战船高大,并连锁为阵,双方数次交战,朱元璋的水军都因己方战船较为窄小而败退。这种情况下,朱元璋听取谋士之言,决定使用火攻破敌。他命部将四处收集渔船,船中满载火药和柴草。待到东北风起后,朱元璋又让敢死队员操纵渔船冲向敌阵,水军主力则随其后出击。接近敌军船队时,敢死队员乘风点火,一举烧毁敌船数百艘,陈友谅军死伤大半。朱元璋的水军此时又出击冲杀,彻底击败了陈友谅。

  例证2: 1856年,清将杨岳斌率军攻打武昌的太平军。他见到太平军的战船往来长江之上,声势极盛,便定下火攻之计。于是,他重金招募300多名敢死队员,准备了千石大船,里面载满了火药、柴草,寻机接近太平军战船纵火。一天夜里,清军火船乘风出动,逼近太平军船队纵火,将太平军船队几乎烧尽。清军使用此法,半个月的时间前进了数百里,击烧太平军战船600余艘,其前锋一度攻到了九江城下。

  原文: 发火有时,起火有日

  释文: 发火要选准有利的时候,起火要选好有利的日期。

  例证1: 东汉末年,张角发动黄巾大起义。朝廷派皇甫嵩前去镇压。皇甫嵩驻军长社,被张角部将波才包围。皇甫嵩的部队人马很少,士兵非常害怕。皇甫嵩经过观察,发现黄巾军依草扎营,正可使用火攻。时逢夜间风起,皇甫嵩派出精锐手执火把冲入敌营,焚烧敌寨。黄巾军突遭袭击,军中大乱。皇甫嵩乘机指挥部队全力冲杀。激战之际,援军又从远处赶到,内外合击,大败黄巾军。

  例证2: 公元208年,曹操率数十万大军南下,被吴蜀联军阻于赤壁。两军隔江对峙。曹军多为北方人,不习水性,因此战船均用铁链连接。联军针对这一情况决定火攻制敌。东吴老将黄盖送信给曹操诈降,并约好时间。是日,恰逢刮东南风。黄盖率满载膏油和柴草的战船向曹营进发,距曹营只有2里路时,各船同时发火,顺风而去,烧毁曹军船只,并蔓延到岸上曹军营寨。联军乘势急攻,大败曹操。

  原文: 凡火攻,必因五火之变而应之

  释文: 凡是实施火攻,必须根据火攻所造成的情况变化,适时运用兵力加以策应。

  例证1: 汉武帝时,大将李陵率5000步兵出击匈奴,在浚稽山遭到匈奴单于所率主力骑兵的围攻。当时,匈奴兵约有3万多人,敌众我寡,李陵自知不敌,遂率军且战且退。一晚,汉军驻在一片沼泽芦苇之中,匈奴乘机顺风点火,企图烧杀汉军将士。李陵见此,急令部下在芦苇丛中放火烧出一片空地,作为自己的营地,以此防御匈奴的火攻。就这样,汉军在连天的大火中,保存了实力。

  例证2: 公元353年,东晋大将殷浩率军讨伐羌人首领姚襄。此前,殷浩曾多次成为姚襄的手下败将,因此,姚襄对殷浩很轻视,竟然挑衅性地在距殷浩部仅有10里的地方扎营。殷浩没有强攻,而是智取。他命令部下抓来几百只鸡,在鸡身上淋上油,并用绳子将鸡串连起来,带到姚襄军营前点燃。数百只火鸡冲入姚襄营中,使羌人军营乱作一团。晋军则乘乱出击,大败姚襄。

  原文: 火发上风,无攻下风

  释文: 火攻发自上风,就不能从下风进攻。

  例证1: 公元557年,后梁大将陈霸先立萧方智为帝,引起后梁另一大将王琳的不满。第二年,王琳率军进攻建康,陈霸先的部队则出芜湖尾随其后。王琳为消灭尾追而来的陈霸先军,决定以火攻之谋,向陈军战船纵火。不料,火势稍起后,江面上突然风向逆转,大火反而烧到王琳自己的战船。陈军乘机发动攻击,王琳全军覆没。

  例证2: 1853年,太平军西征部队由九江出发,沿长江西上。清朝官员徐丰玉率湖北防军驻守田家镇。徐丰玉据山列营,在通江的河流上用捆联起来的竹筏为城,并布以火炮防守。对此,太平军没有强攻,而是选择顺风的天气,水陆并进,向驻田家镇清军发起猛攻。太平军乘风纵火,火借风势,很快烧毁了清军筏城,大败清军。

  原文: 凡军必知有五火之变,以数守之

  释文: 所有的军队,必须懂得火攻方法的变化,等到条件具备时,就实施火攻。

  例证1: 唐时,将军薛礼率军进攻岩州。岩州城防坚固,城内粮草如山,可以长期坚守。久攻不下后,薛礼采纳了谋士献上的一条妙计。他令士兵抓来许多麻雀,并将它们关在笼中饿上数日。与此同时,又将城外四周的草垛全部放火烧光。一日大风,薛礼让士兵将麻雀分成两批,一批在爪子上系上装满硫磺、火药的纸袋,另一批则在爪子系上点燃的香头。麻雀放飞后,因在城外寻觅不到食物,都飞进城里的草垛上寻食。结果,很快就在城内燃起了大火,岩州城陷入火海之中。唐军乘机攻城,很快夺取岩州。

  例证2: 1574年,诸良宝在广东潮州发动叛乱,明朝廷派军前去镇压。诸良宝占据高山筑垒,坚守不出,明军屡次挑战,死伤甚众。明将张元勋见强攻不成,遂改变策略,他一面继续围困叛军营寨,一面派士兵四处收集草木堆积于山前。待草木堆至与叛军营寨齐高时,实行火攻,焚烧叛军营寨。同时,明军再度发起强攻,一举攻破叛军营寨。

  原文: 以火佐攻者明,以水佐攻者强

  释文: 用火辅助进攻,效果显著;用水辅助进攻,威力强大。

  例证1: 1854年,太平军集中4万兵力向湖北进军。清军也在湖广总督吴文熔的率领下,纠集万余众,由武昌进至黄州,企图首先进攻太平军。时值元宵佳节,太平军乘清军疏于戒备之机,先发制人,以一部兵力潜入清军后营纵火,主力从正面发起强攻。清军大营一片混乱,不多时被太平军连破13营,吴文熔投塘自尽。

  例证2: 1943年下旬,新四军第3师第8旅兼盐阜军分区决定攻占日军在阜宁城西的陈集据点,部署以第23团强攻陈集,以第22团阻击阜宁援敌,以第24团及一些地方部队阻击其他援敌。3月25日,第23团发起进攻,日军据屋顽抗。第23团指战员则纵火以攻,继而冒雨冲击,最终占领陈集据点,歼敌大部。余敌则在突围途中,被我打援的部队全歼。

  例证3: 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后,以色列花费了2. 4亿美元修建了一条长约130公里的“巴列夫防线”,企图凭此防线长期霸占西奈半岛。这一防线的前沿由一条高约20米的沙堤组成,因是细沙组成,即使用成百辆推土机、成百架飞机、上千门大炮也难以撼动。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后,埃及军队出奇制胜,用100多台消防水车冲刷大堤,很快就开辟出60多条进军通道,一举攻破了以军经营多年、自以为坚不可摧的防线。

  原文: 夫战胜攻取,而不修其功者,凶

  释文: 打了胜仗,不修明政治、不巩固战果是很危险的。

  例证1: 公元1644年(明崇祯十七年)3月,李自成起义军攻陷北京后,产生了骄傲、轻敌思想。只派少数兵力征讨盘踞江南的明朝残余势力,对屯兵山海关的明军吴三桂部抱有幻想,没有采取得力措施。在北京城内,高级将领忙于追赃拷掠,将生死攸关的军事斗争放在一边。更为严重的是,大将刘宗敏、李过等纷纷搬进明朝贵族的府第,开始追求享受。入城之初,起义军纪律相当严明,但后来纪律松懈,出现危害群众的现象,也无人过问。在这种情况下,起义军不仅遭到明残余势力的反抗,而且遭到群众内部的抵制。同年,吴三桂降清,多尔衮率清军入关,李自成被迫退出北京,旋即失败。

  例证2: 1938年10月,武汉失守以后,日军加强了对华北抗日根据地的进攻。此时,八路军虽完成了战略展开、创建了大片根据地,但由于战斗频繁、发展迅速,基础并不巩固。为此,中共中央确定在华北采取以巩固为主并在巩固中求发展的方针。遵照党中央指示,华北各根据地集中力量普遍开展了以整顿党的组织、加强民主政权建设和军政整训、部队整编的工作。这一工作的开展,极大地增强了敌后抗战的领导力量、巩固了战略后方、提高了部队的军政素质和战斗力,巩固了大发展的成果,为尔后战胜严重困难、坚持敌后抗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例证3: 1800年6月,拿破仑率军在意大利北部同奥地利军交战。6月13日,双方先头部队首先在马伦戈村开始遭遇战,奥军战败,被迫后撤。拿破仑误认为奥军企图南逃,于是分兵追击。次日上午,奥军主力向东发起猛攻,迫使法军后退。接着,双方在马伦戈村展开大规模会战,奥军以骑兵迂回法军右翼,占领了村庄。法军在拿破仑的指挥下,且战且退,退守至圣朱利亚诺。此时,奥军统帅梅利斯以为胜局已定,将指挥权交给了参谋长,自己却离开了部队,没有及时组织追击法军,巩固战果。当天下午,法军援军赶到,拿破仑立即率部发起反攻,一举击败奥军,取得会战的最终胜利。

  例证4: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法国国内普遍存在一种厌战畏战情绪。当权的政客腐败无能,争名逐利,对内鼓吹和平起义,对外推行“绥靖政策”,将战争准备置于脑后。军事领导人出于保官心理,不愿动员工业进行战争的物资准备,并自恃有“坚不可摧”的马奇诺防线,有着盲目的安全感。1928年提出的国家动员法案,直到1938年才通过。甚至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爆发后,法军仍然战备松弛,当德军在西线发起进攻时,法军仍照常休假,部队没有进入临战状态。结果导致短期亡国的命运。

  原文: 非利不动

  释文: 不能获利就不要行动。

  例证1: 秦、赵长平之战后,公元前258年(秦昭襄王四十九年),秦昭襄王企图再次派白起为将率军攻打赵都邯郸。白起认为虽然秦军在长平之战中取得了胜利,但秦军的伤亡也有半数,而且目前国内空虚,再次出战极为不利,便坚决推辞。昭襄王遂另择他人率军攻赵。秦军久战无功,昭襄王再次敦促白起出征,白起仍然称病不从。昭襄王大怒,命其带病出征。白起严肃地指出: 即使我率军攻赵,同样会失败,会被大王治罪;如果我拒不出征,也会被大王处死。但是,现在确实不是攻赵的好机会,应当行休养之政,以观诸侯之变。如果强迫我出战,我宁愿伏罪而死,也不愿作败军之将。昭襄王终不听白起劝告,执意用兵,秦军大败。

  例证2: 1936年10月,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后,国民党军集中10余个师乘我军北移时,由南向北大举进攻,企图歼灭我军于黄河以东的甘肃、宁夏边境地区。同月28日,中央军委决定以一、二、四方面军联合组织海(原)打(拉池)战役,打击敌胡宗南部。30日,彭德怀下达战役计划,得到中央军委的批准。在敌军紧追不舍、情况瞬息万变的情况下,张国焘却命令四方面军担负主功任务的第31军和担负助攻任务的第4军撤退,另一个担负助攻任务的第5军渡过黄河。鉴于战役部署没有落实,不具备在海打地区歼敌的条件,红军及时放弃了该计划,主力继续东移。

  例证3: 美国独立战争期间,华盛顿率军偷袭特伦顿成功,引起英国殖民军的震怒,他们立即派出大军准备给华盛顿一个教训。面对强敌,华盛顿十分冷静,他果断地下令放弃特伦顿,以避免同英军主力交战,随后率军直奔敌方守备薄弱的普林斯顿扑去,一举歼灭此处的敌军,粉碎了英军的作战计划。

  例证4: 1940年7月,英伦空战初期,德国轰炸机以袭击英国船只为诱饵,企图引诱英国空军脱离雷达探测、指引区域的海峡上空进行交战。对此,英空军总司令道丁上将规定: 除情况有利外,英国弱小的空军应尽力避免与大批德国飞机交战。为了逼迫英空军起飞应战,德国空军于7月27日炸沉两艘英国驱逐舰。在这种情况下,英国还是没有出动战斗机,使德军无法达成其作战目的。在此期间,英国空军却在实战中得到很大的锻炼,不断地改进空战战术,以己之长,击敌之短,抓住有利时机打击德国空军,最终取得了反空袭斗争的最终胜利。

  原文: 非得不用

  释文: 不能取胜就不要用兵。

  例证1: 公元188年(东汉中平五年)11月,王国率军围攻陈仓(陕西宝鸡),汉左将军皇甫嵩与前将军董卓奉命率众4万驰援。董卓主张速进,认为迅速救援则陈仓可保,否则陈仓必失。但皇甫嵩认为,善于用兵打仗的人,应当首先做到自己不被敌人战胜,尔后待机战胜敌人。他根据陈仓虽小但防御坚固,王国部虽强但一时难以攻破陈仓的情况,采取了缓进以避敌锐气,待敌人疲惫后再予打击的作战方针。是年冬至次年春,王国围攻陈仓80余日,始终未能攻下,被迫撤退。皇甫嵩抓住有利战机,挥军出击,歼灭王国部万余人,王国本人落荒而逃。

  例证2: 1931年4月,敌20万人采取“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方针,分四路对中央苏区发起第二次“围剿”。红一方面军决定诱敌深入相机加以歼灭。20日,红军主力由宁都、石城、瑞金地区出发,于23日退却至终点龙冈、东固地区隐蔽集结。鉴于敌队形密集,不便歼灭,为了等待敌第5路军右翼脱离其富田巩固阵地,红军宁可冒走漏消息的危险,拒绝一切性急快打的建议,持重待机25天之久,终于等到了歼敌的大好时机。5月16日,红军主力胜利围歼敌第28师和第47师1个旅于富田、东固地区。

  例证3: 1866年2月,日本长州与萨摩两藩结成倒幕同盟,向英国购买武器扩充实力。7月,幕府以长州藩犯上作乱、私通外国为由,纠集30个藩的兵力发动第二次征长战争。23日,长州藩海军击退幕府海军,收复大岛郡。与此同时,长州藩陆军击败幕府军主力,一举攻下滨田,此后又一鼓作气攻下小仓城。由于连遭失败,幕府被迫宣布退兵。此后,倒幕运动蓬勃发展,幕府政权趋于崩溃。

  例证4: 1944年9月,盟军为实现迂回齐格菲防线进军德国北部的目标,在荷兰境内发动代号为“市场-花园”的空降战役。美第101空降师、第82空降师和英第1空降师分别在不同地域空降,担任此次战役的主要任务。由于错误估计德国在阿纳姆地区的兵力,负责在这一地区作战的英第1空降师遭到德军强有力的反击,不仅未能按计划夺取莱茵河大桥,而且遭到大量杀伤,被迫后撤,导致盟军此次战役的失利。

  原文: 非危不战

  释文: 没有受到威胁就不要开战。

  例证1: 公元221年(蜀汉章武元年)7月,刘备率主力8万人大举东进伐吴,吴将陆逊率军5万西出拒敌。次年2月,蜀将张南进击夷道(湖北宜都),孙权的侄儿孙桓迎击,张南败孙桓于夷道北。孙桓退守夷道城,又被蜀军包围,差人求救于陆逊。吴军诸将纷纷主张分兵增援,欲趁蜀军立足未稳进行反击。但陆逊认为,一方面,蜀军远来,士气旺盛,利在速战速决;另一方面,夷道之围尚未威胁吴军根本。在这两种情况下,吴军皆不宜分兵出战,以避免为蜀军各个击破。刘备屡次派兵向吴军挑战,吴军皆坚守不出。两军在夷陵等地相持达半年之久,蜀军速决计划落空,师劳兵疲,后为吴军所败。

  例证2: 1967年1月-1969年2月,苏联边防军先后16次入侵珍宝岛,干涉中国居民的正常通行和生产活动,阻止中国边防部队执行正常巡逻任务,打伤中国边民和边防战士多人。中国政府一再严正要求苏联方面停止武装入侵活动,苏方置若罔闻。1969年3月2日,苏军出动70余人,分乘4辆军车,从两个方向入侵珍宝岛,袭击我边防部队巡逻人员,打死打伤6人。我边防部队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被迫实行自卫反击,将入侵苏军逐出珍宝岛。嗣后,苏军于15日、17日多次出动坦克、装甲车在直升机、炮火支援下向我边防部队发起猛攻,并炮击我境内纵深地区,均被我有力击退。

  例证3: 俄土战争期间,1790年夏,俄黑海舰队的一支分舰队去土耳其沿海游弋,故意向来往舰只开火,引诱土耳其海军出港作战。土军果然沉不住气,派遣一支庞大的舰队向克里米亚进犯。7月8日,以逸待劳的俄国海军在刻赤海面迎击土耳其舰队,土军因劳师远征,加上仓促应战,不是俄军的对手,只好转身逃走,俄国舰队乘势猛追,给土军舰队以沉重打击。

  例证4: 1940年6月10日,意大利向英法宣战后,英国在地中海的交通运输受到意大利舰队的威胁。为削弱意舰队的实力,确保英国海上交通的安全,英国海军决定以一次大胆的行动,突袭意海军主要基地塔兰托。11月6日,英地中海舰队从亚历山大港出发,沿途避开意军的侦察。11月20日晚,英国舰队在距塔兰托170海里处占领阵位后,立即组织发动对塔兰托的攻击。在持续一个小时的袭击中,英舰队以极小的代价,重创意大利舰队,严重摧毁塔兰托基地,巩固了其在地中海的制海权。

  原文: 主不可以怒而兴军,将不可以愠而致战

  释文: 君主不可以因为一时气愤而发动战争,将帅不可以因为一时气愤而求战。

  例证1: 战国时,楚怀王受张仪的欺骗,同齐国断交而与秦国修好。秦国原来答应割让六百里土地给楚国,后来却没有兑现。楚怀王大怒,要发兵攻打秦国。陈轸认为,攻打秦国并不是上策,不如联合秦国一道攻打齐国,把在秦国损失的土地从齐国补回来。否则,一旦招致失败,楚国将会蒙受严重损失。楚怀王一意孤行,坚持与秦绝交,发兵攻打秦国。公元前312年(楚怀王十七年),双方战于丹阳(今河南丹水北),秦斩楚军8万人,俘楚大将以下70余人。楚怀王闻讯震怒,发全国之兵与秦战于蓝田(今陕西境内),楚军再败,被迫割地求和。

  例证2: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印度在过去侵占我领土的基础上,不断制造流血事件,侵犯我领土、领空。中国政府一贯坚持慎重的立场,尽力避免武装冲突,主张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边境问题,并为此作出了巨大努力。但中方所作的一切真诚努力,没有得到印度当局的任何响应。印度当局错误地估计形势,向中印边境大规模增兵,企图以武力实现其领土要求,一场战争已难以避免。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军果断地于1962年10-11月实施了有节制的自卫反击作战,沉重打击了印方嚣张气焰,为和平解决争端创造了条件。

  例证3: 1905年日俄战争期间,东乡平八郎指挥的日本舰队同马卡罗夫率领的俄国舰队在海上对峙。马卡罗夫是当时有名的海军战术家,但他性格暴躁,一经挑逗就会暴跳如雷,失去冷静。东乡平八郎决定利用对手的这一性格弱点,除掉马卡罗夫,动摇俄国舰队军心。于是,东乡派人乘夜在俄舰队驻扎地旅顺港外布上水雷,第二天白天又派几艘战斗力较弱的军舰向俄军挑衅,以此激怒马卡罗夫。气愤至极的马卡罗夫果然中计,亲率舰队出港攻击日舰。日舰且战且退,将俄舰诱入了布雷区。此时,日舰主力也开始出动加入战斗。马卡罗夫见势不妙,急令舰队后撤,慌乱中旗舰触雷,马卡罗夫当场毙命,俄军士气大受影响,最终导致其太平洋舰队和后来增援的波罗的海舰队全军覆没。

  例证4: 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以色列王牌部队第190装甲旅接到命令,击退埃及军队对菲尔丹桥的进攻。在旅长亚古里的率领下,该旅以每小时行军50公里的速度向前开进。埃军获知了以军的这一行动,立即组织部队进行阻击。第190装甲旅连续发起三次进攻都被击退,并先后损伤35辆坦克。这使亚古里感到丢了面子,盛怒之下,组织部队不顾一切地向前猛攻。埃军稍加抵抗之后,立即佯装败退,一步步将以军诱入预设的伏击圈内。早已失去理智的亚古里根本没有发觉埃军行动的可疑之处,下令部队全力追击。结果遇伏,仅20分钟该旅全部被歼,亚古里本人也成了俘虏。名言史证·用间篇用间篇

  原文: 所以动而胜人,成功出于众者,先知也

  释文: 一出兵就能战胜敌人,而成功又超出众人之上的,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事先了解敌情。

  例证1: 公元前61年(西汉宣帝神爵元年),羌族地区发生叛乱,宣帝派赵充国率军西进平定羌族叛乱。在行军时,赵充国经常注意向远处派出侦察人员了解敌情,随时做好战斗准备;扎营时,特别注意营垒的坚固程度;作战时,总是制定好计划以后再行动。赵充国在金城(甘肃皋兰县)集结好军队,渡过黄河后,向落都(青海乐都县)进发,途中要经过四望峡。赵充国事先派人对四望进行了侦察,得知羌人并未设伏,便乘夜迅速穿过该地。事后,赵充国对部属说: 我知道羌人不懂用兵之法,如果羌人堵住四望峡,我军怎么可能通过呢?

  例证2: 公元1886年(清光绪十二年),日本参谋本部派遣20余名青年军官,以到中国考察为名,进行间谍活动。他们利用创办“日清贸易研究所”为掩护,在汉口、北京、长沙、重庆等地建立庞大的间谍网,对以北京为中心,西至蒙、新、陕、甘,南至两广、云、贵、川,北至东北的广大中国地区的自然资源、风土人情、经济水平、军事设施、交通运输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广泛调查。在三年的时间里,他们向日本参谋本部提供了大量重要情报,并编出一本详尽的《清国能商要览》。这些情报使日军对中国的军事情况了如指掌,为其后来发动甲午战争做好准备。

  例证3: 1798年7月,法国舰队在完成护送法军到达北非的任务之后,开进尼罗河口和亚历山大港之间的亚布基尔湾待命。法军自认为在力量上居于优势,且以逸待劳,英舰不会贸然来袭,因此只在港湾内草草列成战斗队形,仅在向海的一面作了战斗部署,而在靠岸的一面没作任何准备。英国舰队抓住法军部署的这一弱点,在纳尔逊的指挥下,以极其大胆的行动,乘着夜幕降临驶入法国舰队与海岸之间,从两侧进攻法国舰队。由于法军靠岸一侧炮位毫无准备,因此当内线英舰由里向外发起攻击时,法军舰只几乎没有还手的余地。战斗至凌晨,法国舰队损失6000余人,舰只除4艘脱逃外,其余全被击沉或俘获,而英军仅损失600人。

  例证4: 苏德战争初期,德军长驱直入逼至莫斯科城下,苏军统帅部在制定反攻计划时对是否调用西伯利亚集团军举棋不定。西伯利亚集团军是苏联当时惟一一支能够执行战略反攻任务的机动力量,但若将其调往反德前线,东线的防御必将空虚,一旦日本乘机进攻,苏联将陷入两线作战的困境。若不西调这支力量,就无力对德军实施强有力的反攻。怎么办﹖就在这紧要关头,苏军统帅部接到了佐尔格从日本发来的一份重要情报。这份情报称, "1941年9月15日以后,可以认为苏联远东排除了来自日本方面的威胁”。据此,苏军统帅部迅速定下决心,将西伯利亚集团军西调投入反攻,终于在莫斯科城下终止了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