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首部宪法条约签署 大欧洲迈出坚实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09:38 北京青年报

  对欧洲来说,2004年10月29日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历史时刻。欧洲联盟25国领导人齐聚意大利首都罗马,共同签署了《欧盟宪法条约》。

  由于目前欧洲一体化进程在政治方面明显滞后于经济领域,因此,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欧盟还不具备“充分的角色”,也很难用“一个声音说话”。特别是去年伊拉克战争后,欧洲不少国家尤其是法国和德国感到更需要有一个整体的外交政策,才能在国际舞台上与
美国的外交势力抗衡。因此,《欧盟宪法条约》的诞生,对于推进欧洲政治一体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成了欧洲“立国”的关键性里程碑。它对欧盟的最大意义,正如评论指出的,就在于找到了一个25国都同意的法理性依据,为今后欧盟在政治上更加保持高度一致创造了新的合法性基础。

  然而,在内内外外种种压力的夹击之下,欧洲经受着一种根本性的体制冲击。走过了二战后的将近60年,又经过冷战结束后的10多年,欧洲人再次发现自己处在十字路口。可以说,欧洲人目前正在十字路口徘徊,还没有迈出决定性的步伐。

  除了外部的冲击,欧洲各国内部的问题也让欧洲人陷入怪圈。老欧盟国家经济长期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已经成了痼疾。新欧盟国家更是面临不少经济困难,但对加入欧盟会有什么结果,心里也没底。特别是今年,在全球经济普遍景气好转的情况下,欧元区经济也出现了鲜见的好指标,但谁都知道,这是因为受到外力的拉动,欧元区国家在经济结构调整问题上依然不见长进。同时,西欧人曾经长期引以为傲的种种社会福利,今天却成了人们攻击的把柄。人们交的税越来越多,回报似乎越来越少。旧的福利制度走到了尽头,新的制度又让人难以接受。

  更重要的是,由于英、法、丹麦、波兰、捷克等成员国对欧洲一体化建设存在反对的声音,加上欧盟内部本来就有阻碍一体化发展的势力,宪法条约的前景就更难预测。另一方面,《欧盟宪法条约》的正式目标是建立一个更简洁、效率更高、更民主、“更接近公民”的欧洲。而实现这些目标则需要欧盟的“核心”进一步加强与东欧国家、南方国家、俄罗斯、乌克兰、马格里布国家以及地中海沿岸其他国家的关系。很显然,为了将欧洲塑造成一个能与美国抗衡的、有效的政治和经济实体,就必须努力减少成员国之间的分歧,使它们致力于一项共同的事业,而这需要政治上的妥协和文化上的宽容。希拉克政府和施罗德政府都很清楚,如果一个由少数几个国家组成的集团居于欧洲中心,并由其制定违背边缘国家意愿的决定,那么一个大欧洲将永远无法运转。

  当然,由于有着一致的历史经验与价值观,如果欧洲能通过求同存异在政治上达成一致,就完全可以重新赢得经济和社会活力,从而能够更好地展示一个合作的欧洲、一个更加慷慨和开放的欧洲、一个能够创造共同的贸易、繁荣与和平空间的欧洲所独具的魅力。苏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