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担心丧失太空霸权 美国扬言摧毁欧盟卫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6:41 环球时报
担心丧失太空霸权美国扬言摧毁欧盟卫星(附图)

左上为两种美国太空战武器的模拟图,右下为“伽利略”系统卫星模拟图。(本报合成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姚立 ●本报特约记者 李东风

  据美国《商业周刊》10月24日报道,美军已制定了一份详细的作战计划,“在必要时”摧毁欧盟未来的“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卫星。消息一经刊出,立即引起了全球范围的高度关注,法新社、路透社、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等纷纷予以转载。10月26日,英国广播公司甚至就此作了专题报道,分析美国将怎样对付“伽利略”系统
的卫星。不少媒体说,美国此举使太空中的火药味更浓了。

  接连发出攻击威胁

  《商业周刊》的报道称,今年8月,美国空军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出台了一份机密文件。空军副部长彼得·蒂茨是起草人之一。他在文件中首先问道:“10年之后,当敌人选择用‘伽利略’这样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对美军实施精准打击,让美国人的生命面临危险时,我们该怎么办?”紧接着,他又自己回答说,美国“最明智”的办法,就是攻击这个系统的卫星。

  美国威胁攻击欧盟“伽利略”系统的卫星,已经不止一次了。《商业周刊》还披露,在此之前,美欧官员在英国伦敦召开了一次专门会议,讨论有关“伽利略”系统的问题。会上美国官员要求欧盟方面作出让步,“不要损害美国的利益”,但遭到对方的拒绝,双方曾发生激烈的争吵。美国代表当时就恐吓说,美国在需要时会击毁“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听到这话,欧盟的代表气愤地反击说,即使将来“伽利略”系统被用于军事,甚至被一些国家用于同美国作战,他们也不会切断或干扰卫星信号。一名参加了伦敦会议的欧盟高级代表透露,听到欧盟代表的强硬表态后,美方代表虽然“反应冷静”,但却暗含威胁地说,美国已经制定了计划,以对付未来可能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的卫星。

  就美国威胁摧毁“伽利略”系统卫星的报道,本报记者采访了欧盟委员会主管“伽利略”计划的发言人桑切斯。他表示,如果美国有人发出这样的威胁,那是“不明智”的,“这样的言论,不值得欧盟一评”。他特意告诉记者,欧盟与中国在“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上的合作计划,也在正常进行之中。桑切斯向记者透露,美国对欧洲与中国在这方面的合作一直“有所保留”,但现在有关各方都已经签署了协议,“再进行如此议论,似乎没有意思”。

  为何惧怕“伽利略”

  美国为何扬言要对欧盟的卫星下手?原来,美国担心,一旦“伽利略”系统开始运行,美国在太空的优势将化为乌有。

  1973年,美国开始研制全球定位系统(GPS)。经过20年的不断完善,耗资200亿美元后,该系统终于在1994年全面建成。它由绕地球运行的24颗卫星组成,卫星距地面约1.7万公里。利用这些卫星发回的信号,地面的接收器可以确定自己的位置,并能准确地发现目标。在军事上,这套系统可以为战机、军舰和导弹等导航,并锁定攻击目标;在民用方面,它可以为飞机、船舶和汽车等导航。目前,GPS为世界各国所采用,美国从中赚取了巨额的利润。但是,为了防范“某些国家”的军队利用GPS威胁美国,美国只向外国提供低精度的卫星信号;对美军则提供最精确的信号。这样一来,地球上任一目标的准确位置,只有美国人才掌握,其他国家只能知道个“大概”;更要命的是,一旦需要,美国可随时切断向某些国家发送的信号,使这些国家的飞机、舰船等陷于“瘫痪”。

  欧盟的“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向美国的“太空霸权”发起了挑战。1999年,欧洲提出“伽利略计划”,准备投资36亿欧元,向高度为2.4万公里的太空发射30颗卫星,组成“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欧盟指出,该系统将主要服务于民用,提供误差不超过1米的精确定位服务。与美国的GPS相比,“伽利略”系统更先进,也更可靠。美国GPS向别国提供的卫星信号,只能发现地面大约10米长的物体,而“伽利略”的卫星则能发现1米长的目标。一位军事专家形象地比喻说,GPS只能找到街道,而“伽利略”则可找到家门。如果“伽利略”系统用在军事上,就意味着其他国家也将装上美国才有的“千里眼”。《商业周刊》的文章认为,美国之所以威胁摧毁“伽利略”卫星,很大程度上“是冲着中国来的”。因为就在美国发出这一威胁前不久(10月9日),中国与欧盟举行了“伽利略计划”技术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使双方的合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中国是正式加入“伽利略计划”的第一个非欧盟国家,而且将拥有这一系统20%的所有权和全部使用权。10月26日,在中国外交部的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了《商业周刊》的报道。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说,中欧“伽利略”合作项目完全是民用导航技术和民用导航产业的有关合作。中国与欧盟的合作没有任何针对第三方的意思。有些报道,或者一些人把这样的一种合作说成有军事目的是非常可笑的。“我也奉劝一些人放弃这种冷战思维。”

  美国不止嘴上说说

  10月26日一大早,英国广播公司对美国的威胁进行了全方位报道。一名专家认为,美国扬言“摧毁卫星”并非完全不可能。实际上,为了“应对来自太空的威胁”,美军早就开始了真枪实弹的准备。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上任不久,就接到了五角大楼一个秘密委员会的报告。这个委员会专门负责研究“来自太空的威胁”。不久前,美国导弹防御局搞了一份极为机密的武器发展方案,从而迈出了“武器进太空”的步子。在方案中,导弹防御局要求国会在2005年拨款6800万美元,用于开发一种具有攻击力的卫星。

  那么,美国会如何对付“伽利略”卫星呢?英国的军事专家认为,“直接攻击”将是美军最有效的手段。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空军正研发的太空武器种类繁多,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太空轰炸机”。它能在大气层以外飞行,可在96公里高的太空中发射导弹,打击敌人的卫星。此外,美军也在研制反卫星导弹,以及太空激光打击武器。与此同时,美军组建了太空战部队,在空军司令部开办了新的“星球大战学校”,并组建了两支新的部队,分别负责太空战的进攻和防守。美军的“太空战”演习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早在3年前,美国空军就举行了“施里弗2001”太空战演习。这次演习持续了5天,使冷战时期的“星球大战计划”重现魔影。此后,美军又多次进行了这样的演习。

  欧洲国家不会妥协

  欧洲媒体普遍认为,在美国的威胁面前,欧盟决不会让步。第一,这是欧盟自身的需要。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在“伽利略计划”启动时曾说,这是事关欧洲前途的大事,是一场垄断与反垄断的斗争,是一场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和国家利益的外交斗争。它给欧洲人带来的自豪感,决不亚于“空中客车”飞机和“阿丽亚娜”火箭。法国总统希拉克批驳美国说,放弃“伽利略计划”则意味着“接受欧洲在太空沦为美国附庸的悲惨现状”。目前,不仅欧盟原来的15国,就连新加入欧盟的10国也加入了研发“伽利略”系统的行列。

  第二,这也是欧盟以外很多国家的需要。《商业周刊》认为,继中国之后,俄罗斯、以色列等国也有可能加入该计划。一名欧洲学者说,以中国为例,中国的卫星导航应用绝大多数都建立在美国的GPS之上,一旦发生战争,美国关闭中国的应用,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必须实现卫星导航系统多元化。

  对此,《商业周刊》社论警告说,“伽利略计划”与“全球定位系统”之争,将使国际社会出现新的政治分裂,就如同伊拉克战争那样,会把国际政坛划分为亲美与反美两大阵营。“在这一争端面前,所有国家将不得不表明自己的立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