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通讯:两岸记者踏访云南西部龙陵等抗战遗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6: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题:两岸记者踏访滇西抗战遗址

             中新社记者刘舒凌

  今年是滇西抗战胜利六十周年。数日前在云南省西部龙陵、松山、腾冲踏访国殇墓园、松山抗战遗址等纪念地的一段行程,引起两岸记者极大惊讶与感佩。

  海峡两岸记者日前远赴云南省龙陵、松山、腾冲三地联合采访,当地几处抗战纪念地亦列入参访行程。

  这部分行程中,引起记者们最大震动的,是国殇墓园。历经六十年历史与政治风雨,腾冲县城中这座国殇墓园里,忠烈祠、烈士墓、纪念塔等建筑完好地保存着一九四五年落成时的模样。

  始建于一九四四年的国殇墓园,核心部分是忠烈祠后小团坡山顶的烈士墓。在腾冲战役(发生于一九四四年五月到九月间,中国远征军以阵亡将士九千多名的代价,全歼守城日军两千六百余人,光复腾冲)中阵亡的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三千四百四十六位将士,其墓碑在此沿山坡依战斗序列排列。

  墓园之中,掩映在树木青草间的纪念塔、烈士墓碑群得到良好保护,至于忠烈祠上所列国民党元老于右任题写的匾额,当时国民政府军委会参谋总长何应钦、中国远征军司令长官卫立煌的挽联原样悬挂;回想这六十年间的历史风雨,腾冲人将这个庄严的纪念地完好地保存至今,其胸怀与胆识让两岸记者十分感叹,纷纷留下影像资料。

  于陈列室里,采访团记者观看了战争遗留文物、资料图片,以及流传下来的有关战斗纪录影片。台湾一位记者表示,参观过后,她开始理解大陆百姓对于日本人特别是他们拒绝反思历史的反感情绪。

  之前,采访团沿着抗日战争初始阶段中缅两国民众用血汗乃至生命修筑的滇缅公路,踏步群山之中瞻仰了松山抗战遗址。在这里,当年被炮火削去部分树干、集万千弹痕于一身的一棵古树如今依旧保有活力,山间密如蛛网的交通壕、战壕在树林中清晰可见,挖通地道、使用五十箱梯恩梯炸药清除了坚固碉堡形成的巨大爆破落坑今日看来依然惊心。

  采访团还专门走过一段二战中曾担负重要使命的史迪威公路。炮火中开辟出来的沟通中缅印三国的这条公路被称为二战中的奇迹,中国和盟军士兵、中、印、缅劳工为之付出过生命和血的代价。昔日,此地崇山峻岭、原始山林遍布、虫蚁野兽横行,加上日军时时袭扰,当地专治滇西抗战史的李老师平静述说,采访团成员们却是咂舌、敬佩不已。

  采访途中,记者们也了解到,一处新的抗战纪念馆即将在腾冲竣工,而当地发起出版的纪念滇西抗战的史籍已不胜枚举,包括一部图片众多、文字详实的《血色记忆——腾冲抗战见证录》。而在此行余下的路途中,记者们手中的这套书成为翻阅最多、也谈得最多的一个内容。

  腾冲人对历史、对先烈的尊重与怀念,引发了到访者更大敬意。(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